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界最火的概念是5G和折叠屏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华牛原创   2019-07-23/18:24
  • 1111111111

    华牛原创  2019年,手机界最火的概念就是5G和折叠屏。

    三星、华为、小米等相继推出可折叠智能手机概念新产品。2019年,可谓是“折叠屏元年”。

    在今年2月份巴塞罗那的MWC大会上,华为推出的5G折叠屏手机——HUAWEI Mate X,引起现场观众尖叫,这款售价不菲且同时兼备“5G”和“折叠屏”两大热门概念的手机自然也引起国内数码圈及消费者的期待。

    而原定于4月26日全球上市的三星GalaxyFold,至今已难产2个月有余。在即将正式发布前的媒体评测阶段,三星Galaxy Fold被曝出不少破绽。

    或许是因为三星GalaxyFold的原因,原本年初MWC展会上,华为表示Mate X定于年中发布,现在却推迟到了七月底。

    无论是Galaxy Fold的回炉重造,还是Mate X推迟发售,某种都反映出当下手机市场对折叠屏的态度——“赶鸭子上架”。

    但在折叠屏手机市场,华为、三星都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早在2018年10月,深圳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创业公司柔宇科技就发布了全球首款可折叠柔性屏手机 " 柔派 "。然而在今年初,就谁是“全球首款折叠屏手机”,柔宇与小米还发生了激烈的口水战。

    无论是像柔宇这样的面板厂商,还是手机巨头都迫不及待的发布折叠屏手机,足以看出他们寄希望于折叠屏手机能够像iPhone一样引领一个时代。

    5G时代来临,突破屏幕形态成研发趋势

    自2007年乔布斯发布初代iphone至今,已经过去了十二年,过去的十二年,

    苹果陆续发布了20款手机,其中最经典的当属iPhone 4系列。

    Iphone4发布于2010年,彼时还正处于智能手机的发展初期,三星HTC摩托罗拉等初涉智能手机的安卓厂商还不知道如何做智能手机,许多用户都还用着诺基亚的功能机。

    iphone4的横空出世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苹果这家伟大的科技公司,也助力苹果快速享誉全球。

    如果说iPhone重新定义了手机,那iPhone 4就是重新定义了iPhone。

    iPhone不仅引领开创了移动互联网时代,随着不断推陈出新也推动了苹果的业绩和股价不断创下新高,在2018年8月份,苹果就市值突破万亿美金,成为美国首家超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

    (乔布斯与iPhone4)

    经过智能手机十几年的发展,已进入成熟阶段,同质化现象愈发明显。现在的手机更迭大多集中在芯片处理器上,其次硬件方面上的革新主要集中在电池及拍照技术上。

    所以,虽然手机更新迭代速度越来越快,但手机产品更新升级变化逐渐变小,使用体验上差别也在减少,人们更换手机的周期变长。

    手机产品质量提升导致换机周期延长和手机功能创新匮乏导致消费者换机续期的减弱,使得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正逐步接近饱和。

    自 2017Q3 起,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三季度同比为负, 2018Q1 出货量仅为 8750万台,同比更是下降 16%。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头部企业主导的红海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国内安卓市场由华为、OPPO、vivo、小米等四大巨头把持,而苹果也因为多年来不变的风格,开始持续走下坡,江湖老大的地位正在被后来居上者所挑战。

    所以对产品进行革新,运用高新技术研发更高端的手机产品形成产品差异化成了各大手机厂商当务之急要做的事情。

    手机由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演变最重要的标志就是屏幕,从“粗边框设计”到“刘海屏”、“水滴屏”,手机的进化一直都是在不破坏携带性的前提下,尽可能增大可视面积,所以手机厂商从未停止过对“全面屏”“更大屏”的探索。

    随着5G时代的到来,5G制式的手机还屈指可数,各大手机巨头摩拳擦掌,都希望通过硬件创新来一举占领市场高地。

    对屏幕的探索仍将是5G时代最重要的研发趋势,尤其随着OLED柔性屏幕的大面积应用,研发可折叠手机成为当下手机厂商最爱追逐的趋势。

    折叠屏概念性十足,能否成经典是个问题

    随着5G手机逐步进入市场,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发生变化将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据预测,2021年5G手机市场爆发,2025年全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或将达到2016年水平。预计在2020年-2023年,智能手机市场将迎来5G换机潮。

    华为、三星等厂商首先选择了折叠屏手机作为拉开5G大幕的序曲。折叠屏手机通过折叠的方式实现大屏,同时又不影响便携性。

    折叠屏手机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兼顾大屏幕和小屏幕,但是折叠屏手机真的是普罗大众所需要的吗?

    此前最受关注的GalaxyFold折叠手机“回炉重造”,主要原因是在接受测试的时候出现了问题,屏幕不亮、元器件损坏等等。

    已经发布上市半年有余的“柔派”,也并没有在消费者间掀起大的浪花。除了售价较高,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质量差,据悉柔派手机存在很多缺陷,比如触摸和导航功能欠佳、屏幕平整度差、切换显示模式时会出现轻微延迟和抖动等。

    无论是Mate X 还是Galaxy Fold、柔派,他们都以超出大多数旗舰机的价格售卖,从被爆出的问题来看,但折叠屏手机似乎仍停留在概念机的阶段。所以折叠屏手机能否成为经典要打个问号。

    苹果在2007发布的初代iPhone时,被乔布斯形容为“一个领先行业5年的突破”,但是真正让手机终于迎来一场革命,重新定义智能手机,在未来十年奠定苹果地位的是iPhone 4。

    iPhone4是公认的经典,距离初代iPhone 发布后三年有余才一战成名的。而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主要是苹果自研的A系列芯片和iOS操作系统,软硬件结合自成一体使苹果构建了完整的生态系统。

    不管是工业设计,还是操作体验、硬件配置,iphone4都达到了当时工业技术的极致。

    折叠屏手机能否像iPhone4成为经典,其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屏幕寿命,铰链寿命,电池容量是否满足大屏幕尺寸等。

    因为还未大规模投放市场,其中不确定的问题还有很多。但最核心的问题是,用户真的需要一款折叠手机吗?

    近年来平板市场销量一路萎缩,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平板电脑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约2212万台,同比下降0.8%,降幅继续放缓。

    相比平板电脑,人们对大屏智能手机更新换代的欲望更高。目前新上市的手机,大多采用5.5英寸及以上的大屏设计,屏占比也高达95%以上,尤其近年来风靡一时的全面屏,更是锦上添花,让大屏成为了标配。

    在此背景下,这种打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旗号的折叠手机应运而生。但是从目前产品成熟度来看,折叠屏手机还处于概念机阶段。

    这种创意十足、噱头十足的产品,一出场自带焦点,但是能否成为划时代的产品还有待商榷。

    目前,国外手机厂商继三星发布折叠屏手机后,苹果、索尼也被爆出要做折叠屏手机。而在国内,从折叠手机布局时间和产品成熟度而言,华为和小米目前要稍领先OPPO、vivo。

    折叠屏已经成为各大手机厂商争相抢占的地盘,趋势难免,但是新技术往往在触达我们的生活前,还需要经历漫长的磨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