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EMUI9.1发布:打造无处不在的全场景AI智慧体验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壹观察   2019-04-17/18:46
  • 文丨壹观察 宿艺

    今年3月,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发布了全场景智慧化战略。时隔1个月之后,伴随华为新旗舰手机P30以及搭载的EMUI 9.1发布,让外界看到了华为打造全场景AI智慧体验的决心与创新速度。

    EMUI 9.1的理念是“质享生活”,同样基于最新的Android 9系统,但与EMUI 9.0相比,在AI、性能、全场景体验等方面再次完成了全新进化。甚至可以说,华为EMUI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变革节点。

    AI智慧服务无处不在

    AI服务必须精准匹配用户所在的场景,才能满足用户所需的智能服务应用需求。

    在出行场景中,针对目前很多用户使用双卡、以及对网络的强需求状况,EMUI9.1推出了智能双卡切换功能,保证了用户无论在地库车辆导航、出地库扫码付费、高速车辆等环境中,只要双4G网络其中一个网络较差,就可以自动切换到另一个信号较好的运营商4G SIM卡上,保证始终处于最好的在网环境。用户还可以对每张SIM卡单独进行流量设置,确保流量使用不超出套餐额度。

    令业内关注的是,华为与BMW中国达成合作,推出“手机车钥匙”功能(目前支持全新BMW3系,以及X5、X7等车型)。华为P30系列可直接刷开车门、启动引擎和锁车,由于使用了NFC连接方案,手机没电也可解锁车辆,车主还可以通过手机向最多5位亲友分享车钥匙。与其他互联网企业推出的“蓝牙车钥匙”不同,华为“手机车钥匙”符合全球车联联盟CCC1.0标准,通过专属硬件芯片独立识别用户身份信息,让车辆安全更有保障。

    在家庭娱乐场景中,EMUI9.1的“华为智慧剪辑”功能,可以智能提取用户拍摄的视频精华片段,并自动匹配音乐节奏及多种特效,将原本单调的视频剪辑的张弛有度。即使不懂视频剪辑的用户也可一键将系统智能剪辑的视频快速分享在社交网络。搭载EMUI9.1的华为P30系列还支持“一景双画”的手机录像功能,用户可体验到“一只眼睛看全局、一只眼睛看特写”的视频拍摄新玩法,同样支持一键分享社交平台。

    除此之外,EMUI9.1支持AR测量,结合P30系列特有的ToF镜头,可以实时测量物体的长度、面积与体积,就像一个随时携带的多功能测量尺,在家庭场景中非常实用,比如家具的摆放,以及与智能手机的人脸识别技术相结合,还可以测量身高,最多可支持三人同框测量。

    华为独有的GPU Turbo也进行了全新3.0版本升级,覆盖60 款国内热门游戏,通过对系统底层的深入优化,充分释放GPU的性能,在原有GPU Turbo性能提升60%,功耗降低30%的基础之上,使功耗最多还可以降低10%,带来了更持久稳定的高帧率游戏体验与手机续航能力。

    针对用户的运动健康场景,搭载EMUI9.1的华为P30系列可以通过轻碰跑步机即可完成连接,实时共享跑步时长、距离、速度等用户关心的运动数据。对于一些目前还不支持的跑步机型号,华为通过先进的振动计步算法,将手机放在跑步机托盘上,同样可以获得相关运动健康的具体数据,帮助用户更好的管理运动节奏与身体健康。

    在工作场景中,EMUI9.1支持华为自主研发的Huawei Share“一碰传”技术。在开通设备间的相互认证情况下,华为手机与MateBook笔记本只要轻轻一碰,即可实现图片、视频、文件等高速传输;还可以在两个终端之间共享剪切板,进行高效协同操作;手机摇一摇再对MateBook触碰,即可实现PC屏幕的最高60秒录屏功能,并支持一键传输与分享。

    当然,最令人关注的还是EMUI9.1搭载的语音助手“小艺”完成了重要升级,成为业界首个融合视觉和听觉的智能语音助手,实现了语音交互、视听交互的一体化。相比传统的单纯语音交互方案,人机交互更加精准高效,并且更加符合人类的交互思维与智能场景化应用。比如长按电源键1 秒,即唤醒“小艺”,无论是打车、扫码支付,还是卡路里播报、微信通话,发送微信照片等高频应用场景,皆可“一语直达”。比如用户按下电源键一秒,说“扫码”可直接调起支付宝扫码界面,高效省去手动操作的步骤。

