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OS是披了马甲的Android?真相没那么简单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9-08-14/18:08
  • 驱动中国/邓支航)8月9日,余承东在华为2019年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发布了全新的鸿蒙OS操作系统(Harmony OS),同时首款搭载鸿蒙OS的设备—荣耀智慧屏也在次日的8月10日首次亮相。

    华为在美国制裁封锁重压下推出了鸿蒙OS,被看做是中国科技企业振奋人心的重大突破。在中美贸易摩擦大背景下,华为鸿蒙OS被赋予了更多元的意义,例如它的汉语名字蕴含“开天辟地”之意那样。

    华为1

    鸿蒙OS的出世引来了一片叫好声,不过和很多新生事物一样,褒奖中也夹杂着非议。最近出现了很多给鸿蒙OS泼冷水的声音。

    其中最大的争议点在于有人指出荣耀智慧屏的系统设置界面里,鸿蒙OS被发现存在Android系统才有的“ADB模式”。对此,有不少媒体和网友质疑华为开发鸿蒙OS的真实性,甚至认为华为只是在走阿里云OS的老路,本质上就是基于安卓系统开发的第三方OS,类似锤子的Smartisan OS或小米的MIUI。

    cf1e02087bf40ad11fd7273a592c11dfa8ecce9a

    熟悉Android的人应该都知道安卓ADB模式指的是Android Debug Bridge(安卓调试桥) tools,用于通过PC与Android模拟器或者真实设备进行交互。

    不过据驱动中国分析来看“真假OS”之类的论断有些武断,荣耀智慧屏出现ADB模式的状况并没有表面上那么简单。而且退一步讲,华为已经高调宣布鸿蒙OS要开源,如果真的是披着马甲的Android系统,华为真的敢开源?岂不成了科技行业最大的笑话和骗局。

    从质疑消息具体分析来看,我们看到网传照片里的荣耀智慧屏菜单显示的是“撤销ADB调试授权”, 从字面来看,和以往常见有关ADB的菜单还有点区别。我们以往从ADB模式可以调试安装Android应用甚至刷机,这里的ADB应该具有类似功能。

    这很可能意味着荣耀智慧屏上的鸿蒙OS可以在某些情况(工程模式)下安装Android应用,但这个特性并不意味着鸿蒙OS就绝对是披着马甲的Android,而且这个特性也并不新鲜。

    其实早在2015年,微软就有过类似的尝试。微软为了应对Android和iOS在移动生态上对Windows的压力,在微软2015全球开发者大会(Build2015)上,破天荒地提出了“兼容Android”的口号,毕竟Android的高度繁荣早已让应用匮乏的Windows移动生态疲于应对。

    微软当时实现“兼容Android”的方式是利用微软提供的开发工具快速将Android应用打包封装成Windows10应用,简单处理就可以将Android应用变成了Windows10的应用,微软期望通过此举用来弥补Windows移动生态应用匮乏的弱势现状。

    timg (1)

    由于Android应用由Java开发,因此微软的兼容方式意味着Windows系统要包含Android内核,才能来编译运行这些被快速封装的Android应用,也幸亏Android是开源的。不过让人唏嘘的是,不知微软出于什么原因,在Build2015以后,再没有提过“兼容Android”的事情,存在于Windows 10 Mobile的ROM中Android内核一直都未被启用,甚至连媒体都鲜有曝光。

    回到鸿蒙OS身上,答案应该比较明显了,鸿蒙OS只是个刚问世的操作系统,目前只处在1.0版本,应用都没有谈何生态?仅靠方舟编译器重新封装的单条腿走路并不稳妥,在这个阶段的鸿蒙OS去兼容应用生态繁荣的Android几乎是个必然选择,也是个取巧的选择,因此现阶段的鸿蒙OS内嵌Android内核并不奇怪。

    据驱动中国推测,为了避免和Android产生混淆,华为特意在发布会上把内嵌的Android内核称为“Linux内核”,从发布会现场的PPT可以看出除了Linux内核外,现阶段的鸿蒙OS还包括“鸿蒙微内核”和“Lite OS”内核,共三大内核。而未来的鸿蒙OS只保留了“鸿蒙微内核”。

    timg (2)

    从华为多次提到的鸿蒙OS具有低延时、可用于路由器、自动驾驶等特性来看,鸿蒙OS明显具有嵌入式RTOS的特性,这其实就是华为的Lite OS内核。至于“鸿蒙微内核”目前披露的信息较少,外界还无法得知细节。

    从未来仅保留“鸿蒙微内核”的情况来看,可以推断现阶段鸿蒙OS保留“Linux内核”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情况,为的是拉拢Android应用资源,促进生态建设。

    另外,我们还看到华为也在通过方舟编译器实现鸿蒙OS对Android生态的嫁接。和微软之前的套路类似,开发者可通过方舟编译器重新封装Android应用得以在鸿蒙OS运行。据驱动中国推测,华为推方舟编译器除了是为了拉拢现有的Android生态对鸿蒙OS做快速迁移外,也为避免微内核可能带来的效率问题。

    鸿蒙OS目前对标的并不是Android或iOS,而是谷歌最新实验室阶段的产品Fuchsia OS。但一个新OS生态的建立和成长并非易事,华为鸿蒙OS成长之路会异常艰难。对现在的鸿蒙OS来说,把成熟Android生态加以利用也是必然之路。(驱动中国/邓支航)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