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手机的守望与进击:坚持高性价比,用AI四摄再掀普及风暴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10-19/08:23
  • [钉科技述评]  成长便是要“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可以改变的”,塞林格在《麦田里的守望者》中这样写道。显而易见,他写的不单单是守望,而是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进击与守望的辩证关系,一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现在的联想手机便是如此:记住“良心优品”的初心,淡忘昔日的辉煌与伤痛,重新上路,为用户打磨更好的产品。

    10月18日,联想发布了全新的AI四摄家族,由定位“偶像级自拍”、带有炫酷科技感的S5 Pro领衔,同时与联想K5 Pro以及联想K5s两款产品组成“高性价天团”,随之发布的还有联想Watch S潮流机械智能手表、Watch C小乐儿童电话手表。

    1.jpg

    这次的发布会上,联想集团副总裁、移动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常程谈到很多的两个字是“较真”,常程说,较真体现在每一个产品细节、体现在每一次直击痛点的解决方案,也体现在从Z5到未来的每一款、每一个价格档位的产品上,联想手机要直面和超越友商。从今年6月的联想Z5开始,联想手机在回归之路上稳扎稳打、持续发力,S5 Pro们的发布则表明其朝着在中国市场的复兴目标更进了一步。

    从“全面屏普及”到“AI四摄风暴”

    在联想Z5发布时,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曾表示,从Z5发布之日起,联想手机以“良心优品 国民手机”为核心理念,重新出发。在钉科技看来,用走心的产品体验回报用户厚爱,便是其中的关键,所以,“用产品说话”是联想手机的坚持。

    联想集团副总裁、移动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常程在谈Z5时,曾用“重生”一词,常程说:Z1的永不卡顿、Z2 Pro 的九大第一、Z2小屏超旗舰、Edge的以小见大……“一切都在Z5重生,一切都关乎信任”。用ZUK的数款经典产品烘托Z5,常程言语间传递的是一份诚意,Z5则是将这份诚意具象化。

    今年的618,在发布仅两周的Z5加持下,联想手机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但在钉科技看来,对于后续产品而言,Z5是榜样,同样是压力。不仅仅因为Z5的自身品质和不俗表现,不仅仅是因为Z5良好的销量和口碑表现了“回归”的强势,还因为它是“良心优品 国民手机”这个承诺的起点。

    不过,对于实现承诺,联想手机是足够自信的。在此次发布会前的预热微博中,常程这样写道:“6月,联想Z5引领全面屏中国普及风暴;10月,联想手机开启AI四摄全球普及风暴。”从一个“普及风暴”到另一个“普及风暴”,常程说,联想手机已经准备好了。

    2.jpg

    联想全新的AI四摄家族,由S5 Pro领衔,而它也会是“开启AI四摄全球普及风暴”的关键。

    自拍体验上,联想S5 Pro充分地表现了与市面上现有产品的不同。硬件方面,前置暗光下清晰成像的2000万像素主摄,搭配副摄800万红外摄像头,配置已经颇为强大,而“不一样”的关键还在于算法:此次,S5 Pro采用更加深入的算法,首先调整面部比例,达到三庭五眼、四高三低的马夸特黄金比例脸型。用媲美医学原理的美颜算法,从最根本的脸型开始调整,从而实现“偶像级自拍”。

    “马夸特黄金比例脸型”之外,在美颜方面,联想S5 Pro还可融合更多的环境以及面部信息,从而实现更精准的美颜美妆效果,拍出天然好气色,用最合适的妆容,展现自拍美感;面部立体轮廓光+6种特制的3D氛围光,则可以使图片呈现更清晰的人像,配合文艺的、青春的、气质的、梦幻的背景灯光效果,风格多变。

    后置同样出众。联想S5 Pro搭载2000万+1200万智能双摄,广角、长焦镜头随心变化,可实现四种超画质效果:AI变焦超画质、AI人像超画质、AI逆光超画质以及AI暗光超画质。AI算法,可使照片呈现独特风格效果。其智能还体现在“识别小能手”的身份上:除二维码、条形码识别,还可识别身份证、名片、翻译、食物、购物、文档、白板、PPT等特殊信息,并配合特殊功能,身份证反正面模式、智能导入联系人信息、语言识别与转换、文档转换等。

    基础配置方面,联想S5 Pro同样表现不俗:6.2英寸、1500:1超高对比度全面屏,全金属机身,更有多种潮流配色;双扬声器环绕音效,通过特殊的虚拟立体声技术,实现横屏播放时的立体音效……当然,在“普及”的过程中,价格同样是关键因素,联想S5 Pro 1298元起的价格在AI四摄类产品中,可称“性价比杀手”。而这次的“普及风暴”,联想S5 Pro还有两位战友,定位亲民AI四摄的K5s和定位千元影霸的联想K5 Pro,打出组合拳,带给消费者更多选择。

    钉科技认为,从标志着手机业务回归的联想Z5到以再掀“普及风暴”为目标的联想S5 Pro,联想手机的坚守在于“用产品说话”,通过良好的产品体验和超高的性价比来凸显“良心优品 国民手机”的初心。同时,联想S5 Pro领衔的新AI四摄家族又进一步表现出了联想手机进击的锐气,从一次“普及”到另一次“普及”,从全面屏到AI四摄,联想手机要将智能手机的每一个关键要素,都变成自己的符号。

