EMUI 9.0正式发布:华为芯-端-云战略再次进化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壹观察   2018-09-06/21:02
  • 文/壹观察 宿艺

    Mate 20发布之前,华为于9月5日在上海发布了基于Android 9.0的EMUI 9.0,改变了华为近年来新Mate旗舰与新系统同时发布的惯例。

    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线总裁何刚对《壹观察》表示:本次EMUI 9.0先于新旗舰机型发布,说明了华为系统开发能力大大增强,这得益于华为系统软件架构的优化,对Android分层更合理、模块化更清晰。基于Android 8.0发布的EMUI 8.0,在过去8个月中升级了20款华为老机型,全球用户超过1.7亿华为手机用户获益,相比EMUI 5.0版本用户增长了70%,这也让华为在软件系统上越来越有信心。何刚强调称:“华为一直希望用最短的时间,让尽可能多的用户体验到最新系统版本”。

    EMUI 9.0四大特点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工程部总裁王成录介绍称,Android系统每次升级的最大挑战就是兼容性。华为于2018年3月在国内首先开放了OpenLab安卓9.0真机测试环境,为开发者提供2000+台样机,联合开发者解决了300万+应用开发问题。并于2018年3月率先发布国内第一份Android9.0兼容性报告,截止目前国内TOP 3000应用的EMUI 9.0兼容率达到了94.1%,目标华为Mate 20今年10月16日发布之时解决所有TOP 3000应用的兼容问题,开始大规模向华为老机型用户开放升级。

    这也就意味着,华为EMUI 9.0将是国内真正解决Android9.0兼容性、稳定性,以及首先大规模向老用户升级的Android9.0系统。

    数据显示,全球47%的用户每天使用智能手机时间超过5小时以上,华为EMUI 9.0希望让用户的时间更多回归生活,这也是EMUI 9.0将设计理念定义为“质享生活”的原因。

    具体来看,EMUI 9.0有自然极简、畅快冷静、纯净安全、开放共享的四大特点。

    EMUI 9.0精简了10%左右的Android9.0 设置选项,用户的交互更为简洁流畅,在音效、UI取色等方面更加贴近自然。

    畅快不卡顿是EMUI的一贯特点, EMUI 9.0相比之前版本进一步体验升级,系统响应速度提升25.85%,应用启动时间缩短102ms、操作流畅度提升12.9%。值得关注的是,EMUI 9.0将集成GPU Turbo 2.0,适配《王者荣耀》、《穿越火线》、《刺激战场》等更多重型游戏,触控延时优化达36%,并且提供了全新的应用助手。

    EMUI 9.0采用了Android绿色联盟应用体验标准2.0,加强了敏感权限管控,并基于AI技术对风险进行防护,智能判断与屏蔽可疑的行为,以及基于麒麟980的硬件级安全能力,为秘密等关键数据加速“保险箱”(密码单独放在本地芯片中,不会在云端,使用时需要指纹/人脸识别认知,达到银联安全标准)。

    在开放共享上,HiAI开放能力大幅提升,支持算子数量从90提升至147,原子化服务超过1000款应用,智能场景识别从500提升至1500个,以及增加了对视频与肢体识别的视觉能力。

    除此之外,EMUI 9.0还提供了AI邮件翻译、AI智能日程等更加智能应用,以及屏幕睡眠、应用分级等智能家庭健康类系统管理方案。

    王成录表示,从9月起,华为P20、Mate10系列(包括保时捷版)、Mate RS保时捷版等9款机型用户,即可通过申请内测,体验使用EMUI 9.0系统升级。

    EMUI 9.0为何可以“快人一步”?

    从EMUI 5.0开始,华为就一直是国内手机企业在Android最新版本升级的引导者,并且非常关注老用户的系统升级权益。

    以基于Android 8.0发布的EMUI 8.0为例,在过去8个月中升级了20款华为老机型,全球用户超过1.7亿华为手机用户获益。数据显示,EMUI在诞生6年之后,日活用户已达3.5亿,覆盖216个国家和地区,77种语言,成为中国手机企业中保有量最大的Android用户群。

    截止2018年7月,华为手机采用Android 8.0的设备占比已达20%。根据Google最新公布的截止2018年5月的数据,其2017年发布的Android 8.0/8.1版本占比仅5.7%,这也就意味着华为手机Android 8.0的用户渗透率超过了Google统计的行业平均水平的3.5倍。

    华为EMUI可以率先引领Android最新系统升级,以及升级周期可以做到远超Android手机行业平均水准,背后是华为在手机操作系统的重投入,以及华为重视用户服务的理念。

    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线总裁何刚

    何刚对《壹观察》表示:“消费者BG占比华为研发投入的1/3左右”,以此计算,华为手机业务的研发投入一年约300亿元,远超任何一家中国手机品牌。以小米为例,根据其招股书透露的数据,其2016年度研发费用为21.04亿元,占总营收3.07%,2017年度研发费用为31.51亿元,占总营收2.75%。也就是说研发费用仅为华为2017年研发投入的3.5%,华为手机业务投入的约1/10。

