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解读5G芯片优势:五年前就已起跑

  • 来源:驱动中国   2019-07-19 18:07:16
    • 正文
       

    文丨壹观察  宿艺

    联发科今天在北京召开了媒体沟通会,详细解读了联发科在5G芯片上的技术优势。

    联发科于今年6月Computex 2019期间宣布推出第一代5G系统单芯片(SoC),使用了7nm工艺与ARM刚发布的Cortex-A77核心,并且集成了5G基带Helio M70,计划2019年第三季度向手机企业送样,预计首批搭载该移动平台的5G终端最快在2020年第一季度上市。

    目前行业普遍采用4G SoC外挂5G基带的解决方案。联发科5G SoC的发布,意味着其在全球5G初期已进入5G芯片第一阵营,明显高于之前业内对联发科的5G预期,甚至超过了主要竞争对手高通的5G SoC节奏。

    联发科技通信系统设计部门资深经理傅宜康博士

    联发科技通信系统设计部门资深经理傅宜康博士对《壹观察》透露:联发科5G SoC方案立项于2014年,也就是在4G普及初期,联发科就开始着手5G关键 技术的研发。关键的原因是联发科与中国大陆主管部门和运营商的关系非常紧密,对中国大陆5G技术与部署领先策略有着很深刻的理解,因此从5G启动阶段就决定进行重点投入。

    傅宜康表示,在全球5G标准化过程中,联发科是最重要的参与者与贡献者之一。比如在3GPP RAN2担任副主席,根据第三方公布的数据,联发科5G文稿占比较4G时期提升四倍,5G文稿接受率高达43%。

    傅宜康此次重点讲解了联发科5G芯片的主要技术优势:

    1)5G上行覆盖提升技术。5G意味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相比4G时代偏重下行速率体验的情况,对上行速率的要求更高。联发科5G芯片支持SA/NSA 5G双模,在NSA模式中,相比单上行传输(SUO技术),联发科主推的上行动态功率共享(DPS)技术可带来平均28%的上行速率提升。

    在SA模式下,上行双发可带来额外的分集增益,UL 上行控制信道预编码技术可带来30%-60%上行覆盖提升。同时,通过UL高功率终端,也可带来40%上行覆盖提升。

    傅宜康对此表示“上行覆盖提升技术对于运营商提升5G初期体验会有比较大的帮助,在5G网络比较差的情况下(比如小区边缘)网络体验更为明显。”

    2)5G终端低功耗技术。5G终端功耗远高于4G,这是由5G网络的高速率、广连接、低时延的特性决定的,同时处理器本身的性能也会大幅提高,但智能终端电池容量依旧有限。为此,3GPP标在R15引入了BWP概念,即带宽分段的节电方案,就是希望动态调整终端带宽,在保持传输性能同时最大化节电的效果,让终端的电池真正做到物尽其用。

    实际测量数据显示,联发科5G SoC相比其他方案节省了58%的功耗。傅宜康对此表示:“联发科技作为3GPP中BWP一个重要的贡献者,主推3GPP Rel-15 BWP(Bandwidth Part)技术标准并得到落地。目前联发科的芯片对BWP已完全能够支持,同时联发科也持续在跟3GPP其他成员公司共同推进 Rel-17的一些新的省电方向。”

    3)5G芯片的高成熟度。根据工信部信通院近期公布的支持SA/NSA网络模式终端芯片测试进展情况,除了华为海思巴龙5000之外,联发科Helio M70已经完成了室内功能测试,外场性能测试也在进行中,终端测试进展领先于高通目前的进展。在三大运营商组织的NSA和SA的测试中,联发科的表现同样出色,表明联发科5G芯片已经处于第一阵营的行业领先位置。

    傅宜康对《壹观察》表示:联发科5G SoC方案绝不是仓促推出,背后是长期深厚的技术投入,实际测试情况表明,采用联发科5G SoC的终端产品表现要明显好于目前市面上的5G手机,特别是5G初期用户特别关注的网络速率、能耗与发热等痛点需求。

    《壹观察》认为,在4G后半段,联发科曾因错判中国移动力推的LTE Cat.7判断失误,导致在大量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出现明显下滑。但联发科毕竟还是全球屈指可数可以提供领先手机SoC的科技企业。对技术与趋势的准确判断,将是联发科在5G初期“反击”高通的重要核心竞争力。业界预计,2020年中国5G手机市场规模将超过1亿台,其中绝大部分都是NAS/SA双模5G手机,并且在2020年三季度之后将迎来5G普及机型的规模面市。对于联发科来说,这是一条真正的5G加速跑道。

    就如联发科技总经理陈冠州之前在接受采访时所说:“5G是一个机会,但如何抓住这个机会,需要从技术到产品再到商业一体的策略。每个公司会有不同的想法和做法,对于联发科而言,2019年5G的市场规模可能少于500万,我们强调的是用最有竞争力的产品进入会变成5000万规模的市场。我认为我们最新发布的5G SoC就是迎接5G 5000万市场规模同时能够带来很好体验的产品。“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