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出海传奇:传音手机的那些事儿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磕机君   2019-05-06/15:24
  • 现在提起国产手机,我们一定不会把它与山寨、低价这些词划等号。事实也是如此,现在我们的国产手机产品越做越好,同时包括华为、OV、小米等品牌也越来越国际化,受到了很多国外消费者的认可,华为的旗舰机P系列和Mate系列的发布会甚至都会选在欧洲召开。

    不过,真正称霸海外的国产手机品牌却并非我们熟知的华为或者小米,很多国内的朋友甚至都没有听说过这个品牌,它就是"传音手机"。因为它并没有在国内发售过,而主战场是在非洲和印度市场。2018年,传音控股共售出1.24亿部手机,全部出口海外,其中在非洲的市场份额达48.71%,被誉为"中国手机海外市场隐形冠军"、"非洲之王"。另外,传音手机在印度的市场占有率也达到6.72%,排名第四。

    国产手机出海传奇:传音手机的那些事儿

    根据IDC的统计显示,传音手机全球市场占有率达7.04%,在全球手机品牌厂商中排名第四,仅次于三星、苹果和华为,且高于小米。

    事实上,传音手机是一家深圳企业,成立于2013年,实际控制人为原波导手机海外营销负责人竺兆江,通过控制深圳市传音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传音控股56.73%的股份。主要从事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主要产品为TECNO、itel和Infinix三大品牌手机。

    成功秘诀

    传音手机刚刚进入非洲市场的时候也并非一帆风顺,但是其迅速调整策略,打造了迎合当地需求和特色的产品,才赢得了非洲市场的认可。

    首先,传音手机最成功之处就是选对了市场。现在世界上一共有三个10亿级以上的消费市场,分别是中国、非洲和印度。非洲拥有12.86亿人口,高达2.5%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和年轻增长型的人口结构表明,每年都有数以千万计的年轻人成长为对手机有刚需的劳动人口。因此,非洲市场潜力巨大。

    国产手机出海传奇:传音手机的那些事儿

    其次,传音非常聪明的研究了当地消费者的需求,打造出了非常接地气的产品。比如非常大部分地区是没有路灯的,而在传音手机上却能找到大功率的手电筒;比如非洲大部分地区的电力供应也并不稳定,传音就在手机上采用大容量的电池,号称待机时间长达1个月。而在拍照方面,亚洲人最喜欢的美白效果在非洲可想而知,各种自拍的算法也完全派不上用场,传音的研发团队就专门针对非洲人的肤色和面部特征,开发出了用牙齿和眼睛来定位脸部的技术,并且在此基础上推出了非洲版的美颜和滤镜,成功赢得了非洲消费者的喜爱。其实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大功率的扬声器、三卡三待和四卡四待的手机,充分满足的当地的市场需求。

    国产手机出海传奇:传音手机的那些事儿

    另外,传音手机的售价也也切合的非洲当地的消费水平。根据统计,2018年传音手机的功能机和智能机销售均价分别为66元和455元人民币,这样的定价几乎让每个人都消费得起,从而获得了如此巨大的市场份额。

    除了定价之外,传音控股还启动了多品牌战略,旗下拥有TECNO、itel和Infinix三大手机品牌。

    国产手机出海传奇:传音手机的那些事儿

    1、 TECNO致力于为广大消费者带来融入最新科技趋势、高性价比的手机产品,让他们能够突破目前的局限,发现一个充满可能性的世界。

    国产手机出海传奇:传音手机的那些事儿

    2、itel致力于为大众消费者提供价格友好的移动通讯技术、普及技术,让不曾使用手机产品的消费者也能够接触技术并进入互联世界,拉近他们之间的距离并使他们得益于此。

    国产手机出海传奇:传音手机的那些事儿

    3、Infinix是一个为年轻消费者打造的高端互联网手机品牌,以"未来就是现在"为品牌主张,Infinix旨在使消费者变得与众不同,向世界展示真我。其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最前沿的技术、大胆并时尚的设计,让他们时刻站在科技及潮流的最前端。Infinix推出了ZERO、NOTE、HOT、HOT S及SMART五大产品系列,为年轻消费者带来更多体验创新技术及智能生活方式的选择。