    有业内资深人士在了解到华为对“Android底层手术式优化”的逻辑方式和巨大投入后,曾感慨称:全球能给Android做“换心手术”的专家和工程师其中三分之一在Google,三分之一在华为。Google由于需要考虑到Android系统对所有手机的“普适性”、技术研发门槛和商业利益,顾及过多,而韩日企业更偏重硬件,只有华为有实力迈出这一步。

    何刚对《壹观察》透露称,在2014年之前,华为的做法跟现在很多手机企业相似,更多的依靠Android系统自己的成熟度,在核心代码修改的能力几乎没有,所以每升级一个产品就相当于重新开发一遍,投入很大但开发效率很低。从2015年开始,华为开始“花大力气”构建自己的操作系统底层研发能力,最核心的是把系统软件架构做了更好的重建,将系统底层、中间层,以及应用层之间的分割更为清晰。带来的好处是,通过系统解耦,降低各层之间的连接性,类似将系统各个模块挨个打开,不断去做优化。比如将一些华为需要的模块进行底层优化和增强,实现Android系统“每一个模块代码华为都清晰掌握”,并在此基础上开始具备自己真的是系统底层“手术式”优化能力。

    目前,华为可以根据不同机型配置的和产品特性的需要,有针对性的修改某一个模块,而不必因为产品升级对整个系统进行重新开发,大幅提升了开发效率,这也是华为可以做到最快速度在旗舰机型首发Android系统最新版本,并且在众多机型完成适配的根本原因。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工程部总裁王成录

    王成录对《壹观察》表示,Android首先有几个大的挑战,第一个是系统非常重,系统原生加厂家的定制,系统本身规模超过1亿行代码,什么概念呢?举个例子,Windows 10操作系统是4500万行,在这么小的空间这么大的代码来做,是影响性能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EMUI是从底层到内核再到中间键不断的精简和裁减。

    实际上,整个操作系统的内核都源自于Linux的开源社区,Linux的内核支持了服务器的操作系统,桌面的操作系统和手机的操作系统,甚至iOS的内核也来自Linux的开源社区。开源社区一定是一个通用的设计,这个内核既可以满足服务器的操作系统,又可以满足桌面,又可以满足手机,大家很容易能理解里面有很多组件和功能是手机所不需要的,内核代码是2千万行左右,内核的精简是很重要的,内核本身的调度,效率每提升一毫秒大家可以想像对上面的应用的贡献是非常巨大的,内核是我们这么多年不断深入、理解,一点点解开的重要投资方向。包括文件系统、调度系统、异构系统、包括串行和并行,都在内核做了大量的工作。

    智能手机的应用系统的性能是一个动态的,动态的原因第一个大家都能理解手上下载的应用在一天天变大,在增加新功能,比如去年的微信和今年的微信,功能增加了很多,包括小程序都出来了。第二个新的APP不断的增加,对系统资源的需求是无止境的,EMUI 9.0必须对新出现的应用的特征,要有非常深入细致的理解,只有理解了特征,才能知道调动什么样的硬件资源满足它。

    王成录称,所有的应用最终在系统里面,无外乎是三个因素的均衡,一个就是计算能力,一个是IO的资源,一个是RAM的容量,所以我们只有清楚的理解了应用的特征,视频类应用和新闻类的应用肯定不一样,跟游戏、跟社交又不一样,可能是计算密集型的,另外的是内存密集型的,也有IO密集型的,EMUI要深度的理解每个重量级应用的特征,才能为准确的调度做很好的输入。

    实际上,EMUI 9.0做了一个非常非常繁重的但是又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就是把底层硬件所用的功耗特征和性能特征做了大量的组合测试,一个大核能满足的情况下,到底一个大核好,还是两个中核好,还是一个大核和两个小核,我们做大量的分布实验找到满足的点,又能满足要求,又能最低功耗的。然后EMUI 9.0用算法连接起来,算法判断的越准,资源越能恰到好处,资源不够了有问题,资源过多是浪费。

    王成录强调称,EMUI的优势是全系统的研发投资和技术投资,是基于整个华为公司的技术能力和人才的资源。EMUI非常有信心,会沿着今天的路继续走下去,不断的深入把技术做精,不断的裁减让架构瘦下来,给用户提供最好的系统体验。

    华为P20新色发布

    在EMUI 9.0 发布同时,华为还在上海发布了P20手机的两款新色:极光闪蝶和珠光贝母,以及首次发布了售价6288元起的真皮限量版,目前都已正式开售。

    何刚对《壹观察》表示,华为P20上市5个月销量超过1000万台,全球同比增长超过80%,成为华为截止目前最成功的旗舰手机。极光闪蝶和珠光贝母两款新色,是基于P20前五个月的用户需求反馈,新推出的两个渐变色系,希望华为P20系列最终可以创造2000万台的销售记录。

    伴随华为Mate 20于10月16日在伦敦发布,麒麟980+EMUI 9.0+更为出色的拍照和AI智能体验,华为手机的“芯-端-云”协同优势将更为突出。余承东2019年四季度超越三星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品牌的目标,或许并不遥远。

    【壹观察】—————————————

    ☞本文来自知名科技自媒体《壹观察》,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

    ☞欢迎关注我的《壹观察》微信公众号:guancha01,如果觉得本文不错,可以分享到朋友圈。

    ☞《壹观察》网站为:guanchacn.com ,已入驻媒体平台有:

    未标题-1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