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现身5G折叠屏赛道 产业链优势助力差异化突围|钉科技MWC前线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2-26/08:47
  • [钉科技述评] 在MWC2019年开展前夕,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在巴萨罗那见到了TCL通讯全球销售与市场中心总经理李绍康。对话得知,在5G、折叠屏这两大巨头们激烈争夺的赛道里,TCL通讯没有缺席。虽然整体热度不及华为、三星、小米,但TCL却有着自己清晰的发展思路和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先看看折叠屏手机。折叠屏手机的成熟与量产有诸多挑战,其中屏幕、铰链技术是公认的两大难点。在对话李绍康期间,其向媒体展示和介绍了TCL的折叠屏手机。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屏幕和铰链领域,TCL有着独到的优势。

    111.jpg

    一方面,折叠屏的供应商来自TCL集团旗下的面板企业华星光电,也就是说在折叠屏手机领域,TCL能够像电视一样,发挥产业链垂直整合的优势。

    另一方面,TCL折叠屏手机拥有多种折法以及Dragonhinge专利铰链技术,应该说攻克了行业难题并占据了一个重要的技术制高点。

    当然,与华为折叠屏手机售价高达1.7万元以上不同,TCL的折叠屏手机虽然还没有公布价格,但相信会更加亲民。

    再看看5G终端。此前,TCL方面曾透露将于2019年发布5G手机产品,这一点李绍康依然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不过具体的时间节点,李绍康表示要与运营商协调后才能最终确定。

    除了5G手机之外,TCL通讯确定发布的另外一个产品是 5G USB数据终端。据了解,该产品可为PC端用户提供下行4Gbps和上行2Gbps高速速率,同时使用SA组网模式、n41和n78频段、200M带宽、4x4MIMO等解决方案,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云办公、云游戏等便利体验。该产品预计2019年第二季度上市。

    可以说,在5G、折叠屏这两大行业热点领域,TCL都有了积极的布局占位。不过,对于这两大市场何时能够在终端市场真正爆发,李绍康认为,基于成本、价格、使用场景等因素综合考量,短期内还难以真正起量。总体上来看,TCL会更加务实,不过无论时间节点如何,TCL在研发和市场方面都会做好准备。

    就全球手机市场来说,一方面整体增长趋缓,另一方面竞争加剧、份额向头部品牌集中。在这样的大背景下,TCL通讯会如何应对呢?对此,李绍康也向钉科技介绍了相关情况,总体来看TCL手机有三大差异化优势:

    从产业链来看,如上所述,TCL手机有华星光电这一面板巨头的支持,能够形成产业链协同优势;另外,TCL通讯还具备全球顶级的制造优势。就产业链垂直整合的能力而言,全球能与TCL比肩的只有三星。

    从品牌来看,TCL通讯旗下有多个品牌,包括黑莓(BlackBerry)、TCL和阿尔卡特(Alcatel),三个品牌在高中低端市场各有不同的定位,形成了覆盖全球市场的品牌矩阵。同时,TCL通讯也是Palm的品牌拥有者、研发合作伙伴及制造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TCL集团在品牌层面的投入力度很大,这也赋予了TCL手机产品更多的品牌势能。

    从市场来看,TCL和全球很多运营商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运营商市场和公开市场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产品销往北美洲、拉丁美洲、欧洲、中东、非洲及亚太市场,销售与服务网点遍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样的能力即便如今的小米、Ov们也未必可及。

    当然,TCL通讯近年来的发展也遭遇了一些挫折,但2018年TCL通讯已经恢复增长,重点市场回升势头明显,2019年预计会持续增长。

    没有做不好的市场,只有做不好的企业。无论是5G、折叠屏等前沿领域还是全球手机市场,我们都乐见更多像TCL一样的中国品牌强势崛起和实现新一轮自我超越。(钉科技述评,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