    除了以上几个手机品牌外,传音同时还拥有手机配件品牌Oraimo、家电品牌Syinix、照明品牌iFLUX及一个售后服务品牌Carlcare。

    在知名非商业杂志《African Business》2018年6月发布的"最受非洲消费者喜爱的品牌"百强榜中,TECNO、itel及Infinix分别排在第7、16及28名。

    要知道,这个排行榜涵盖了非洲消费者能够接触到的所有行业的品牌,包括耐克、阿迪达斯、可口可乐、丰田、宝马等世界知名品牌。百强榜上,只有5个中国品牌入选,其中TECNO连续多年位居入选的中国品牌之首,itel位居中国品牌第二名。这个品牌美誉度排名说明,传音旗下的这些品牌,在非洲消费者心中一定不会是国人心中的"低端品牌"。

    上市之路

    根据资料显示,2016-2018年报告期内传音控股分别实现营收116.37亿元、200.44亿元和226.4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63亿元、6.77亿元和6.53亿元。2018年智能手机营收155亿元,占总营收的69.81%;功能手机营收59.50亿元,占比26.84%。传音控股96%以上的营收来自手机产品的销售。

    传音控股曾经在2018年试图借壳新界泵业跻身A股上市却未能如愿,新界泵业彼时公告称,因交易各方未能就交易方案的重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组事项。

    最近传音控股瞄准了当下炙手可热的科创板,中信证券3月15日公告称,已完成对传音控股的上市辅导工作,拟在科创板上市。根据招股书显示,传音控股拟公开发行不低于8000万股A股普通股,占发行后比例不低于10%。

    根据招股书,传音控股此次选择的科创板上市标准为第(一)项标准,即2017年、2018年两年净利润均为正,累计净利润超过13亿元。按募集资金规模和最低发行股份数量计算,传音控股的预计市值将达311.12亿元。以2018年财务数据为标准,按照深交所披露的创业板最新动态市盈率41.29倍计算,市值将超过270亿元。目前申请已获受理的28家企业中,传音控股有望成为市值最大的公司之一。

    国产手机出海传奇:传音手机的那些事儿

    远虑与近忧

    传音手机在非洲市场取得的巨大成功无可厚非,但是不得不说也确实存在很多隐患,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创新不足。

    从员工结构来看,传音控股的生产人员和销售人员占比都高于研发人员。截至2018年12年31日,传音控股生产人员占比36.08%,销售及售后人员占比34.48%,研发人员仅占10.6%。2016-2018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85亿元、5.98亿元和7.12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31%、2.99%和3.14%。

    要知道华为2018年研发投入达1015亿元,占全球销售收入比例达14.07%。 一直被诟病技术含量不足的小米,2018年研发投入也达到58亿元,虽然占总营收的比例与传音相差无几,约为3.32%,但是小米的研发投入金额远高于传音。

    此外,随着国内手机市场的低迷,很多国内手机厂商纷纷将目光瞄向印度、东南亚、中美洲、中东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华为在非洲的销量增速明显,2018年出货量同比增长了47.9%,成为仅次于传音和三星的非洲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

    IDC CEMA(中欧、东欧、中东和非洲区)智能手机项目总监Simon Baker在今年3月小米进军非洲市场时指出,"非洲消费者的购买能力有限,而主要城市市场的中高端消费者已经达到饱和。随着各大手机厂商对非洲市场的不断加码,2019年非洲市场的竞争势必会变得更加激烈。"

    虽然从营收和净利润来看,科创板对公司市值和净利润的要求对传音控股没有太大压力,但其是否"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可能会成为考察的重点。传音控股的IPO招股书提示风险时称,"未来如无法保持产品的技术创新,持续提高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平,则可能面临客户资源流失、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

    传音控股能否如愿在科创板上市,让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