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倒计时,华为、联想占先机,vivo、小米还有机会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2018-10-26/13:00
  • 近日,2018高通5G峰会吸引了全球众多科技厂商的参会,vivo也作为5G领域的突出贡献者受邀出席,与行业专家共同探讨5G技术在未来智慧生活与行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峰会上,vivo人工智能全球研究院院长周围表示,将于2019年完成全球首批NSA和SA 5G手机的研发和批量生产,首批实现5G手机的预商用,2020年实现正式商用。

    手机市场进入下滑趋势,5G迎来下一风口

    众所周知,手机行业本就是竞争极其激烈的行业,近几年手机行业的宝座频频变换,甚至有很多传统手机厂商逐渐倒闭的情况。今年1月份至5月份,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1.59亿部,同比下降19%。另外,从近年数据可以看出,2017年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一个拐点,从这个时候智能手机市场的销量开始萎缩。国内市场2017年手机出货量达4.59亿部,同比下降4%,这一下降趋势目前已持续近一年半时间。

    由于出货量下降,手机市场整体利润越来越低,手机厂商纷纷开始寻求新的增长点,频出新品打机海战术。那么,国内手机出货量为何下滑?一个根本的原因在于智能手机行业,产品依然存在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导致用户换机需求疲软,难以刺激其消费的欲望。另一方面,经过多年发展,当下国产智能手机发展越来也快,其价格也逐年上升,而这也进一步导致了用户换机周期拉长。在国内手机市场低速增长的背后,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接近饱和。随着市场天花板临近,几大手机厂商激烈的竞争也才刚刚开始。

    这种情况下,中国手机市场也开始进入新一轮的高潮,那就是5g时代。作为新的风口,5g的背后更是一个亿万市场。雄墨商业观察认为,中国手机市场已经发展成熟,手机行业的“苦日子”也终于熬到了5g通讯技术普及的这个前夕,对手机厂商而言,5G发展初期正酝酿着一个很大的机会,谁抓住5g的风口就赢了上半场。

    5g市场竞争激烈,vivo发声5g进程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5G技术就已经成为了科技领域的一大关注焦点,众多的手机厂商也都加入了这个研发当中。在网络方面,全球主流运营商投入数十亿美元用于网络部署,以期为2019年实现5G商用做好准备,巨大的投入将驱动运营商将其用户数据流量转移到5G网络之上。从国内的三大运营商来看,目前我国5G网络测试已经进入到第三个阶段,接下来就是5G网络的商用测试。中国移动透露,目前已经在多个城市开展试验网建设,2019年第三季度可以在国内完全建成可商用化的5G网络。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5G网络建设进度方面比较缓慢,仅在北京、天津等16个城市搭建5G试验网。

    不可否认,从90年代的2g,发展到如今的4g,手机网络的每一次升级都代表着手机产业的升级,而在5g技术来临之前,也不难看出,5G通信技术将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改变。数据显示,5G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占到5G终端设备总出货量的97%,以及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18%,预计到2019年将至少有两款重要的5G旗舰手机面市。继联想发布首款5g模块手机后,华为荣耀也宣布将发布首部5g手机,随后小米也宣布通过外挂基带实现了支持5G网络,前几日一加也在宣布5g的部署。

    5g前夕的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各家都在发声市场,vivo当然也不会掉队。据周围介绍,vivo计划于2019年完成全球首批NSA和SA 5G手机的研发和批量生产,推出第一款5G预商用手机,并将在2020年真正实现5G智慧手机商用。Vivo的发声,在雄墨商业观察认为,就是一种在5g市场上的策略,在所有竞争对手都发声5g后,vivo也需要不断在市场上增强自己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vivo在5g芯片和手机市场上并不占优势

    手机厂商们都在宣布着自己的研发进程,但对于手机市场而言,目前并没有真正支持5g商用的手机诞生。而国内的手机厂商都需要高筒靴芯片来实现5g商用,对于他们来说,谁能抢得5g技术的首发权,谁就能在5g时代占据比竞争对手更领先的有利战略地位。因此,5g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手机厂商要想抢到 5G 手机的先发优势,如果只是去采购别人现成的手机零部件也是没戏的。这时候就需要高,通的5g芯片来实现5g商用手机。前不久闹得沸沸扬扬的5g首发权事件,最终却因为联想将关键性的一票投给了高通,最后导致华为在5g上的被动局面。如今看来,5g首发权联想已经收入囊中,高通方面最新的芯片855即将在今年10月与公众面世, 855目前是全球第一款自带5G通信基带的芯片,显然联想一跃成为5g手机的第一地位。

    据悉,目前与高通共同规划5G早期部署的运营商名单至少有18家,超过20家OEM厂商将采用高通骁龙X505G基带系列推出5G终端产品。对于手机厂商来说,5G手机的研发已经进入最后落地阶段。联想已经占据5g优势,华为在5g上的技术更是有目共睹,而vivo在5g芯片上显然是不占据什么优势的。其次,从国内外市场销量占比来看,在华为、OPPO、小米和vivo这四家来看,华为与小米的国内外市场占比较为均匀,基本上维持在50%左右,小米今年在海外市场的表现更是惊人,小米已经开始进军欧洲市场,而vivo不论是国内还是在海外的印度市场和小米竞争,都是比较难的。

    雄墨商业观察认为,在5g芯片和5g手机市场上都不占优势的vivo,想要短时间内在竞争激烈的5g市场取得一席之地,就需要打败前面的竞争对手,只有在手机市场占据一定的份额之后,未来才会在5g市场真正站稳脚步,届时5g商用才会真正成为现实。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