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进入英国市场,挑战大于机遇!面临攻守难题!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2019-01-18/11:51
  • 据悉,小米推出了MIX 3滑盖手机,并承诺将在2019年第一季度在欧洲发布小米MIX 3 5G版手机。1月12日,小米在英国正式推出了小米MIX 3手机,售价499英镑(约合人民币4334元),将在1月16日上市销售。不过首批100台优惠价449英镑(约合人民币3899元)。

    国内竞争激烈,小米进入英国是为了寻求增量

    去年以来,小米进军海外市场的脚步略微激进。众所周知,小米在印度市场已经连续四个季度获得第一,2018年印度市场更是为小米的业绩增色不少。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手机业务营收3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1%,智能手机销量达3330万部,较去年同期增长20.4%。其国际业务收入贡献收入达223亿,同比增长112.7%,占小米集团总营收43.9%。其中印度市场成为小米增长最快的市场。

    在印度市场尝到甜头后,小米开始将触手伸到其他海外市场。在雄墨观察看来,小米不断扩张国际市场的背后原因其实和国内手机市场置顶离不开关系。2018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3.90亿部,同比下降15.5%。国内手机市场缩水,导致小米手机业务的增长也在停滞,数据显示,2018年小米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不增反减,第二季度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0增长,第三季度市场份额甚至下跌16%。这种情况下,小米开始将目光放到新的海外市场,即欧洲市场。

    欧洲市场的部署,小米并不是现在才开始。此前雷军在部署小米的全球化发展时就说过,“最先拿印度试点,接着是东南亚,再到俄罗斯和独联体,现在是欧洲。”早在2018年11月,小米官方就宣布进军英国市场,携手小米 Pro8和踏板车进军英国市场。在迈出进军欧洲市场的第一步后,新年伊始小米似乎更有信心了。据悉,在2019年即将上线英国市场的产品是小米MIX 3滑盖手机,首批产品还将优惠500元左右,并且小米还承诺将出5g版本,看得出来,小米对此次在英国的首发产品很是看重。雄墨观察认为在频频布局的背后,更是小米希望英国市场能够成为自己增量市场的野心。

    英国人对小米品牌认知弱,小米只靠性价比的打法很难

    小米高管王翔在采访中表示,对进军英国市场非常具有信心。而这种信心主要来源于此前小米在西班牙市场中取得的出色的成绩,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在西班牙中就占据了14.5%的市场份额。作为西欧市场的第一站,西班牙给了小米莫大的信心,但英国市场是否真的会如西班牙一样开门红呢?雄墨观察认为英国市场对小米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就是上面说过的英国市场有机会成为小米新的增量市场,而挑战就是是否能用对在英国市场的打法。

    目前,英国消费者的特点和美国差不多,大多数是走运营商渠道,运营商占着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而线上购买的习惯却只有一些互联网工程师等。所以外来手机品牌想要进入的话,首先要和经销商运营商等达成合作关系。而小米在中国的打法一直都是互联网模式的方式,一开始选用的就是性价比手机来口口相传,才在中国手机市场中打下属于自己的天下,如果在英国没有运营商足够的支持,小米的脚步可能会受到极大的阻碍,最终难以触及消费者继而销售遇冷。

    而对于当地运营商来说,和新的手机品牌合作也有着很多要求,比如说对手机的产品和质量要求都比较挑剔,已经和小米合作的运营商Three就对小米要求其提供更好的入门级产品。其次,如果手机厂商有战略变动也需要和当地运营商进行磨合,多年以前华为进入欧洲市场就和当地运营商进行了深度合作,但是后来华为新任ceo余承东之后就转变了战略方向,开始重建销售渠道做自己的公开品牌,此后欧洲多个国家的运营商都将华为的手机下架,并导致华为利润下降60%。后来华为花了很长的时间重新和当地运营商建立渠道信任关系,所以雄墨观察认为华为在欧洲一开始的挑战尚且如此,小米作为后来者要想继续用性价比优势去打欧洲市场显然有点难。未来小米还需要在新的品牌认知建立强大的竞争壁垒。

    小米在2019年攻守都很难

    2018小米上市之时就对用户承诺,小米是一家互联网企业,对消费者硬件销售的最高利润率设定为5%,多出的将全部返回消费者。在确定核心战略上,2018年11月28日雷军在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上确立了AI+loT的目标,前不久小米又在年会上宣布了未来5年小米“手机+AIoT”的双引擎战略。可以看出,虽然小米将lot作为未来重要方向,但小米的硬件业务依然是重中之重,而手机业务也是其面向未来物联网时代的重要布局。

    雷军在年会上坦言,冬天已来,2019年即将面临最严峻的挑战,没有丝毫盲目乐观耀的余地。是的,2018年荣耀就正式宣布进入荣IoT生态和新零售3.0的战略阶段,而 oppo又在前几天推出子品牌智美心品。对oppo来说,独立新的品牌可以更好的区分手机和物联网设备的品牌架构,也可以为即将到来的5g打下第一步基础。但不论哪一个似乎都在蠢蠢欲动,想要进入小米lot生态的腹地来分一杯羹,而2019年随着各个手机厂商的5g手机面世,国内手机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手机市场也会面临再次洗牌。

    所以,小米目前拥有的压力确实不小。首先在欧洲市场站稳的话就需要拿出最好的产品来让消费者认可,而占据欧洲市场也就意味着可以在全球手机市场获得认可,但小米手机此前给人留下的印象并不高端,甚至还被外界称为是组装机。“对于那些不了解我们的人来说,他们认为低价就意味着质量差,扭转这种观点需要时间”小米高管王翔此前称。另一方面,欧洲人更重视手机产品的专利意识,根据欧洲专利局(EPO)公布的数据,在2017年华为总共申请了2398项专利,这一项数据位居全球第一。而小米在这方面却比较欠缺,短时间内想要攻破英国确实不容易。最后,雄墨观察认为小米一方面要防着国内的竞争对手,一方面又要兼顾海外市场的扩张,真的是攻守都很难的情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