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Galaxy A9s开启后置四摄时代,中端机市场或将变天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12-17/16:03
  • 作者:龚进辉

    最近,不少《天天向上》的铁杆粉丝惊喜地发现,三星Galaxy A9s成为该节目特别合作伙伴。明眼人都看得出,三星通过冠名热门综艺节目,希望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有助于提振整体销量。

    当然,品牌冠名只是手段,与用户连接还是要靠产品特性。一方面,Galaxy A9s目标受众主要为“千禧一代”(1982-2000出生),与《天天向上》圈粉年轻人相契合;另一方面,年轻人天然对新生事物感兴趣,更何况是与拍照相关,而Galaxy A9s的最大卖点就在于其独一无二的后置四摄。

    910c01e6b97d8133b30a797c196be7a1.png

    其实,无论是采用品牌冠名如此接地气的方式来强化营销还是在业内创新性地首推后置四摄,都能看出三星为适应中国市场而做出切切实实的改变,借此实现引领中端机市场的野心。

    三星Galaxy A9s后置四摄有何神奇之处

    如今,拍照已成为年轻消费者记录生活、分享乐趣的重要方式,各大玩家纷纷加码拍照,一时之间,DxOMark评分成为衡量手机厂商拍照实力的重要标准,都以DxOMark排名靠前为荣。不过,能登上DxOMark榜单的都是各家旗舰机,中端机上榜难度大、概率低。

    尽管如此,仍有其他办法来评判各家拍照实力强弱,即回到拍照原点,搞清楚手机拍照效果到底由哪些因素决定,是硬件参数还是软件算法?亦或是二者共同决定?

    目前,手机行业死磕拍照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画风:一种是堆砌镜头派,后置双摄成为标配后仍不满足,推出后置三摄甚至四摄手机,比如Galaxy A9s是全球首款后置四摄手机;另一种是算法调校派,坚信通过算法就能实现的效果,完全没必要用多余的镜头,比如Pixel 3坚持祖传单摄。

    不可否认,硬件参数、软件算法单方面表现出色,可以给手机拍照加分,但手机成像质量主要取决于二者综合表现。换言之,手机拍照效果由硬件参数、软件算法共同决定,二者分工明确,手机摄像头传感器尺寸、单个像素尺寸和光圈尺寸对手机成像质量起到决定性作用,图像处理算法和场景优化辅助硬件完善成像品质。

    换句话来说,就是硬件决定下限、软件决定上限。基于这一评判标准,你会发现Galaxy A9s拍照优势明显,毫无疑问是中端机的翘楚。

    aec225c93896b911f61d974688946164.png

    先看硬件,双摄已成为手机行业的标配,千元机采用双摄的不在少数,更何况高端旗舰机,长焦镜头+广角镜头是主流方案,比如iPhone X。目前,市面上三摄手机还很少,少数玩家如华为Mate 20系列取消黑白镜头,采用“广角+长焦+超广角”的组合,预计明年将会大规模普及。相比之下,Galaxy A9s采用后置四摄具有前瞻性,其不是简单地堆砌摄像头,而是各司其职,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中的拍照需求。

    拥有2400万像素及F1.7大光圈的主摄像头,可以帮助用户捕捉清晰透亮的高质量照片,800万像素120°超级广角镜头将更宽广的景别尽收眼底,1000万像素长焦镜头帮助用户在不同的拍摄场景中轻松留住细节,500万像素景深摄像头可以将背景虚化,令人物在画面中更加突出。一言以蔽之,Galaxy A9s四摄方案比双摄、三摄各方面都更为完善。

    5d53ca7e22e2a9bfe4b2849caf4c164c.png

    再看软件,Galaxy A9s在软件调校上可谓下了血本:基于AI的场景优化器、实时瑕疵检测算法、AI人像光效、智能镜头污渍提醒——这些以往只出现在Galaxy S9、Note9等旗舰机上的AI拍照特性,如今全面应用在Galaxy A9s。

    三星Galaxy A9s能否引领变革靠多管齐下

    Galaxy A9s因在业内开先河采用后置四摄而备受瞩目,但好产品不一定是好商品,在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酒香也怕巷子深,想要真正引领中端机市场,归根结底还是要靠销量说话,即产品、品牌、渠道三箭齐发,这也就解释了三星为何在中国市场本土化进程中做出一系列转变。

    产品方面,Galaxy A9s是三星第一次将尖端技术应用于中端机,放在过去不可想象。此前,三星一贯做法是把尖端技术搭载在旗舰机上,6个月后才会下放到中端机。今年年初,三星改变了这一策略,未来旗舰机不再是唯一有资格继承首次技术创新的机型,也不会只在某个价格段进行创新,而是让技术创新体现在各个价格段中。

    这意味着,Galaxy A9s不是简单的高端减配,而是针对用户需求所精心打造的,而且投入更多研发资源,它的诞生使用户可以花更少的钱享受更好的拍照体验,这一重大突破将让用户惊喜不已。

    品牌方面,三星“洋品牌”的身份,决定其与中国本土品牌在吸引用户上或多或少吃亏,加上在中国市场一直以国际大牌、高端商务范的形象示人,越高大上越难与年轻用户打成一片。不过,近年来三星不断朝年轻化、本土化的方向转变。

    一方面,通过签约知名艺人华晨宇、冠名《天天向上》,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另一方面,三星上至一把手高东真下至设计师,都会亲自参与用户调研,倾听用户真实心声,一些有价值的建议会被三星吸收接纳,最终反映在产品上。这让三星成为一个不仅仅依靠冷冰冰的调研报告来做出决策的品牌,更是一个尊重用户的品牌。

    渠道方面,三星对销售渠道进行了精简,从而让整个公司可以对每一家客户都实现精细化管理。此番调整不仅对三星产生积极的引导,也能使用户获得更好的产品和更优质的服务。同时,三星内部重点推进“黄金犬”项目,即在零售端整顿门店,规划统一的店面设计风格,并改善整体运营情况,提升坪效。

    目前,“黄金犬”项目实施已初见成效。高东真透露,未来三星还会在主要城市地标、商圈开设新形象授权体验店,把门店打造成更加吸引年轻人去亲身体验、去感受的尖端科技空间。通过持续发力零售端,让用户了解三星最前沿的产品和最人性化的服务。

    当然,想要让产品、品牌、渠道齐发力,离不开专业化团队来推动。为了提升组织能效,三星通过简化组织结构,来加快沟通效率,并对中国支社办事处结构进行扁平化管理。目前,三星在全国设立23家分公司,更加接近当地市场,便于更快地决策。

    结语

    在双摄当道的中端机市场,采用后置四摄的Galaxy A9s堪称一股清流,具有不俗的竞争力。换个角度看,其他玩家短期内无法跟进,成本控制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技术实力不过关。要知道,相机是最能体现手机厂商实力的地方,拍照本质上是技术创新功力的较量,而这恰恰是全球手机霸主三星的强项,加上不断夯实品牌、渠道壁垒,其市场前景可期。

    而随着Galaxy A9s大卖推动四摄时代到来,将给中端机市场带来新的启示:中端机也能拥有不逊色于高端机的拍照体验。未来,各大玩家中端产品线会把拍照提升到新的高度,跟进后置四摄也并非不可能,用户成为最大受益者,期待中端机市场的蜕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