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9发布后,黄章大骂小米“贱人贱己贱行业”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9-02-21/13:09
  • 3245050f08a8a1478e2adfde61dbcb47.jpg

    作者:龚进辉

    昨天下午,号称“好看又能打”的小米9正式发布,售价2999元起。小米掌门人雷军表示,小米9可能是小米最后一款定价在3000元以内的旗舰机,原因在于目前智能手机堆料越来越狠,比如AI、摄像头等,研发投入和资源越来越多。如果旗舰机再保持1999元或2000元出头的价格,有些更好但更贵的元器件就无法使用。

    他在发布会上透露,曾打算将小米9起售价定在3299元,但最终再三思考还是定在2999元,尽管这一价格比上一代小米8高出300元,但还是出乎外界预料。其实,小米9并没有涨价,只是把起售价提高,其6GB+128GB售价2999元与小米8一模一样,而小米8起售价2699元对应的是6GB+64GB。

    因此,无论是雷军发布会前大谈定价策略还是发布会上自曝内部为定价讨论N天,本质上都是营销套路,目的是进一步强化自身“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人设,背后是小米往高端探索步步为营,怕采取过于激进的定价而让用户无所适从。

    但换个角度看,3000元档是目前小米系列难以迈过的一道坎,因为一旦迈过,如何与MIX系列形成有效区隔成为一大难题,后者是小米品牌发力高端的主力机型,历经三代产品,取得一定成绩,但并未完全站稳脚跟。所以,小米系列价格上扬必须慎之又慎。当然,小米9起售价定在2999元,也有快速上量的考量。

    雷军还强调,小米永远不会放弃性价比,并称高性价比与价格便宜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红米品牌独立后,将追求高品质和极致性价比,而小米品牌则在性价比的基础上追求创新和极致体验。

    3e1df50238868dbd5f3d198db577dfe8.jpg

    对于雷军在小米9上大做文章,其老对手、魅族掌门人黄章犀利点评道,“想冲高端但眼高手低,贱惯了高不起来,贱人贱己贱行业。”在我看来,黄章这番表态有失风度,“贱人贱己贱行业”给人一种泼妇骂街的印象,他之所以动怒,除了与雷军过往恩怨有关,更多是出于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考虑到最近黄章在魅族论坛疯狂爆料魅族16s,有人猜测他动怒与小米9 2999元起的定价有关,后者价格颇具市场竞争力,让魅族进退两难。或许,他的如意算盘是小米9定价3299元起,魅族16s定价3298元起,既给小米下马威,又能借机炒热话题,正如去年魅族16比小米8便宜一元那样。

    不过,随着小米9最终定价的公布,让魅族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跟不跟成为一个问题。跟,魅族利润被削薄,面临巨大压力;不跟,魅族16s整体竞争力下降,不利于市场销售。因此,被雷军强势搅局的黄章才会勃然大怒,对小米恶语相向。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曾对小米十分不屑的魅族,与小米差距越来越大,在过去的2018年尤为明显。前者经历各种糟心事,国内销量仅为948万台,同比暴跌46%,不仅与小米5200万台不在一个量级,也比往年2000万台相差甚远。更何况,小米在印度、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表现愈发抢眼,去年10月底全球销量突破1亿台,而魅族在海外市场基本没有建树。

    一言以蔽之,魅族国内、海外进展不顺,才是让黄章感到扎心的残酷现实。或许意识到自己发言欠妥,随后他删掉上述言论,“用词不当,抱歉。”当然,无论黄章是否致歉,雷军都不会回应,因为魅族不配做小米的对手,他的眼中只有华为:小米VS华为+红米VS荣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