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Z5到S5 Pro,联想在2000元价位与小米、荣耀死磕到底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10-19/14:09
  • 76752494c194cd382c4d34dda2e13c77.jpg

    作者:龚进辉

    昨天下午,联想在北京一口气发布了五款产品,包括联想S5 Pro、联想K5 Pro、联想K5s三款AI四摄拍照手机,以及联想Watch S潮流机械智能手表、联想Watch C小乐儿童电话手表。

    其中,主打“偶像级自拍”的联想S5 Pro无疑是本场发布会的重头戏,联想手机中国区操盘手常程花了较大篇幅介绍该机在AI加持下的自拍和拍照效果,加上联想手机代言人朱一龙现场分享使用联想S5 Pro的拍照体会,并与全场粉丝玩起自拍,等于给该机作强力背书。

    鉴于发布会结束后有关联想S5 Pro产品介绍的文章满天飞,我就省去介绍,只谈一点:该机高颜值、高性价比,加上拍照表现突出和拥有超高人气的朱一龙力挺,成为继联想Z5之后的又一爆款产品是大概率事件。

    当然,比“朱联璧合”CP强势出击更吸引人眼球的是常程对联想手机的期许,他在会后透露三个既定目标:第一,要在千元机价位内,让联想品牌成为中国用户的唯一选择;第二,联想手机正式进军印度,直面小米竞争;第三,在不久的将来,要在2000元价位全面打败小米和荣耀。

    考虑到联想手机刚进入印度市场,而印度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中国市场,加上深耕4年的小米已雄踞印度市场第一,因此现阶段谈联想手机与小米的较量为时尚早,充其量只能算叫板,第二个目标暂且不表。

    重点说说第一、三个目标,给我的印象是联想手机野心勃勃,不仅与小米、荣耀全面开战,而且立志将两大劲敌击败。要知道,无论是千元机还是2000元价位,小米、荣耀都是市场主要玩家,联想手机想要称雄千元机市场,必须将它们打败,加上在2000元价位压制小米、荣耀,难度着实不小。

    因此,常程这一表态,向外界传递出联想手机全面对标小米、荣耀的信号,这也就解释了发布会预热阶段接连diss小米8青春版、小米8、小米8 SE、荣耀8X等产品。换言之,联想K5 Pro、联想K5s剑指千元机市场,联想S5 Pro则瞄准2000元价位。

    或许你会好奇,联想手机挑战小米、荣耀的底气从何而来?也有人提出质疑,直言单凭联想Z5的成功,联想手机并不足以挑战小米、荣耀,扬言全面打败未免过于狂妄。

    10e1a24ba944e142e9ca628d1b1fa9aa.jpg

    在我看来,联想手机制胜法宝主要有两招:一是极致性价比。不可否认,小米、荣耀是高性价比的杰出代表,但联想手机在追求性价比的道路上有过之而无不及,做到极致性价比,真正成为“国民手机”。因此,联想S5 Pro性价比高于小米8青春版、小米8 SE、荣耀8X,堪称“击穿价格底线”。

    二是技术下放。联想手机通过降维战术,将中高端旗舰级应用功能下放至千元机,从而提升产品竞争力。比如,联想手机在发布会上力推的AI四摄,联想S5 Pro、联想K5 Pro、联想K5s三款AI四摄拍照手机的问世,将开启AI四摄普及风暴,让用户花更少的钱买到体验更出色的好产品,不愧为“良心优品”。

    如此看来,联想手机战术清晰,誓与小米、荣耀死磕到底,夺回失去的荣光,这一切离不开明智的战略支撑,即在联想的大力支持下,联想手机内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今年6月,联想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联想Z5发布会上宣布,联想手机品牌正式重新出发,定位为“良心优品,国民手机”,与此同时联想手机团队加入联想中国,让外界看到了未来联想手机崛起的可能性。

    其实,“良心优品,国民手机”不仅是经历低谷后的联想手机回归初心的体现,更是其打法、战术的象征,吹响反攻的号角,短期目标是今年重回国内市场前十。而无论是联想Z5的发布还是联想S5 Pro、联想K5 Pro、联想K5s三箭齐发,都源自于联想手机内部代号为“诺曼底计划”的战略方案。

    据联想手机内部人士透露,刘军对“诺曼底计划”满怀期待,联想Z5的发布是起点,不仅承担吹响联想手机反攻号角的任务,还决定其未来2年的发展格局。“号角一旦吹响,就要打好攻坚战,密集出击。刘军要求,联想手机的每一次反攻,必须要胜利,每一战都是诺曼底登陆。”

    值得注意的是,在联想Z5发布会结束后,常程谈及了自己对小米的看法。在他看来,小米的成功不是没道理,值得联想手机学习。如今,短短4个月过去,联想手机从承认学习小米到扬言击败小米,进步神速的背后是对复兴的无限渴望,作为曾经数一数二的玩家,其迫切希望用漂亮业绩来证明自己。

    那么问题来了,在不久的将来,联想手机能如愿击败小米、荣耀吗?时间终会证明一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