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碰瓷苹果:以双卡双待首创者自居,然并卵!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9-26/16:56
  • 作者:龚进辉

    9月13日,苹果在秋季新品发布会上一口气发布了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XR三款新机。其中,iPhone XS、iPhone XS Max加入了最受中国用户期待的功能——双卡双待,而且不同于其他国家SIM卡+虚拟SIM卡,苹果专门为中国用户推出了一款真·双卡手机,通过一个卡槽可以插入两张SIM卡。

    坦白讲,双卡双待真心算不上创新,国产手机N年前就已玩转。不过,谁叫它是“天皇巨星”苹果,尽管以后来者的身份重新发布一遍双卡双待,但还是能引起行业热议和用户共鸣,国产厂商大秀双卡双待的先发优势就是最佳证明。

    今天上午,酷派官方微博转发自己2年前一条有关双卡双待的微博。原微博写道,“跟随是一种最好的恭维:2005年推出全球第一款CDMA/GSM双模双待智能手机,2008年“双网双通终端”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双卡双待手机品类开辟者,酷派欢迎iPhone迈入双卡双待世界!”

    05d90a0a04c0f943dfe0eb59bc021930.jpg

    酷派在转发语中写道,“作为双卡双待首创者,酷派欢迎各位友商迈入双卡双待手机的时代!除了领航双卡双待,近年来,酷派凭借深厚的技术沉淀和优势也已走在了4G发展的前列。但我们的脚步从未停歇,在接下来5G和AI市场,酷派将继续深耕技术,用实力为用户带来更加先进和美好的生活。”

    讲真,看到酷派的转发语,我的直观感受是内心闪过无数个呵呵,自己几斤几两,心里就没点b数吗?

    一方面,酷派是双卡双待首创者不假,但那又怎样?苹果推出双卡双待,既不能证明跟随者苹果实力就弱,也不能证明被跟随者酷派实力就强。更何况,现状是苹果依然很强大,反观酷派,早已在国内市场跌出前10,只是艰难地活着。

    截至今年上半年,酷派主营业务仍为开发销售智能手机,智能手机销售收入同比大幅下降。对于收入暴跌的原因,酷派解释称,主要系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中国及东南亚市场销售持续下滑,集团为缩减亏损,放弃部分能带来收入但可能导致亏损的产品。

    为了改善资金的短期流动性问题,今年5月,酷派向地产商京基集团借款5亿元用于公司经营。作为从业资历最深、曾经手机行业王者,酷派如今沦落到靠向地产商借款续命,让人唏嘘不已。同时,酷派7月底发布的酷玩7,不仅首销预约量“感人”,而且上市2个月京东仅收获4000+评价,实际销量好看不到哪里去。

    另一方面,除了强调苹果推出双卡双待是跟风性质,酷派还标榜自己在4G走在行业前列,以及接下来的5G、AI将给用户带来更美好的生活。我也是醉了,头一回听说酷派在4G时代领先。其实,准确来说,酷派在4G时代是专利储备领先,但再牛逼的专利都是服务于产品,而衡量产品好不好的关键指标便是销量和口碑。

    众所周知,近年来,酷派整体销量和用户口碑实在不敢恭维,因此在4G时代绝对谈不上领先。在我看来,酷派拥有专利优势不假,但在审视自身行业地位时不应避重就轻,只看长处不看短处,总拿专利积累说事,除非你把自己定义为“专利流氓”,不靠老老实实卖产品盈利,而靠挥舞专利大棒,以诉讼的手段向友商收取专利费。

    至于5G、AI,尽管酷派一直在积极布局,但实际进展与友商存在一定差距。5G方面,OPPO、小米先后成功基于可商用手机完成5G信令和数据链路接通,vivo初步完成面向商用的5G智能手机软硬件开发,华为2019年将推出支持5G的麒麟芯片,并于2019年6月推出支持5G的智能手机。反观酷派,尽管已提交800余件专利申请,但在具体产品落地方面进展缓慢。

    AI方面,目前AI在手机端的核心应用场景是拍照、美颜,与华米OV等主流厂商产品相比,酷玩7在AI拍照、AI美颜的建树逊色不少,根本原因在于酷派整体实力较弱,有心无力。既因资金紧张而无法砸重金购买先进的算法,也因销量惨淡导致用户数据积累有限,根本玩不转AI。

    80819141e2c0f51c14d10ab27040f6ba.jpg

    事实上,表面上看,酷派高调炫耀自身在双卡双待的优势,连苹果都跟风;深究内在,双卡双待只是个引子,其借机大秀在技术积累上的肌肉,包括4G、5G、AI。不过,酷派只谈技术不谈产品,只谈过去不谈现在,这波神操作真是666。

    我实在想不通,酷派的优越感到底从何而来?难道是梁静茹给予勇气,使其明明没有优越感还大秀优越感?一言以蔽之,酷派在碰瓷苹果中感动自己,在卖弄技术中欺骗自己。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