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系统收费标准出炉,谷歌“敛财之手”会伸进国产厂商腰包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李民民   2018-10-21/12:03
  • 消息称:Alphabet子公司谷歌将向硬件公司收取每台设备最多40美元的安卓系统授权使用费用,该项收费标准将于10月29日生效,适用于所有在欧洲发布并运行谷歌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的所有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

    安卓系统收费的这个话题聊过很多次了,包括此前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时安卓系统免费开放5年时间的附加协议到期,而这一次谷歌似乎动真格了。

    谷歌公布安卓系统收费标准并将在欧洲市场落地这件事并非毫无征兆。前不久欧盟以“谷歌滥用其在安卓领域的主导地位”为名,对谷歌母公司Alphabet提出控诉,并开出43.4亿欧元天价罚单,同时,若整改不达标谷歌母公司alphabet将收到另一张其年度5%营业额的又一超级天价罚单。

    当时谷歌CEO“欧盟的决定将可能会影响到未来Android的免费商业模式。”的回应中即释放出了安卓系统付费时代或将来临的信号。

    安卓系统收费标准出炉并落地执行对谷歌来说意味着什么?

    按照研究公司Gartner公布的2017年全球销售的智能手机系统占比数据,安卓系统的市场占有率高达85.9%,已经达到了无人能及的高度。

    笔者大致算了一笔账,按照此前市场调研公司IHS Markit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未来几年里全球智能手机保有量将按照50%的增长率保持高速有效增长,到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保有量将达到60亿部。到2020年,全球搭载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保有量将达到51.5亿部。选取20美元为平均的安卓系统授权使用费计算,谷歌将因安卓系统付费使用模式的开启增加至少100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笔者查过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公布的2017年财报,总收入为1108亿美元。安卓付费模式开启之后,谷歌营收或翻倍。

    安卓系统收费了,对安卓厂商、准确的来说对于国产手机厂商有哪些影响?

    目前来看,谷歌仅仅只是针对欧洲市场执行安卓系统收费标准。是否会试水后将收费模式推向全球市场尚未可知。笔者猜想谷歌此举或是旁敲侧击的用实际行动回应欧盟的罚款处罚。

    按照Gartner Group公布的2018Q2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排在全球TOP5席位的除掉苹果、三星,剩下的华为、小米、OPPO都是国产厂商。当真付费模式全面开放,受影响最大的自然是国产手机厂商了。

    安卓系统收费标准出炉并即将执行,谷歌会将“敛财之手”伸向国产手机厂商的腰包吗?

    安卓系统免费开放5年时间的附加协议已经到期,在欧盟的裁决之下,谷歌围绕Android建立起来的不必为其所提供的技术向手机制造商收费的审慎平衡的商业模式被打破,谷歌有足够的理由谈及收费标准这件事儿。欧盟横插一脚,谷歌借势顺理成章全面推送付费模式一方面似情非得已,另一方面岂不快哉?前面都粗略计算了,一年近1000亿美元的营收,谷歌要笑醒了。

    针对国产厂商安卓系统付费这件事其实可以参考Windows操作系统收费的问题来做类比,在PC厂商与微软之间,这种系统付费模式是存在的,同时PC厂商也会将正版的Windows操作系统作为基础设施级别的服务一起打包进产品里卖给消费者。谷歌方面真将“敛财之手”伸进国产手机厂商腰包后,这种处理方式同样存在。

    结尾,提一个关键点。谷歌的另一种商业模式。“厂商可以通过同意捆绑Google的搜索和Chrome互联网浏览器来抵消收费,这些收费适用于包括Google Play应用商店,Gmail和Google地图在内的一系列应用。”根据协议谷歌会为设备制造商分享部分Google搜索和Chrome产生的广告收入。

    反观国产手机厂商基于安卓开源系统做优化处理给出的EMUI、MIUI等本土化的安卓系统,并没有所谓的谷歌原生应用,也不存在所谓的与谷歌合作的广告收入分成。目前,谷歌以与厂商广告收入的方式维持安卓系统商业模式的审慎平衡,当一旦这个模式的平衡被打破,安卓收费模式全局开放便成定局了。

    文丨李民民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关注科技互联网,有趣、有料;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