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华为、三星、小米,你更期待谁家的柔性可折叠手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何玺   2019-01-25/13:04
  • 近期关于可折叠手机的消息是越来越多。

    1月20日,三星手机官方账号@SamsungMobile发推表示,三星新机将于2月20日发布新机。据Phone Arena报道称,三星还将在这次发布会上发 布三星折叠手机Galaxy F。1月23日,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在微博自曝了小米新品手机——小米双折叠手机。1月24日,华为手机余承东表示 ,将于2月底的MWC 展会上发布一款可折叠的5G手机。

    可折叠手机为什么这么火热

    2018年四季度以来,已经有多家企业曝光了自己设计的可折叠手机,华为、小米只是其中最新的一批厂家。实际在此之前,国内的柔宇科技 就“截胡”了三星,抢先推出了自家的可折叠产品。另外,苹果也早就宣布已经为自家的可折叠式设计申请了专利,不久的未来也会加入可 折叠新机发布的阵营。

    如此众多的手机品牌为之疯狂,可折叠手机到底有什么吸引人之处?

    1、可折叠手机能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早已成为人们掌握信息、与人交流、工作、乃至于娱乐的“第一设备”。但长期以来手机屏幕的尺寸问题却成 了用户的“心病”:如果选择大尺寸的手机,日常携带时会遇到麻烦;而如果选择小尺寸屏幕,则虽然携带方便了,但屏幕太小却会影响使 用体验。

    材料科技和显示技术的进步,给手机厂商们带来了新的灵感:采用可折叠结构设计的新型手机,既可以折叠起来,当做一部普通尺寸的手机 使用,又能打开来,作为一部屏幕尺寸接近于平板电脑的设备来使用,这样就能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例如,三星去年底公布的“Galax y X”,不但可以通过折叠满足不同的尺寸偏好,甚至还能通过折叠结构,省去了前置相机,把自拍和前置 拍摄合为一体,节省空间之余还能减少设备复杂度、降低功耗、改善散热效能。

    小米刚刚通过微博曝光的新机,同样也在折叠性能上有独到之处。总裁林斌在曝光视频中告诉用户,这款可折叠新机能“完美结合手机与 平板电脑的优点”。

    从各家公布的情况来看,可折叠手机确实有一种让用户“爱不释手”的魅力!

    2、手机厂商需要爆点

    手机是一个竞争异常激烈的行业,各品牌为了吸引用户关注,必须要有自己的“爆点”。不管是吸引人的营销方式,还是领先的技术创新, 必须要让用户记住自己。

    从最早的音乐手机、拍照手机,到指纹识别、刘海屏,再到全面屏......手机厂商的新概念总能给用户一个“换”机的理由。

    可折叠手机作为一种新技术,不仅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能解决用户体验的问题,当然会受到厂商们的热捧。

    可折叠手机为什么比预想中来得更快

    可折叠手机来得比预想中更快,除了技术本身很具创新性,手机厂商需要概念刺激市场、提振信心大力推广外,还有中国手机品牌厂商的推 动以及产业链协同效应增强的原因。

    1、中国手机品牌推动

    这一点和上面说的手机厂商需要爆点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手机厂商需要“爆点”,这对苹果、三星来说同样重要。

    但在对新技术应用方面,中国手机品牌一直都是最敢为人先的尝试者。如前文所言,从最早的音乐手机、拍照手机,到指纹识别、刘海屏, 再到全面屏......AI拍照等新技术,都是中国厂商走在了投入实用,推向市场的前列。

    这一轮可折叠手机创新级规模化应用,中国手机品牌依然站在最前端,推动着这种新技术的规模化应用。

    2、产业协同效应增强

    手机行业近几年来的高速发展,其产业链自主程度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特别是中国市场。

    从2015开始,世界手机产业的重心就已经向中国转移。2015年初,小米宣布首次超越三星等国际厂商夺得国内市场销量第一后 ,华为、vivo、OPPO等竞相发力,逐一将国际品牌排挤出市场销量的第一阵营。到2018年,中国市场不但以每季度平均近亿部的销量保持了 全球第一大市场地位,而且形成了“华米OV”领衔、360、一加、魅族等多个品牌尾追在后的激烈竞争态势。

    激烈的市场竞争为中国手机市场带来的,就是各厂商锐意进取、并且互不相让的发展势头。激烈的竞争使得手机产业链在分工协同上取得了 长足进步。以折叠手机最关键的显示屏部件为例,为了赶上可折叠手机引领的新技术潮流,华星光电投资了350亿元,力图确保柔性屏产能, 并实现可折叠手机关键部件的高国产化率。京东方更是积极与华为、小米、OV等手机产商合作,他们目前已经准备了四套可折叠屏方案,希 望能全方位满足各厂商在产品设计上的需求。

    可折叠手机要成功,这3个关键问题必须解决

    虽然可折叠手机在概念上很吸引人,长远来看能带给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但可折叠手机想要成功,还有3个关键问题需要解决。

    1、价格

    据Phone Arena报道,三星首款可折叠智能手机的价格与Galaxy S10系列相差较大。消息人士称这款设备的售价达到了2000欧元(约合人民币 15400元)。

    关于华为可折叠手机的价格,此前也有网友做个估算。价格虽然没有三星的贵,但也应该是8000+以上。

    不管是15400元还是8000元,这样的价格对比当前一般的手机价格,都要贵不少。当然,这么贵的价格对普及可折叠手机来说是很不利的。

    2、结构

    虽然可折叠/柔性屏能带给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但可折叠结构毕竟是一种全新的设计,在技术上还存在着一些潜在的问题。

    例如,从小米和三星已经公布的情况来看,它们都采用了铰链结构来实现折叠操作,这种结构首先会在重量上给用户带来额外的负担,许多 科技迷在观看了视频后,都表示担心这种手机会不会“太重”?

    另外,可折叠结构的特征,也会导致屏幕在折叠后,在使用、携带时折叠的边缘部位将遭受额外的摩擦、碰撞问题,这会否造成屏幕使用寿 命损耗过度?许多用户对此也表示有些担心。

    曝光视频中还可见到,折叠后整部设备会变得比普通手机几乎厚一倍。这样也会对握持、使用体验造成一定的影响。

    总之,可折叠手机至少在最初的一两代产品中,必然会存在某些不够理想之处。

    3、续航

    今天、手机续航一直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可折叠屏虽然拓展了屏幕的持续,但随之而来,是续航问题。如何延长更大更宽屏幕可折叠手机的续航,是每一个手机厂商必须考量的问题 。如果可折叠手机因为屏幕原因牺牲了续航,对用户来说将是一个极为糟糕的选项。

    续航能力渣的手机,再炫酷又有什么用?

    解决好可折叠手机的以上3个关键问题,基本上就成功了一半。

    三星、华为、小米、vivo、OPPO,谁能在2019推出令用户满意的可折叠手机呢?拭目以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