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走向“潮”生活的老年人喜欢苹果,而中年人倾向小米?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10-16/12:13
  • [钉科技 小灰说事]  九月九,重阳节,一个值得庆贺的吉祥日子,古人会在这天登高祈福,晒秋赏菊等活动,而在当下,它又有了敬老的内涵,被称为“老人节”。

    适逢今年重阳节到来之际,苏宁易购和苏宁金融联合发布了重阳“潮生活”消费报告。在此之前,公开发布的针对老年群体消费行为的数据报告并不算多见。

    image.png

    报告中,老年人有着更“潮”的生活方式,他们对于消费电子产品的热爱,甚至超过了中年人,例如老年群体中智能手表的消费同比增长达到3.9%,比中年群体高了1个百分点;而在单反相机消费方面同比增长68.8%,高出中年群体12.5个百分点。老年群体的蓝牙耳机消费同比增长103.5%,而智能电视则同比增长6.3%。

    image.png

    此外,苏宁易购老年用户92%通过手机下单购物,老人机销量同比下滑31%,爷爷奶奶们喜欢iPhone,而叔叔阿姨们则选择小米。

    显然,老年群体在享受“消费升级”带来的生活乐趣。在钉科技小灰看来,这不足为其,“有钱有时间”是部分长辈选择“潮生活”的先决条件,而从历史资料来看,老一辈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有着颇深的“浪漫情节”,在这方面,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只能说是“小学生”。

    不过,数据中的一条略值得玩味,就是老年群体购买智能手机最喜iPhone,而中年群体钟爱小米。如果以老年人越来越“潮”的视角来看,是不是小米“不够潮”;而如果以相对年轻的购买群的视角来看,或许又会得出苹果“老了”的结论。

    对于小米的判断,这里需要更充足的数据,毕竟,一方面,相对而言,iPhone的价格段比较集中,而小米整个产品系则有相对明显的价格差,选择红米系可能是出于价格考量,因为中年人在个人财务方面可能会更有压力,但也不排除这个群体选择相对更有设计感的小米MIX系列或者“探索版”等;另一方面,需要有数据佐证中年群体的生活方向是否也向“潮”发展,还是越来越“质朴”。

    不过,“苹果老了”的结论是有可能得出的,但这种“老”可能并不影响“潮”,它更多地表现在创新性上。可以看到的是,苹果的“挤牙膏”式创新已经被诟病多年,相对应的却是国产手机在细节创新上的崛起

    在今年初的一次调查中,有相当多的消费者表示,“相对苹果更喜欢华为”,而高盛近期的报告则警告称:“苹果的上行潜力主要依赖中国消费者对大屏手机的需求,若消费者需求持续疲软,并影响到高端市场,苹果四季度业绩优于预期的潜力可能下降。”

    然而,老年群体对iPhone的选择倾向依旧是合理的,因为,从使用顺畅度方面,国产手机相对苹果依然望尘莫及,而这就是“潮”。另外,相应的,钉科技小灰深有体会的是,老年群体对于时间有更强烈的紧迫感,iPhone的流畅使用能相对更大限度避免“紧张”。在这方面,国产品牌仍需加强。(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