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好戏 | Android系统全面加速时代,也许由OPPO来开启?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壹观察   2018-10-10/19:29
  • 文/壹观察 宿艺

    OPPO官微10月9日公布消息,将于10月11日在上海举行一场Hyper Boost技术沟通会,并将Slogan定义为“迎接全面加速时代”。

    说实话,我对这场技术沟通会非常期待。一方面,OPPO单独举行一场“技术沟通会”并不多见,足见OPPO内部对此技术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2018被OPPO视为“渐变”之年,在推出具备3D结构光+双轨潜望结构的Find X、TOF结构光+光感屏幕指纹的R17 Pro、举行全球首个采用3D结构光技术的5G视频通话演示,并明确提出2019年“首批推出5G手机”之后,OPPO此次推出的应该是对Android优化的一次重要突破,“软实力”相比“硬件肌肉”对手机企业的技术投入和周期要求显然更高,“一出好戏”足以吊人胃口。

    Android系统三大顽疾与OPPO的“好戏”

    Android是迄今为止用户接受度最高的智能操作系统,全球范围内份额已经超越Windows,在智能手机中的份额占比更是达85%。不过从2008年9月23日第一代系统公布至今,Android已经年满“十周岁”,在其不断发展迭代中也留下了三大“顽疾”问题:

    系统更新慢,碎片化严重

    Android系统碎片化是业界公认的难题,也成为影响Google "AI First”战略推动的最大障碍。

    根据谷歌今年9月公布的数据:份额位居第一的还是2016年发布的Android 7.0+7.1系统份,占比高达29.3%(19%+10.3%);份额第二则是更老的Android 6.0系统,占比21.6%;今年8月正式发布的Android 9.0/P系统目前还没有相关数据。与之相比,同样是2017年发布的苹果iOS 11今年9月份更新率达85%,今年新发布的iOS12在正式版更是在发布后20天就完成了50%的安装率。

    OPPO是Google在Android领域全球重要的合作伙伴,一方面基于OPPO作为全球主要TOP手机品牌的体量和用户影响力,另一方面更看重OPPO面向用户端的系统研发实力和体验判断。2016年12月Google正式推出Android 7.1.1,OPPO于2017年4月份就完成了首批测试版,并在4月份开启大面积推送更新;2017年12月6日,Google正式推送Android 8.1正式版,OPPO在2018年1月就开始为R11s推送,位居国产Android阵营第一。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5月举行的Google I/O大会上,官方公布的首批使用Android P的八家手机品牌就有OPPO。

    可以说,进入Android 7.0之后,每一代重大系统革新,在用户体验、安全性、AI特性和用户体验上都带来明显升级,这并不是传统UI/ROM升级就能弥补的问题,这也是OPPO不断在系统研发上加大投入,加速ColorOS系统迭代更新的原因。而作为全球TOP 5手机品牌的OPPO,对于改善Android系统碎片化问题,以及Google对年轻用户需求的深度洞察都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

    除了系统版本的碎片化,安卓生态面临的另一大碎片化则是底层硬件方面的。由于目前安卓智能手机厂商多是采用多产品线策略,各产品线的定位决定其芯片平台的差异化。不仅如此,现在芯片平台里也在集成更多的组件,比如从去年开始厂商又开始加入AI计算单元,比如苹果从A11芯片中加入神经网络引擎。而厂商的优化技术很难从底层完全覆盖芯片平台上集成的各个组件,除了优化CPU和GPU,如何针对内存、调制解调器、甚至AI单元等对用户日常使用至关重要的器件进行优化,也是支持解决碎片化问题的关键之一。

    Android系统卡顿难题

    长期使用带来的系统卡顿对于Android来说几乎是一个“天生”问题。Android系统内核源于Linux开源社区,后者是一个通用的系统设计,不仅仅应用于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意味着其中有很多组件和功能其实是并不需要的。目前Android系统本身代码规模超过1亿行,其中影响调度效率的内核代码是2000万行左右,与之相比,Windows 10整个操作系统才4500万行。因此Android系统其实是非常臃肿的,精简势在必行。