    由此来看,从EMUI9.1开始,华为AI智慧服务实现了从软件到软硬一体化整合,从单机AI体验发展到以手机为中心的多设备互联智慧体验,并且通过语音助手“小艺”大幅强化了用户在不同场景中的核心人机交互体验。外界已经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华为全场景AI智慧方案的思维模式与战略布局,这也是我认为EMUI迎来了一个“全新变革节点”的重要原因。

    EMUI底层系统能力再次进化

    EMUI9.1的另一大关注点,是华为在操作系统底层能力的再次进化,其中比较重要的有两个信息:

    第一个是华为方舟编译器。根据官方数据,华为方舟编译器提供了全新的系统及应用的编译和运行机制,解决Android程序“边解释边执行”的低效问题,给用户带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应用程序打开速度快,系统长久使用不卡顿。EMUI 9.1仅在对系统组件System Server应用了华为方舟编译器后,就使系统操作流畅度提升24%,系统响应性能提升44%。

    第二个是华为超级文件系统(EROFS),通过系统底层优化再次有效提升了手机流畅度体验(随机读取性能平均提升20%);先进压缩算法,节省14%系统空间;只读设计,底层分区无法被三方改写,提升了操作系统的安全性。

    可以看到,这两个都是EMUI系统底层能力的重大升级,并且解决的都是Google自身长期以来都没有解决的系统底层短板问题。

    实际上,从EMUI 5.0之后,华为就意识到安卓系统的顽疾问题,将是自己与苹果进行用户体验级较量的短板。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之前在与《壹观察》对话时曾透露,从2015年开始,华为开始“花大力气”构建自己的操作系统底层研发能力,最核心的是把系统软件架构做了更好的重建,将系统底层、中间层,以及应用层之间的分割更为清晰。将一些华为需要的模块进行底层优化和增强,实现Android系统“每一个模块代码华为都清晰掌握”,并在此基础上开始具备自己真的是系统底层“换心手术”式优化。

    要知道,Android系统本身并不只是为智能手机定制,系统代码超过1亿行,非常臃肿。EMUI优化主要做了两件事:剥离大量与智能手机无关的系统代码;强化面向用户体验的部分,针对安卓底层进行改造升级,补足安卓原有的短板。在华为确定全场景智慧化战略后,EMUI又开始面向“无处不在的连接与全场景AI智慧体验”进行延伸布局。由此才形成了如今再次全新进化的EMUI9.1。

    以华为方舟编译器为例,它相当于在Android底层的又一次换心手术”,将虚拟机拿掉,克服了Android基因层面的软肋,开发者在开发环境一次性的将高级语言编译为机器码,提升执行性能,使持久流畅的体验变得可期。这种做法其实与苹果iOS解构逻辑非常接近,甚至会更加高效。

    在这种系统底层“换心手术”能力背后,是华为对EMUI长期以来持续不断的重大研发人员与技术投入。过去五年,华为为此投入了超过数百名系统工程师进行“定向攻坚”,仅此一项投入就超过了很多国产手机企业的全部软件研发人员。配套的研发硬件环境投入也是惊人的,仅老化测试装置成本就超过5000万美元。在EMUI 8.0发布之后,连Google都认为这是一项“非常有挑战”工作,并在之后的Android系统版本升级中借鉴了华为EMUI的经验。

    值得关注是,在华为方舟编译器发布之后,余承东宣布将此项技术面向全业界进行开源。因为华为明白,EMUI如果要完成对iOS的全面超越,不仅仅要依靠自身对系统底层的核心技术突破,同样需要开发者与合作伙伴的共同推动。

    《壹观察》认为,EMUI9.1的发布,让外界看到了华为在操作系统层面真正的研发实力,这是全球任何一家安卓手机企业所不具备的能力,同时努力将AI能力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是华为目标完成跨终端、跨操作系统,打通用户生活、出行、运动、商务等多场景智慧生活体验的信心与实践。

    一个无处不在的全场景AI智慧生活时代,已经开始到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