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伟冰说红米K20向华为学习,但怎么看都像碰瓷营销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9-05-17/12:01
  • 作者:龚进辉

    今天手机圈最热闹的事莫过于荣耀、红米隔空较劲。

    前脚荣耀20系列发布会定档,后脚红米855旗舰公布产品命名为K20,由此引发外界联想。昨天,小米掌门人雷军在与网友互动时自曝,为了给红米新品命名,内部从A到Z全部排了一遍。今天悬念揭晓,选用了字母K,而20明显是针对荣耀20系列而来。

    不少网友猜测,K20的名称寓意是KO掉荣耀20系列。对此,小米副总裁、红米总经理卢伟冰解释道,K系列是红米的性能旗舰,K有好几种寓意,首先代表杀手(Killer),K20要做旗舰杀手。

    1fbb4a2063f5e86019f88a62a08364c5.png

    至于20,他直言外界对小米有些误解,其实友商(华为)营销比小米厉害多了,“小米手机到今天才做到小米9,华为都已经到P30了。”因此,卢伟冰认为,小米需要认真向华为学营销,红米旗舰决定起步高点,从20起跑。雷军也帮腔道,称自己一直要求小米同学们认真向华为学习。

    明眼人都看得出,卢伟冰这是不打自招,不过K20的命名方式不是向华为学营销,反正我是没看出来,怎么看都像赤裸裸的碰瓷营销。地球人都知道荣耀即将发布的最新旗舰是荣耀20系列,K20明摆着是冲荣耀20系列而来,所谓的旗舰杀手定位似乎用荣耀20系列杀手来形容更贴切。

    当然,K20能否KO掉荣耀20系列那就另当别论,保不齐会误伤同门师兄小米9,不过这种碰瓷营销风格的确很红米。自今年1月以来,无论是雷军还是卢伟冰,都曾多次主动diss荣耀。最奇葩的一次是卢伟冰跑到荣耀手机官微去砸场子,虽说手机行业撕逼时不时上演,但他这种神操作我还真是第一次见到。

    在我看来,小米、红米越是碰瓷荣耀,越暴露了自身无比焦虑。上个月,华为消费者BG掌门人余承东公布了华为对荣耀未来的巨大期待:一、荣耀品牌做到中国前二、全球前四;二、全力支持荣耀发展,将会给荣耀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在渠道、零售上加大投入,荣耀一定要超越并甩开对手。

    前不久,荣耀赵明透露,“对于荣耀的战略诉求来讲,从国内市场份额上给的全新的要求就是冲击前两名,余总说甚至我鼓励你们做第一。从全球市场,前四就是和华为、三星、苹果这样的品牌竞争。”不难看出,未来荣耀在国内市场不仅要继续超越小米,甚至要超过老大哥华为,野心不可谓不大,压根就没把独立后的红米放在眼里。

    市场研究机构Trustdata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Q1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最高的品牌是OPPO,市场占比为21.5%,vivo紧随其后,占比为21.4%,华为以21%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第四名至第六名依次是荣耀、苹果和小米,占比分别为11.4%、8.9%和8.6%,其他品牌共获取7.2%的市场份额。

    7fb2597670f5e084d2cc37c23b391f77.jpg

    话说,之前连整个小米都干不过荣耀,现在让独立出来的红米硬刚荣耀,这不是自讨没趣吗?而卢伟冰曾爆料雷军给自己下了个死命令——红米一定要在国内市场反超荣耀,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无疑将面临巨大压力,因此才会彻底黑化,一个劲狠撕荣耀,而其看似合理的辩解,不过是狡辩之辞而已,犹如皇帝的新衣。

    对了,2017年9月,雷军曾在小米全球核心供应商大会上放出豪言,“两年半时间,重回中国第一。”如今,1年半过去,小米距离成为国内第一仍有不小的差距,OPPO、vivo、华为三大劲敌个个实力强劲且野心勃勃,想要战胜任何一个都很困难,更何况一挑三。

    未来1年,小米想要迎头赶上、独占鳌头,将面临巨大挑战,我个人对其重回国内第一持悲观态度。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小米、红米仍会继续打着向华为学习的幌子,卖力地手撕华为、荣耀,我等吃瓜群众将一如既往地围观雷军和卢伟冰的“表演”。

    此时,我对雷军那句经典名言“生死看淡,不服就干”又有了全新认识:企业生存是个严肃的话题,必须充分重视并全力以赴,一把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把生死看淡,而小米、红米种种所作所为,似乎只剩下一腔“不服”,并未有效转化为“就干”。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