    三点变化,力争国内回归顶尖品牌

    守望“良心优品 国民手机”的初心之外,联想手机当然有进击的雄心,那便是在保持全球市场领先的同时,回归国内顶尖品牌。给智能手机的每一个关键要素赋予联想的技术特点,再将其变成自家手机业务的符号,联想手机这股锐气,将是其进击雄心的最好支撑。

    现在的手机业务充分体现着“双手沾泥,热血拼搏”的联想新创业精神,因为它是“重生”的,无论对于主抓中国区业务的刘军还是执掌联想品牌手机业务的常程来说,这就是一次创业,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钉科技观察认为,为重回国产手机顶尖品牌,除了围绕“高性价比良心优品”锤炼产品之外,联想手机还有三点变化:

    其一,重新明确手机业务地位——“智能物联的引擎”。联想从去年开始了转型,提出“智慧联想 服务中国”,而从联想Z5发布时刘军说出“联想手机将是智能物联的重要引擎之一”的时候,联想手机强势发力中国市场就成为了一种必须。Z5发布会上,手机业务并入智能物联体系便是最明确的信号。

    刘军曾表示,“智慧联想”已衍生出智能物联(SIoT)、智慧行业、智慧服务、智慧渠道,“智能物联”是其中的基础,也是“服务中国”的依托。而手机作为与用户最靠近的设备,既有作为入口的属性,也有成为中控的能力,必然是智能物联的重要支撑,也因此成为能否持续为中国用户创造新价值的关键要素之一。

    钉科技认为,明确地位,对于联想手机而言既是动力也是压力。处于“引擎”地位,更多的优势资源将会或计划或自然地向手机业务流动,从而正向促进业务持续向好;同时,为持续推进联想的智能物联战略,手机业务也会更有紧迫感,倒逼业务的进化。

    3.jpg

    其二,再次梳理市场推广策略——重启代言人。联想Z5发布的两个月后,联想手机宣布朱一龙成为品牌代言人,曾有观点称“新势力质感演技派+新国民旗舰手机”CP正式上线。看得出来,联想手机重启代言人,是对市场推广策略的重新梳理。

    作为质感演技派的代表,朱一龙不仅拥有高颜值和精湛演技,不急不躁、认真演戏的态度在青年演员中数一数二。有颜值、有才学、有态度、有作品的新势力演员与当下联想手机“良心优品,国民手机”的品牌定位高度契合。

    重启代言人,选择朱一龙,钉科技认为联想手机应当有四点考量,一是,体现对国内市场的重视,可以看到的是联想找到的是国内明星而非全球巨星,这更容易贴近国内消费者;二是赢得年轻用户的支持,对于联想而言,年轻用户将会决定品牌的未来,朱一龙同时也是拥有高流量的青年偶像,容易拉近与年轻用户的距离;三是凸显自身的产品调性,朱一龙有颜值、有态度、正能量,实力说话、厚积薄发,这恰恰是联想是手机想要对外塑造的品牌形象;四是表明自身的“重生”,在知名的演员群体中,朱一龙代表了年轻的新势力,联想手机也将以年轻的心态和全新的姿态面对市场和用户。

    其三,重新规划产品上市节奏——快速迭代。无论是常程不断的微博更新还是刘军频发的直播互动,都在表明联想手机对于速度的重视。近期,联想的“诺曼底计划”被公开,据报道制定人人正是刘军,关键词是“密集出击”“每一次反攻,必须胜利”。

    这里包括的内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什么是“密集出击”,二是如何“胜利”。据钉科技了解,“密集出击”,便是联想将在10月之后,每月都有一次新品发布,这代表着产品的快速迭代;“胜利”依靠的则是针对某个痛点击穿价格底线的重磅产品,每一次发布都会有这样一款产品。

    这种类似高低搭配、强化印象的打法,无疑具备可行性。在钉科技看来,在这方面,联想比友商做得更为彻底,每一款都是解决特定痛点的高性价比产品,这将为联想手机形成纵深的立体化“爆品”结构,从而使其竞争力几何式提升,从Z5到S5 Pro的推出,看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只会是个开始。

    此前有消息称,采用滑盖式结构的Z5 Pro也将于10月左右推出。目前来看,这款仍会以高性价比为卖点之一的产品,或许会对已经推出的小米和荣耀的类似产品造成不小的冲击。而在Z5 Pro之后,通过快速迭代,联想手机势必还会带来更大的惊喜。

    “寻得所爱,为之守望”,这是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所要表达和期许的愿望之一,据说也是乔布斯的一条座右铭。“重生”的联想手机已经找到他要守望的:“国民手机”的定位,以及用户的信任。而对于联想手机而言,进击就是最好的守望,不断打造爆品、满足痛点才会有作为“良心优品”的联想手机。就像《爱丽丝漫游奇境记》中红桃皇后说的那样:“不停奔跑,才能留在原地。”为了对“良心优品 国民手机”的守望,联想唯有进击,不停奔跑。

    (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