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手机在印度为什么不能像它在中国一样统治高端智能手机市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郭静的互联网圈   2018-10-08/13:04
  • 百度指数手机行业排行第40周的数据显示,品牌榜中,苹果的iPhone位列第一名,其次是小米、华为、OPPO、vivo,三星排名第七,产品榜单中,iPhone X排名第一,iPhone XS排名第三,iPhone XS Max排名第五,iPhone 8排名第六,前十名里面,苹果独占五名,前20名中,三星无一机型上榜。

    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特别是高端手机市场,苹果绝对是稳稳的NO.1,一方面,6000元以上机型比较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高端市场,苹果的产品口碑方面确实要优于其他产品。

    而三星自从Galaxy Note7事件后,三星手机的口碑开始出现滑铁卢,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再也无法与苹果PK。三星Galaxy S9+、三星Galaxy Note9两代产品在中国市场都表现平平,此前,它曾是与iPhone PK的主力军,可惜,现在高端智能手机基本上只能选苹果,即使用户选择购买Android机型,也基本上轮不到三星Galaxy系列,而是华为、vivo、OPPO等机型。

    b1b3c61a49bbbab2554e6465de612222.jpg

    与中国市场的表现完全相反。

    根据Gfk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三星高端智能手机的销售额在印度市场的占有率达62.5%,远超其他手机厂商,苹果的iPhone更是被甩出几条街。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逐渐饱和状态,功能机向智能手机换代的需求极小,千元机用户向中高端机型升级的需求变大,整体很难再出现高度增长,变量已经不大了,所以,即使这代iPhone XS、iPhone XS Max本身的创新度有限,但喜欢苹果的人,依然会去买iPhone XS、iPhone XS Max。

    而印度市场跟早期的中国市场非常像,智能手机增速非常迅猛。这对于任何手机厂商来说都是机会,甚至有可能在将来达到跟中国市场一样的地步,一个年销量在4亿部左右的地区,由不得手机厂商不重视。

    但为何苹果在印度地区为什么不能像它在中国一样统治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它跟三星的地位基本上掉了个个,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郭静的互联网圈认为:

    第一,两个地区的文化不同。iPhone进入中国市场后,颇有点儿“奢侈品”的意味,用户纷纷以能够有一部iPhone为荣,甚至因此出现了各种极端事件,上到有钱人,下到卖菜大妈等,都对iPhone趋之若鹜。iPhone在中国地区的文化里,始终有一种“炫耀”、“面子”因素在里面,否则,iPhone断然不会有如此大的市场份额。

    而在印度地区的文化里,还没有出现这种“用iPhone就是有面子”的情况,这种文化氛围没有形成,自然就不会有跟中国市场一样趋之若鹜的情况。

    第二,竞争者状态不同。iPhone进入中国市场后,当时的市场处于混乱状态,一方面,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功能机仍旧大行其道,而小米、vivo、OPPO、华为、荣耀等产品口碑都不如iPhone,甚至有些手机品牌当时还未独立,市场的真空,给予iPhone极大的发展机会,可以说,在早期苹果进入中国市场之际,iPhone基本上没有对手。

    而在当下的印度地区,不只有iPhone一家智能手机厂商,华为、小米、三星、联想、vivo、OPPO等手机厂商都处于“壮年”,手机厂商们的产品经过多代迭代后,在印度地区已经非常成熟,其不再像我们当初用千元机的这种感受,而在高端手机市场,用户对于iPhone也远远没有达到一种极度痴迷的地步。

    印度地区,iPhone面临一大波手机厂商的围剿,而在高端手机市场,iPhone XS、iPhone XS Max的售价也明显高于三星Galaxy Note9,在价格选择上,用户也更倾向于三星。

    第三,经济水平不同。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地区人均GDP为8848美元,2017年印度地区人均GDP仅为1906美元,前者是后者的4.6倍。在中国市场,能够买得起iPhone的大有人在,而印度地区能够买得起iPhone的群体相对要小一些。

    印度地区销量排行榜前几名的手机基本上都是千元机,就连三星也是如此。当然,不是说高端手机的需求不存在,印度有钱人也不少,但是印度地区的三星口碑并不像中国地区的表现,再加上价格两相对比之下,用户显然更青睐三星。

    相比较iPhone而言,Android机在门槛方面要低得多,比如无需App Store账户登录,用户下载、安装App也非常方便,这也导致了苹果和三星的区别。苹果要想在印度地区达到跟中国地区一样的地区,也许还得等几年,等人们熟悉了智能手机,才有可能逐渐对iPhone痴迷,在认知程度还未彻底成长开来的情况下,iPhone还是有弱势的,并不见得就是高售价。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