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主打手机性价比,但努比亚为什么就是火不起来呢?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郭静的互联网圈   2018-09-07/13:27
  • 日前,努比亚发布了其最新旗舰机努比亚Z18,骁龙845处理器,6英寸全面屏(水滴屏),屏占比高达91.8%(iPhone X的屏占比才81.15%),后置1600万像素+2400万像素双摄像头,前置摄像头800万像素,内存有两种解决方案,6GB+64GB、8GB+128GB,电池容量为3450mAh,搭载nubia UI 6.0系统(基于Android8.1.0),支持双卡双待。

    仅从上面的配置来看,努比亚Z18还是无可挑剔的,跟当前主流的热门安卓旗舰机属于相同配置,中关村在线的数据显示,搭载骁龙845处理器的机型共有74款,比如魅族16th、小米8、vivo NEX旗舰版、OPPO Find X、一加6、三星Galaxy S9+、锤子坚果R1、索尼Xperia XZ2 Premium、HTC U12+等。除处理器外,拍照、电池、屏幕、内存等也都算正常范围内,并未“减配”。

    在售价方面,努比亚Z18 6GB+64GB版售价为2799元,8GB+128GB版售价为3299元,梵高典藏版售价为3599元。从售价来看,努比亚Z18的定位明显是主打性价比的,跟小米8、魅族16th处于同一个阶位,vivo NEX旗舰版、OPPO Find X的售价明显趋于中高端,而三星Galaxy S9+的售价更是要高得多。

    百度指数手机行业排行榜,第35周榜单里,努比亚品牌仅排名第12名,低于诺基亚、锤子、魅族等,产品榜单里,努比亚手机皆未上榜。跟小米、魅族一样,努比亚同样也是主打手机性价比,可为什么努比亚手机似乎就是火不起来呢?

    努比亚手机品牌成立于2012年,2012年12月26日,努比亚发布了第一款机型Z5,就品牌独立时间和新品上线时间而言,努比亚比小米、魅族都要晚,但是比荣耀要早的多,随着时间的沉淀,努比亚瑞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比小米、魅族、荣耀要弱得多。

    努比亚之所以未火的第一个原因,是其在产品宣传等方面没有亮出自己的特色。以这次发布的Z18为例,其各方面的性价比以及硬件配置等都算中规中矩,可是其并没有主打一个核心的“亮点”来让用户记住或者认识努比亚Z18,比如vivo NEX旗舰版的升降式摄像头,OPPO Find X的隐藏式摄像头,这些都是手机的亮点,而努比亚Z18完全可以找一个类似的亮点,并且核心推这个亮点,让用户记住努比亚的这个亮点,要知道击中每个用户的G点都不相同,每个人在选购智能手机上看中的点也完全不同,没有核心亮点的话,很难让用户记住它。

    在智能手机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如果手机厂商不亮出一点“差异化”的特色,一切都是中规中矩,很难在竞争洪流中脱颖而出。

    其次,则是技术优势“接地气”化。比如华为之前提到的“很吓人的技术”,小米早前将不少黑科技以及基础元器件的通俗化,都极大地降低了普通用户对于这些高新技术的了解程度,而在发布会之前,小米、华为也通过社交网络提前塑造一种“神秘感”,提前形成各种话题热度,而一旦秘密被揭开,看似高大上无法理解的技术反而通俗化了,变的接地气了,对于普通用户而言,也能够很好地理解手机厂商的高新技术。

    努比亚Z18的ET引擎技术就是这一代手机技术上的亮点,可惜其在介绍和宣传的时候还是过于生涩,不足以让普通用户了解它的优势和亮点。

    Z18发布会上,本该是重点的专利方面,倪飞直接一句话就带过了,其提到“努比亚总专利数10718”,如果换做其他手机厂商,可能早就大书特书了,努比亚的专利总数虽然不算高,但也绝不算低。

    相比较其他厂商而言,努比亚还是过于“踏实”,一定程度这是企业的优质特点,但在“厮杀”如此激烈的手机市场,手机厂商如果只知道踏踏实实做产品,而忽视在营销宣传上的投入和套路,就很容易被他人占得先机。

    为什么说努比亚踏实呢?在当前一众安卓机都支持可拓展内存的情况下,努比亚居然不支持可拓展内存,有的厂商其可拓展内存甚至超过256GB,更有甚者达到400GB,努比亚的不支持可拓展内存就显得特立独行了,其实,从用户角度而言,有可拓展内存也行,没有可拓展内存影响并不大,插内存卡一时爽个,但长期用下来,内存卡应用的加载速度远远低于手机自带内存的加载速度,实在觉得储存空间过小,可以买128GB版的,手机换代那么快,128GB储存空间足够了。

    手机市场的“过剩”现象非常严重,一方面,每个手机厂商自身都在快速更新迭代,已经由1年1旗舰,发展成半年一旗舰,如果算上各个不同系列,手机厂商每年发布的新机数量都在三四种甚至更多,另一方面,就算是经历过洗牌以后,如今市场上留存的手机品牌依然有几十种,如此算下来,用户能够选择的机会就多不胜数。

    而用户自身的手机其实远远没有达到1年必须换一次的地步,如果不损坏的话,正常可以用2年甚至更久。

    所以,手机厂商都在造各种热点,各种词以此来吸引用户购买新机,因为只有购买新机手机厂商才能赚钱,互联网业务营收并不是手机厂商的主要收入来源,而每卖出一部手机,手机厂商的营收都在1000元以上。

    努比亚之所以没有火,吃亏就亏在营销宣传上,小米虽然没有像vivo、OPPO这样砸钱,但雷军等小米系高管在社交网络上的巨大人气,也为小米圈了不少粉,华为在营销宣传上也是下了大功夫的,努比亚在这方面就差了点意思。

    文/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