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亟需防死亡智能手机 2019年谁能率先量产?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12-19/10:46
  • 全球亟需防死亡智能手机 2019年谁能率先量产?

    【蓝科技】张欣

    全球每年因手机自拍而殒命的人数在持续上升。

    10月初,印度一位男子不顾危险,躺在湍急水流岸边玩自拍时,不料遇到土石坍塌,该男子瞬间被冲至大水中,生死未卜。

    对于印度这个全球最爱自拍的国家来说,因手机自拍引发的各种事故越来越多。当然,印度并不是个案,全球每年都因手机自拍而死亡的人数呈递增之势且愈发明显。

    有数据显示,自2011年10月至2017年11月期间发生的“自拍死”人数,137起事件中有259人死亡。“自拍死”平均年龄为22.94岁,其中男性占比72.5%。印度报告的事件和“自拍死”人数最多。

    全球在2014年与2015年因自拍死亡的127人中,超过76个是印度人。这些死亡的自拍者主要是在危险处、海边、悬崖处等试图拍到与众不同的照片,结果却不幸死亡。

    自拍爱好者并没有因为死亡人数的增加而收敛。相反,自拍的事故越来越多,而且有低龄化趋势。

    “现在印度很多家庭需要智能手机有预警功能。我们经过调查显示,一些智能手机用户也希望在危险处自拍时,手机有自动语音提醒功能,或者强制关闭摄影像,以此来引起消费者关注。”印度市场趋势研究基金会(Market Trends Research Foundation,简称MTRF)首席研究员Dr.Jayaseelan接受蓝科技采访时说。

    尤其是印度这个喜欢自拍率最高的国家,智能手机的预警功能非常有必要。从MTRF调研结果来看,消费者对智能手机预警危险的需求分为三个层面:

    一是常态预警设置。比如某个消费者经常在相对危险的地方进行自拍,那么智能手机应该为这类消费者自动设置一个危险指数。在达到一定指数级别时,就通过语音、短信或自动关闭摄像机功能等来提示消费者。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他们的危险指数进一步升级。

    在危险指数标准方面,智能手机可以根据不同的环境、高度等来划分等级。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自拍者在危险地段死亡概率的发生。

    二是智能手机通过存储消费者的大数据,可以通过算法测算自拍者的频率,通过一个相对科学的公式进一步提醒消费者,如果持续在危险地段自拍,其死亡概率会进一步增加。甚至可以通过给消费者发送相关信息及公式推进,继而引起消费者的高度警惕。

    当然,这是否涉及到用户隐私、是否会侵权等是另一个层面的话题。MTRF通过调研试图通过智能手机的预警功能,来减少消费者在危险地段自拍而死亡的概率。

    三是适时联接消费者与家人的关联性。通过家人的阻止或提醒,也会避免死亡事件的发生。比如智能手机有这项功能,消费者可自动设置。一旦打开危险预警机制这项功能,消费者需要输入2-3位亲朋好友的联系方式。这样,一旦消费者在危险地段自拍时,智能手机可将这一危险信号传递给亲朋好友,从而起到阻止作用。

    当然,这只是一些消费者的看法,并不代表全部消费者。但如果智能手机能进一步通过技术手段来完善这一功能,不但可以有效阻止自拍者的死亡概率,也会减少家庭的痛苦。

    事实上,蓝科技在印度与北京调研时发现一个共性问题,很多消费者希望智能手机的预警不仅仅是针对在危险地段自拍时有提醒功能,还希望在夜间,或者特定的场合下,能够对消费者起到积极的帮助作用。

    当然,这只是消费者的一种预期。智能手机有没有这样的功效,一方面要看技术上能否实现,另一方面手机厂商也要看这一功能的商业价值。

    如果很多人对此并不感兴趣,也许智能手机未必会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在预警功能上下功夫。

    智能手机是否愿意做这项功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全球范围内因手机自拍而死亡的比率逐年上升,这是不可改变的事实。很多时候,智能手机的创新或者打动消费者,有可能就是源于细微的创新。

    因为这些创新,可能会成功阻止家庭的残缺,而且这样的创新具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有这种需求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2019年哪一个品牌智能手机,有有可能率先推出具有预警自拍危险功能的手机,我们不得而知。

    但可以肯定,一旦智能手机有类似功能,他们一定会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