    同时,由于Android开源的原因,系统无法从代码端口约束第三方应用程序,导致一些应用仅仅为了实现单一的功能也需要获得整个ROOT 层面的支配,在系统内随意读写,往往数个应用就可以将内存消耗完毕,并产生大量的垃圾文件,导致系统越用越卡顿。假如硬件配置不够,系统还会吃不消,最终导致卡死。

    解决Android系统卡顿难题,一方面需要Google从底层优化Android原生系统,大幅进行“瘦身”,加强对第三方应用的权限控制;另一方面,Android面向的是不同的终端类型、不同的品牌,需要考虑到更大范围内的兼容和适配,因此需要各品牌企业按照自己的终端类型、配置和应用机制,有针对性的进行系统裁剪和模块式优化。不过动辄数千万行的Android系统,对于任何手机企业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不仅需要长期的技术投入,还需对Android系统的运行原理、特性、文件调度与异构系统都需要有深刻的理解,还要兼顾到之后每一代系统升级的通用性,因此操持系统优化也被誉为手机行业“至高门槛”。

    从此次“迎接全面加速时代”的Slogan来看,OPPO显然具备了对Android系统内核的深入理解和优化能力,可以大幅提升Android内核的运行效率,同时兼顾系统的稳定性和长期迭代能力,无疑在核心技术方面是一次巨大的“进化”,估计这也是OPPO将此次技术沟通会命名为“Hyper Boost”的原因。

    APP开发适配问题

    Android系统更新缓慢,除了系统自身的碎片化和硬件适配问题,APP适配同样是一个难题。根据Appfigures报告,截止2017年底,仅App Store中的应用数量已经超过200万,Android的开放性更是导致其应用数量远超这一数字。来自第三方的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用户中约85%的使用异常来自于第三方应用下载,对于新系统适配而言这个问题只会更加突出。

    对于OPPO这种要求“高完成度”的手机企业而言,每次大系统版本更新背后,都是与开发者大规模的适配和应用达标工作。一般来说,排名前10000个应用中,应用兼容性测试至少达到90%、TOP3000应用兼容率更是要接近100%。

    除此之外,为了提升Android系统的APP加载速度和响应效率,手机企业的系统团队往往还需要对应用的类型进行梳理,了解应用对系统和资源的调用偏好,在处理器计算能力、IO资源、RAM容量上进行权衡。只有深度理解每个重量级应用特征,系统才能准确的进行资源调度和输入。同时,APP应用本身也是一个动态的变化过程,比如去年的微信和今年的微信,功能增加了很多,包括小程序都出来了,同样需要操作系统进行更好的理解应用新特征和匹配度,动态更换和调动资源,才能实现用户端的“全面加速时代”。

    OPPO的“软实力”

    2018 OPPO的关键词是“渐变”,从Find X回归,到R17 Pro代表的R系列“全面革新”,以及全球首个采用3D结构光技术的5G视频通话演示,都可以清晰的看到OPPO硬朗的“技术肌肉”。

    不过OPPO显然认为“硬件肌肉”还不够,全球47%的用户每天使用智能手机时间超过5小时以上,操作系统作为与用户的交互入口,对于用户体验的影响更为直接。从“硬件肌肉”到亮出“软实力”,背后是OPPO长期在技术投入的创新突显,以及OPPO面对5G、AI和IoT时代的技术布局理解。智能硬件如何演进还存在争论,但系统入口的交互革新却早就达成了一致。

    OPPO助理副总裁、中国大陆市场营销负责人沈义人之前在谈及OPPO对于创新技术应用的标准时,给出了两个关键指标:“第一个标准是这个技术能否改善用户体验;第二个标准是否要以稳定、安全地量产。换句话讲,OPPO的标准始终是“一项技术能否对真正给用户带来实际价值”。而“迎接全面加速时代”的Android系统深度优化与精简,显然就符合这一标准。

    OPPO的系统级“渐变”,确实是“一场好戏”,值得期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