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NEX双屏版是如何炼成的?这里有五个有趣的信息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壹观察   2018-12-13/13:00
  • 文/壹观察 宿艺

    What is NEX?

    这是vivo今年6月份面向智能手机创新提出的问题,vivo为此推出了一个全新的旗舰系列“NEX”,使用了业内最顶尖配置和创新的全面屏创新技术,并将其命名为“未来旗舰”。

    在随后的6个月中,vivo NEX销量达到200万台,销售均价约4200元,证明了用户和市场对vivo旗舰创新技术的认可——这还是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大幅下滑趋势下。根据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数据,2018年11月我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18.2%,前11个月同比下降15.6%。

    六个月之后,vivo于12月11日晚在上海推出了新一代产品:vivo NEX双屏版。定价为4998元,将于12月29号正式开售。

    vivo NEX双屏版采用了更大胆的全面屏方案设计:除了正面一整块没有任何切割与打孔的6.39英寸OLED屏幕外,机身另一面也配置了一块5.49英寸OLED 屏幕,并且在其上方采用了横向的三摄像头设计方案,后置横向三摄像头,主摄为2x1200万双核对焦镜头,传感器为索尼IMX363,F/1.79大光圈,支持OIS光学防抖,副摄为200万像素的夜视镜头,光圈为F/1.8,最后就是一颗TOF 3D镜头,拥有目前已知的最大手机镜头光圈:F/1.3,该镜头除了用于3D人脸解锁,支持3D建模外,还可用于人脸支付,AR美颜等,大大拓展了手机的可玩性。

    并且依旧延续了超强的旗舰配置:骁龙845处理器,10GB内存+128GB闪存组合,电池容量为3500mAh,支持22.5W半压闪充,内置AK-4377A HiFi芯片,支持vivo研发的深空音效,预装基于Android9.0深度定制的Funtouch 0S4.5等。

    《壹观察》与vivo 产品经理吴帆与vivo 设计总监 萧铭楷(Kyle Xiao)在上海进行了一场对话,对vivo NEX双屏版进行了更多解读:

    1、vivo NEX双屏版研发与销售与vivo NEX并行。

    手机行业旗舰产品研发周期一般为9-12个月,而vivo NEX双屏版推出与vivo NEX时隔约六个月,意味着两者产品立项时间很接近。vivo产品经理吴帆对《壹观察》表示:vivo NEX双屏版在内部很早就启动了立项,原因是vivo在消费者中做了很多调研,发现双屏可以满足用户的一些痛点使用场景,是有真实需求的,而且相关技术储备和产业链成熟度也达到了,可以说vivo NEX双屏版推出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vivo产品经理吴帆

    2、vivo 赋予NEX双屏版更多场景化使用和双屏交互方式。

    vivo NEX双屏版并不是行业第一款发布的双屏智能手机。吴帆对此表示,双屏技术已经成熟,所以有友商选择并不意外。但vivo NEX双屏版在技术理念、场景化使用、交互方式上还是有一定区别和创新的。比如双屏多任务功能,使得前后屏可随意开启不同应用界面,分屏变大屏,可以提升男性用户在意的使用效率;游戏中可以在背屏上进行延展触控,双指轻松变四指,NEX双屏版变身游戏神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显示图片或炫酷文字,表达心情或传递自己的心意;全新帮拍相机功能,被拍摄者可以直接通过背屏,看到自己在照片或视频中的样子,实时掌控拍摄效果,这是女性用户日常非常在意的事情。

    吴帆称,目前vivo更多地将双屏应用聚焦在多应用切换的场景内,不过现在vivo内部团队已经在跟合作伙伴与开发者进行接触,未来会推出更多用户喜欢的双屏玩法,并且会随着双屏版后续更迭进行推进。

    3、Funtouch OS将会针对NEX系列推出专用版本。

    双屏必将带来人机交互方式的改变。吴帆对此透露称,vivo NEX双屏版预装基于Android9.0深度定制的Funtouch OS 4.5,已经做一些针对性的功能交互的升级,包括UI的改变。未来vivo将针对NEX系列与vivo X系列用户群的不同特点,在Funtouch OS上做出更多的差异,给大家带来更好的交互体验。

    4、背面屏幕上方的的星环灯设计。

    vivo设计团队表示,NEX 双屏版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星空。其中最大的体现,可以说是背面的星环灯。

    vivo 设计总监 萧铭楷(Kyle Xiao)

    vivo 设计总监 萧铭楷(Kyle Xiao)对《壹观察》表示:在NEX双屏版的背面,要放下屏幕、三颗摄像头和闪光灯等,为了达到完美的设计方案,设计团队历经了286个版本的打磨,最终决定,用一个圆形改盖版来连接屏幕、玻璃和三颗摄像头,这样既能达到视觉上的和谐和统一,也能有独特的一体化工业设计美感。

    萧铭楷透露称,星环玻璃盖版越薄越好,经过上百个尝试和试验,最终做到了0.5毫米,在手感、玻璃光效、玻璃强度中做出了平衡,目前的版本就是选出的一个最完美的解决方案。

    实际体验中,星环灯亮起是由圆环两侧的两颗柔光灯,配合AMOLED 屏幕可以组成完整的环形灯,并且在不同的功能下可以显示不同的颜色和光效。据说,星环灯还可以和Jovi 呼应配合,让它有种“灵魂感”。萧铭楷说:“曾经我们觉得这个AI 好像摸不着,感觉不到AI 到底找什么样的,我们给它有趣和亲切的形象。”

    5、vivo将在全面屏创新上还将不断演进。

    从首创升降式摄像头到双屏,vivo在全面屏技术上快速迭代。vivo产品经理吴帆对此表示,NEX系列的使命就是不停的探索新的可能,产品形态上,全面屏时代会有更多新的形态涌现出来,给大家带来更多可以选择的可能,vivo未来的产品还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全面屏创新体验。

    《壹观察》认为,两代NEX产品的快速迭代,一方面这是vivo长期技术积累的逐渐体现,另一方面vivo主动加速求变。未来三年内,智能手机行业将主要是TOP5品牌之间的竞争,在5G、AI等重大技术革新面前,加快技术投入与产品创新力度是唯一的选择。

    What is NEX?就是vivo的回答。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