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雷军承认小米10个季度重返国内第一做不到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9-06-19/09:34
  • ea456fabea73bd92068e3e55d9fe7dd9.jpg

    作者:龚进辉

    当京东、天猫、苏宁围绕618大促激战正酣时,小米掌门人雷军在618当天,也就是今天与小米中国区团队举办了一场闭门干部动员会,这是他挂帅中国区1个月后首度召开动员会。

    小米中国区动员会的画风与其他公司并无二致,无非是揭老底、定目标、打鸡血。雷军在会上重点强调小米中国区未来3年的策略概要,主要包括抓紧5G机遇、稳打稳扎、3年决胜负、实现“稳三望一”的目标等。

    小米中国区押宝未来3年,且只是“稳三望一”,而不是力争第一,这等于提前宣告“10个季度重返国内第一”实现无望,雷军是在2017年9月立下的这个Flag,而两年半正是当年小米首次强势登顶中国市场所用的时间。不过,当时雷军显然错估了形势,或者说严重低估了重返国内第一的难度。

    在我看来,小米第二次问鼎国内第一比第一次难度大得多。2013年前后,“中华酷联”等传统手机巨头看不懂小米的互联网手机打法,甚至有些不屑,尽管它们体量巨大,但在运营商减少补贴后败相已露,根本无法招架势如破竹的小米,后者出货量节节攀升,最终在2014年Q2强势登顶。

    但今时不同往日,小米曾深信不疑的互联网思维并非万能,不得不修正自身商业模式,加速补课线下,而经过一番大浪淘沙后活跃在台面上的华为、OV个个实力强悍且野心勃勃。小米想要击败久经沙场、打法娴熟的华为、OV,比当年击败“中华酷联”等过气巨头要难得多,注定是一场硬仗。

    因此,在“10个季度重返国内第一”Flag尚未到期之际,雷军委婉地承认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似乎并不在意被外界质疑自我打脸,因为他真正在乎的是小米中国区按照适合自己的节奏去攻城略地。

    雷军在会上强调,手机行业已经到了最寒冷的冬天,小米要抛掉所有速胜论的幻想,准备持久战,直到5G大规模普及期的到来。据36氪报道,2018年年中,“10个季度重返国内第一”这一口号在小米内部进行了修正,相比一时意气强定业绩目标,小米集团层面已经将口风转向全面发力手机+AIoT,及时进行品牌策略调整。

    如今,雷军提出小米中国区未来3年的目标,更像是打持久战的进一步细化和延伸。在我看来,雷军抛弃“10个季度重返国内第一”这一不切实际的幻想,着眼决胜未来3年不仅是务实的决定,更是明智之举,他治下的小米中国区将颇有看头。

    4220254c94735ca6e73e9482812fb47f.jpg

    一方面,即便雷军不把目光放在未来3年,而是按照“10个季度重返国内第一”的目标一条道走到黑,实现的可能性也几乎为零。市场研究机构Trustdata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Q1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前五分别为OPPO、vivo、华为、荣耀和苹果,小米以8.6%的市场份额位居第六,此时距离Flag兑现仅剩1年,小米想要在未来一年内从第六蹿升至第一,可能性微乎其微。

    另一方面,以雷军亲自接管小米中国区为起点,力争在未来3年“稳三望一”并非完全不可能。要知道,雷军挂帅小米中国区并非只停留在彰显姿态层面,而是将切切实实助力其发展。在宣布他接管小米中国区的次日,雷军办公室就搬到中国区团队驻地。

    雷军站在小米集团一把手的高度,可以为小米中国区带来最有力的配置资源,要钱给钱要人给人,包括小米集团组织部直接进驻中国区,林斌、卢伟冰等高管常态化助阵,小米在新零售建设方面追加投入50亿元等利好。

    更重要的是,雷军挂帅小米中国区,与3年前他接替周光平主抓小米手机研发和供应链的情形如出一辙,给外界更多想象空间。彼时,小米在国内市场下滑严重,供应链掉链子是一个重要原因,雷军接手后主抓创新、品质和交付,使小米供应链效率大为改善,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终于在2017年Q2迎来谷底反弹。

    这一次,雷军临危受命再度重回一线,除了导入更多资源,还将进一步完善打法和团队管理。线下业务的梳理只是开始,接下来电商业务、服务类业务、销售运营、市场等团队将紧随其后,力求未来3年将带领团队在中国区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在我看来,小米未来3年“稳三望一”的突破点在于线下,这也是最大难点所在,因为手机销售线上线下二八开,即便线上销售做到极致,也无法有效提升小米市场排名。上周,小米中国区成立线下业务委员会,由一手打造小米之家的张剑慧牵头全局线下业务,这被视为雷军对小米中国区线下业务的再次补课和加码,强调增效、收口、团队作战和培养新人。

    由此可见,小米铁了心要重仓线下,谋求质的突破,将其打造成一个极具分量的增长点,改变小米现有的线上线下失衡的销售结构。其实,未来3年小米最大的敌人并非绕不开的华为、OV,而是自己,通过一系列变革来做更好的自己。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雷军能否带领小米中国区重现逆转奇迹,实现自我蜕变,就交给时间去作答,3年后见分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