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披露手机出货超1亿台的“两点”意图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何玺   2019-06-26/09:57
  • 6月21日,华为终端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宣布,截止2019年的5月30日,华为智能手机今年的出货量正式达到一亿台。

    华为手机5个月超1亿,P30系列产品功不可没

    今年华为手机销量破亿的速度,创造了历史新纪录——仅149天就达到了1亿台。按照华为方面公布的数据计算,在今年头三个月里,华为月平均出货量约为1960万台;而4、5月份的平均出货量则跃升至2050万台左右,比一季度还要厉害。

    回顾过去,华为手机在2015年首次实现年销量破亿,历时近一年(12月22日才达到这个数字);2016年,华为手机销量破亿的时间点提前至10月14日;2017年,华为手机将销量破亿的时间点提前至8月12日;2018年,华为手机销量破亿的时间点提前至7月18日;到2019年,华为手机已将销量破亿的时间点提前至5月30日。

    综合而言,华为手机2019年无论在总的出货量还是在品牌形象和档次上,都实现了远超竞争对手的增长。在这个过程中,华为旗舰机型P30系列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以5月份为例,国内4000元以上高档手机市场,基本被华为、苹果、三星这三巨头占据。在具体机型销量榜上,华为以P30 pro、Mate20 Pro两个型号占据第一和第四名,苹果则以iPhone XR、XS Max、XS三个型号占据第二、第三和第五名,三星只以Galaxy S10一个型号占据了最后的第六名。

    排在第一名的华为P30 Pro,4月11日首发后,仅在20天内销量就突破210万台。即便进入5月份后,单月也卖出了52万台,将其“拍照一流”、“外观高档”、“AI效果”等卖点发挥到了极致,在销量上大幅度领先于第二名的苹果iPhone XR。

    更可贵的是,华为P30系列不仅在国内火爆,在欧洲等海外市场同样受到消费者的热捧。在新加坡、巴黎、伊斯坦布尔等海外城市,P30首发当日,专卖店门口无一例外都聚集了大批热情的用户。民众排长队抢购P30系列的新闻,从欧洲到亚洲多国,都成为媒体的报道焦点。

    P30系列产品,帮助华为在高档手机市场站稳了脚跟,并在国内和海外市场都极大提升了品牌形象。在P30品牌效应的吸引下,许多即便不打算购买华为旗舰机产品的用户,也开始倾向于选择华为的其他型号手机。

    华为手机5个月超1亿,P30系列产品确实功不可没。

    华为披露手机出货超1亿台的 “两点意图”

    华为手机出货量提前破亿这个消息,是华为终端产品线总裁何刚,在nova5系列新品的发布会现场宣布的。玺哥认为,华为手机如此高调的宣示,隐含着向竞争对手、市场“隔空喊话”的两点意图。

    华为手机“隔空喊话”的第一层意图,是为自己壮声势。华为手机是要告诉三星、苹果等主要竞争对手,虽然大环境不好,但我的增长并没有减速,消费者对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的。这也是华为在手机传播上的一种市场策略。

    华为手机“隔空喊话”的第二层意图,是要告诉所有市场相关方,就算遭遇不公平待遇,也无法阻止华为手机的发展。

    在目前的国际环境下,何刚的高调喊话,还不能仅仅理解为市场营销的需要。当前,美国以“实体清单”为名的多种打压措施之下,众多软硬件供应商都不得不或停止、或限制与华为的合作,令华为在海外市场遇到极大压力。

    面对这种不公平的待遇,华为在硬件方面以“备胎转正”实现了处理器芯片的自主,在屏幕等关键零部件上果断转向国产厂商,解绝了断供问题;在软件上,以自主操作系统“鸿蒙”、“超级蓝牙”等系统,解决了被国际巨头“卡脖子”的困境。在一系列措施之下,华为的产品交付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虽然目前境况还不错,但作为一个市场化运作的企业,华为还是要提振市场信心。在美国打压措施不断出台、市场上对华为不利的传言甚嚣尘上的背景下,如果广大用户都对华为的掌控能力失去信任感,那么无论拿出什么样的“备胎”,都是无法支撑下半年的销售状况。正因为此,华为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需要稳定市场信心。

    华为选择在Nova 5新产品发布会这样的场合,公布销量提前破亿的消息,无疑就是要用事实和数据告诉所有的市场相关方——具有雄厚技术实力的华为,不但不会在打压之下倒下,反而能激发出更强大的发展潜力,发展得更好。

    华为手机能否完成2.5亿台既定目标,3季度是关键

    据媒体报道,华为年初为自己定下了2019年卖出2.5亿台手机的目标!

    目前单从数据来看的化,华为在5月份就已经实现出货量破亿,发展势头非常不错。但考虑到国际大环境的因素,华为接下来极有可能会在海外市场遇到较大压力。华为手机能否完成2.5亿台既定目标,关键还要看第三季度。

    第三季度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贸易战以及美国“实体清单”带来的影响,是具有滞后性的,其压力将在第三季度集中施加到华为身上。

    众所周知,美国政府在宣布打压措施后,在各方面因素考虑下,又不得不给出了三个月的“缓冲期”,而这个缓冲期到第三季度基本就要结束。在这种情况下,华为虽然在硬件方面,已经通过多措并举规避了大部分风险,但在软件领域,却不得不面临谷歌、Facebook等多个软件平台的“断供”风险。在海外市场,手机用户对这些软件平台的依赖性极大。一旦不能使用这些软件,其情景就相当于中国用户不能使用微信、支付宝、微博、头条一样。这种情况毫无疑问将会对华为手机的销量造成重大打击。

    华为(以及相关方)是否能及时找到办法,避免遭到关键软件平台的“断供”,对华为三季度的销量影响很大。

    总的来看,华为下半年海外销售情况还是要取决于“大环境”。如果大环境继续恶化下去,华为手机一旦真的失去谷歌、Facebook等关键软件的使用权。届时,华为只能全面启动鸿蒙操作系统,为用户继续提供服务。这种状况下,华为手机在欧洲等地的销售必然会有所下降。毕竟,要让海外用户习惯并喜爱使用一种全新的操作系统,并不是个容易的事情。

    当前,华为手机的做法是加大国内市场推广力度,希望依托国内增长来弥补欧美市场的损失。但是,这也有个问题,据第三方数据显示,在2019年第一季度,华为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已经达到34%,高居国内第一。这个数字比排在后面的第二、第三名加起来还要多。这就不免令人担心,华为在国内市场的增长空间还有多大?考虑到下半年海外市场面临的压力,国内市场必须实现比上半年更大的提升,才有可能完成全年预期的增长目标。

    而且,在vivo、oppo、小米都在争抢国内市场的情况下,华为下半年想要取得更多增长并不容易。毕竟以上三家手机厂商实力也是十分强劲的。

    也许,5G换机能帮华为手机拉一波销量,但由于5G手机前期较高的售价,预计其销量不会太多。

    一句话,如果华为手机能够在第三季度抗住外界因素的影响,继续保持上半年的高速的发展态势,它就有可能完成年初定下的2.5一台销售目标。

    反之,则有可能无法完成既定目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