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英国市场惨遭“滑铁卢”,国际化不可操之过急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11-16/21:24
  • 据悉,上周小米手机正式进入英国市场,小米将其称为是“最大的派对”(biggestparty yet),会展示自己“最新、最伟大”的产品,本次参加活动的用户也可以和小米的美国团队、特邀嘉宾,甚至是一些明星见面。

    此前小米进军其它欧洲市场——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市场,反响热烈,为此次进军英国市场开了一个好头。

    小米的国际化战略比较激进

    伴随小米今年成功IPO,小米公司在出海方面可谓动作频频。小米米集团创始人兼CEO雷军曾经在小米的全球布局时,将战略分为几个阶段:最开始是印度,接着是东南亚和俄罗斯,现在重点是欧洲。

    小米手机之所以这么着急开辟新的海外市场主要想要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由于国内手机市场OPPO、VIVO、荣耀等手机品牌的崛起,夺取了小米不少的市场份额。根据京比特查询的资料来看小米在销量和销售额上远远落后于OPPO、VIVO等手机品牌,市场研究机构赛诺2018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从销量上来看,OPPO、VIVO、苹果、华为和荣耀手机位列前五;而从销售额来看,前五位分别为苹果、OPPO、华为、VIVO和荣耀手机,在京比特看来小米落后于以上这些手机产商的原因还在于技术上的落后。

    基于以上情况,小米并没有选择增强自己的技术实力来提升竞争力,反而是选择了加速自己的进军海外市场的份额,从而以此来增长自身的市场占有率和增强自身的竞争力。所以京比特认为小米的国际化进程太过激进。

    激进的进攻策略让小米来不及仔细了解新市场情况,小米此次进军英国市场之前没有仔细了解英国消费者的习惯和秉性,把在中国的一套营销体系照搬过去,在发布会上小米宣布以1英镑的低价提供2款手机,但是没有提供具体有多少数量和库存。在中国很多人可能一眼就可以知道这只是挖了一个小坑,数量肯定不会很多,而且网速慢的小伙伴可能是没有希望了。但是这次小米遇到的是不熟悉这种营销手段的“耿直”英国人,于是成千上万的人注册和等待发布会的最终结果,但是最后抢到手机的人数只有几个人,导致成千上万的人在各种平台说小米是骗子。京比特认为考虑到小米是第一次进入该市场,任何会引起恶意或怀疑的事情应该极力的避免。

    小米提升自己的技术优势后再去进军海外市场将更有优势

    不可否认,技术是推动手机厂商发展的的核心动力,以华为为例,它不仅仅是世界500强,据最新的统计已经排名83位,进入100强了。华为是一家令人骄傲的民族企业,依靠着技术创新,华为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厂商。坚持不懈的加大技术投入,这是华为进军全球市场的底气,2017年华为集团的研发投入高达897亿,排名中国第一;根据欧洲专利局(EPO)公布的数据,在2017年华为总共申请了2398项专利,这一项数据位居全球第一。

    反观小米,虽然一直主打的性价比,但是近年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质疑,在小米上市不久,开始被曝存在严重的掉漆及后盖变形等质量问题、重启、漏光、电池没专门座充等一系列问题,陷入“质量门”。雷军曾表示,小米手机要做到“高质量+低价”,这可能是小米对性价比的新解释,而小米现在坚守的可能只是低价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公布2018上半年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数量排行榜:其中OPPO以2815件排名第五,华为以2612件排名第六,VIVO以1355件排名第九,而小米只有1224件小米,排名第14,远远落后于其它的极大手机产商,京比特认为现在的小米急需强大的技术来进行支撑。

    如果说之前的印度、东南亚国家等相对落后国家小米是以“量”取胜的话;那么小米现在重点发力的欧洲市场则需要靠“质”来取胜,毕竟对于欧洲市场来说,由于市场发展比较成熟,人民消费水平普遍偏高。面对“不差钱”的欧洲人,小米惯用的低价策略不再是制胜的唯一方式,出众的用户体验往往是用户选择的重要因素,而这就要求小米手机有着过硬的技术,以此来进一步提升用户的体验。

    在京比特看来小米进军海外不能一味的只采用以“量”取胜的方式,提升自己的技术优势之后将更加有利于小米进军海外市场。

    小米更应该看守住国内市场

    虽然小米在国内市场的情况不容乐观,但是其海外市场则呈现出了一片繁荣的景象,比如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小米就实现了25%的全球同比增长率,而且在印度等新兴市场的份额还在显著提升中。小米在海外市场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小米近年来在资源上对海外市场的大力倾斜。

    小米近些年把过多的资源放在了海外市场的开拓之下,却对企业发展起来的大本营—国内市场不够重视,根据IDC的统计数据,印度目前是小米最重要的海外市场。2016年前三季度,印度市场占据了小米智能手机海外出货总量的62%。众所周知的是印度市场的购买力较低,对高端产品的需求并不是特别的强烈,而性价比较高的手机对于手机生产商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利润。其次小米方面曾多次提到小米是一家以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而不是一家靠手机生存的硬件公司,盈利的方式也将主要依靠互联网服务和生态链企业,手机硬件将只会占取一小部分的营收。目前为止小米共有100家生态链企业,而自些企业主要是在国内,小米如果不将重心转移到中国市场,将会在极大程度上用影响小米在互联网服务和生态链企业的发展。

    在京比特看来:在5G时代即将到来之前,小米不应该在海外市场投入过多的精力,而是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国内的市场发展互联网服务和生态链企业,以此来提升小米在国内市场的竞争能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