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伪提速,质量真下降:陷入“深水区”的vivo如何自救 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说说 2019-03-20/00:36 访问量:
  • 手机行业的利润贴地飞行、整体销量暴跌等外在因素,已让手机厂商“伤心欲绝”。如果再因为自身产品质量问题而被消费者吐槽、摒弃,那简直就是遭遇了“生死劫”。

    而原本遍布大街小巷,且用广告狂轰乱炸以博得关注的vivo,近段时间就不断被吐槽“质量差”、“手感不佳”、“系统优化不好”……按理说,vivo虽然总是被吐槽“性价比不高”,但产品质量一直以来还是有保障的。但为何近来却在产品质量、系统优化等方面频频出现问题呢?

    频频被吐槽,vivo陷入泥淖

    笔者印象中的vivo,纵然有那么一丢丢“小贵”,但产品质量、系统优化等方面整体表现还不错。不过,如今的vivo,似乎连既有的光环都要抛弃了。近期在各大社交平台上,有关vivo手机质量、系统优化的吐槽比比皆是。

    首先,vivo手机的产品质量似乎成了“致命软肋”。有一位购买vivo顶尖旗舰机型NEX的消费者,吐槽仅仅购买手机两天后就出现无法充电的情况。而且在拆开维修三次后,充电问题依然没有解决,直到最后进行返厂维修。快充是vivo的“看家本领”,NEX又是高端机型,但却反复出现充电问题,令人费解。

    还有的消费者购买vivo新手机使用一次后,充电器就出现大量黄渍。而在这位消费者提出问题后,被客服各种推诿,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接下来这位消费者也很“无辜”,购买的vivo手机仅仅轻微“夹”了一下,就直接变弯。此前,苹果手机因为出现变弯的现象,曾饱受用户吐槽。而vivo手机如今也出现类似问题,令消费者质疑其本身质量不过关。

    就连vivo引以为傲的屏下指纹解锁,也成为了消费者吐槽的对象。有多位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吐槽vivo X23的屏下指纹解锁不够灵敏,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

    在系统优化方面,vivo手机也成为了吐槽的对象。近年来,虽然vivo非常注重系统优化等方面的问题,但令人无奈的是,或许是因为底蕴不足,依然出现了不少问题。有消费者吐槽,vivo的NEX旗舰版手机在更新最新版本后,系统耗电非常严重。

    而vivo推出的所谓性价比机型Z1,也被众多网友在贴吧吐槽系统卡顿、发热、耗电快。

    至于其他对vivo手机系统的吐槽,也屡见不鲜。而这些吐槽,集中在卡顿、发热、耗电等问题上。

    笔者认为,质量、系统问题的频发,其实与vivo太过注重营销力量,反而忽视基础层面有一定关系。而质量问题的凸显,也让很多人的vivo情怀逐渐“崩塌”。

    策略指向不明,vivo遭受冲击

    如果说产品质量问题频发开始令vivo焦头烂额,那么手机行业的不景气或许更应该令其警醒。

    最近一年,金立“破产”、美图“卖身”、锤子“转型”、魅族和360等二三线阵营的玩家日子艰难……可以说,手机行业的寒流已经全面来袭。而在这股寒流之下,曾经的手机巨头vivo却在产品质量问题上“掉链子”了。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在笔者看来,这与vivo自身发展策略指向不明有着直接联系。一方面,vivo推出NEX系列手机想要冲击高端市场;另一方面vivo又想走量,推出千元机与小米等竞争中低端市场。在这个过程中,vivo的手机质量、系统优化等劣势则被凸显出来。

    首先,vivo在发展策略上既“高举高打”,又“不断下沉”。但没能很好兼顾市场两端的vivo,自身销量却在不断下滑。根据Gartner公布的2018年智能手机行业销售数据显示,头部智能手机厂商的格局正在重塑。其中,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榜单排名前五名分别为三星、苹果、华为、小米和OPPO。

    虽然三星、苹果的销量和市场份额都有所下滑,但中国手机厂商表现上佳。不过令人诧异的是,在这份全球销量榜单上竟然没有vivo的身影。这意味着,vivo被划入“Others”的行列中。

    因此,在全球手机市场中,vivo的影响力在变弱。而尝试在高端市场、中低端市场共同发力的vivo,衍生出的质量、系统等问题,也让其竞争力不断下滑。

    其次,价格不断下探或许让vivo难以保证采用优质的原材料,质量问题也频繁出现。手机厂商要想实现自身的迅猛发展,最重要的就是保证产品销量和价格的双向提升,但如今的vivo,却在销量和平均价格上都难以做到正向增长。

    业内人士根据IDC公布的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数据进行测算,包括苹果、三星、华为、OPPO、vivo、锤子、荣耀、小米等品牌在内,其中华为公司的两个品牌华为和荣耀,都做到了价、量齐升,是2018年最成功的公司。而vivo,则是仅有的两个平均售价下降的厂商之一。

    因此,在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呈现低迷态势的情况下,vivo想要守住自己的“城池”并更进一步,就必须从产品质量、系统优化等这些基础层面做起。如今已经陷入“深水区”的vivo,想要让万千少男少女再爱上自己,必须得加油了!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