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存芯片需求放缓,手机业务下滑严重,三星的2019不好过!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9-03-22/15:23
  • 3月20日,在三星年度股东大会上,副会长兼共同执行长金奇南为企业2019年形势做了定调,他表示,“三星将度过艰难的一年”。

    一、内存芯片需求下降,三星四季度营业利润环比大降39%

    金奇南指出,三星面临的困难主要来自于几方面:全球经济大环境面临不利形势,世界范围内智能手机市场都出现增长乏力现象,大企业对数据中心建设的投资在下降,尤其重要的是,内存芯片的市场需求也开始疲软。这些因素导致三星营业环境恶化。

    众所周知,三星的业务在相当大程度上依赖于半导体市场需求。近一年多来,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下滑,以及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减少,都直接影响了半导体产品的产销。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三星的盈利支柱内存芯片业务受到了沉重打击。

    从1月份披露的三星电子2018年四季度财报数据来看,三星四季度营收为53.9万亿韩元,营业利润10.8万亿韩元。营收和利润都出现了大幅度下滑,其中,营收同比下降10.18%;而利润则同比下降28.69%,环比下降更是达到惊人的39%。

    尤其引起关注的是,三星电子的内存芯片业务营业利润同比下跌高达30.95%。“领跑”了三星整体利润同比下滑的不利趋势。韩国多家投资机构指出,半导体需求弱化的速度,比此前市场预计的还要快。据韩国半导体产业协会的报告数据,2019年2月,8GB系统内存DRAM的全球市场单价,比去年同期下跌了36.8%,这说明世界半导体市场供应过剩的局面还将延续下去。

    在此背景下,三星方面把2019年定调为“艰难”确实恰如其分。

    二、三星内存芯片之外,手机业务下滑厉害

    内存芯片和智能手机,是三星当前的两大支柱业务。在刚过去的2018年中,三星不但内存芯片业务下滑严重,在手机方面同样不容乐观。

    根据IDC的数据显示,三星在2018年的手机出货量达到2.9亿,依然排在世界手机厂商中的首位。但这个出货量比2017年下跌了8%,在手机三大巨头中下滑幅度最高。三星要想在2019年逆转局面,首先必须挽回其手机市场的颓势。

    在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中国,随着中国手机厂商华为、小米、OV这几年来的崛起,三星品牌可说是节节败退,三星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经从 2013 年的20% 缩减到2018年不到 1%。三星已经连续多个季度,被列在市场数据排行中的“其他”类别里。

    2019年的年初,三星高调宣布要“重返”中国市场,并期望以S10的低价策略和折叠屏、5G抢夺中国市场。但中国手机市场早已成为竞争激烈的“红海”,“华米欧维”等国产厂商阵营纷纷在高端布局5G、折叠屏,同时在中低端密集推出性价比机型,争夺消费者的注意力。三星想要找回当年的竞争优势,艰难无比。

    三、主营业务放缓、下滑,新业务尚处于摸索阶段的三星,2019不好过

    面对如此不利的局面,三星电子在股东大会上提出了应对措施:推动技术创新、培养人工智能、5G等新的增长点。

    但是从市场反应来看,各界普遍对三星方面的说法难有太大信心。AI、5G等技术应用,目前都尚处于不成熟的阶段,很难为三星带来高速增长,而且三星在这些领域的竞争力也并没有自称的那么强大。

    以5G为例,三星虽然豪言要加大研发投资,并争取在2020年夺下世界20%的市场。但事实是,当前全球5G领域最强的竞争者却是华为。就在三星夸下海口的同时,华为已经悄然联手LG U+,在三星的大本营韩国快速部署了超过一万台5G基站,并将率先推出5G商用服务。而在世界范围内,美国领头的“封杀华为”计划,也明显没有取得预想的效果,华为已持续拿下亚洲、欧洲多地的5G建网合同。三星为自己规划的2020年争夺全球五分之一市场的目标,并不乐观。

    手机、半导体主营业务放缓、下滑,新业务尚处于摸索阶段的三星,2019年的日子确实不好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