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屏手机技术那么难,为什么华为、三星还要强推?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何玺   2019-09-18/16:01
  • 三星Galaxy Fold的正式发售,使得折叠屏手机再度成为市场热点。

    仍然火热的折叠屏手机

    几个月前三星Galaxy Fold在测试中“翻车”并推迟发布后,华为折叠屏手机Mate X也推迟了原定于6月的首发计划。随着时间的推移,折叠屏手机的的热度逐渐降低,手机行业的焦点开始转移到5G上。

    然而9月6日三星Galaxy Fold的正式发售,又重新引发了人们对折叠屏手机的关注。历经“翻车”事件重新归来的Galaxy Fold,似乎并没有失去消费者的青睐。据了解,三星对这次在韩国的首发虽然采取了谨慎态度,第一批只推出了1000台备货以测试市场,但用户反应却出乎意料地热烈。新机刚上线即宣告销售一空,而且在各种“黄牛党”的追捧下,该机市场交易价格被推高到了人民币34000元以上的高位,比厂商发售价竟然高出了1倍多。

    消费者用他们的热情告诉人们,他们对折叠屏手机依然充满期待。

    随着三星Galaxy Fold的正式试销,华为方面也加快了Mate X的上市步伐。据产业链最新消息,华为Mate X即将在10月中旬正式推出。从三星GalaxyFold“翻车事故”到华为宣布进一步完善Mate X,并推迟上市时间,Mate X也是“好事多磨。”不过,磨刀不费砍柴工,即将上市的Mate X与几个月前的版本有了新的变化。首先在处理器方面,这次Mate X推出了普通和顶配两种版本。普通版依然如早前宣布的那样搭载麒麟980,并通过外挂5G基带芯片巴龙5000来实现5G网络功能。而顶配版则会搭载刚刚发布不久的麒麟990 5G芯片,该芯片内置5G模块,在功耗方面更加有优势。

    不仅华为、三星在推折叠屏手机,柔宇、小米、vivo、OPPO等厂家也都有推出相关产品的计划。据不完全统计,在2020年底以前至少有19款可折叠手机即将推出市场。

    市场用事实告诉我们,折叠屏手机依然火热。

    折叠屏手机技术难度不小,为什么华为、三星还要强推?

    折叠屏手机概念自出现以来就备受消费者期待。然而让消费者感到困惑的是,折叠屏手机概念虽然火热,却没有可购买的落地产品。各大手机厂商也一再推迟折叠屏手机的销售时间。

    三星Galaxy Fold“翻车事故”发生后,人们才发现,折叠屏手机的技术实现比人们想象的要难得多。

    比如三星Galaxy Fold “翻车事故”中暴露出的问题:诸如铰链设计不合理、屏幕耐刮擦、耐碰触性能太差、黑屏等严重等。此外,据外媒反馈,华为Mate X在测试过程中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如存在塑料屏幕容易留下划痕、弯折位置不平整、影响视线反光现象等。

    华为、三星在可折叠技术上遇到的问题告诉我们,可折叠技术无论在设计还是制造工艺上,都存在着超出预期的难度。如可折叠屏幕由于采用塑料材质,而不是成熟的玻璃材质技术,在可靠性、耐磨损碰撞性方面都还需要改进;同时为了保护可折叠屏幕,手机的铰链部件尤其需要强化设计。这些技术工作,都是需要较长时间去摸索、改进完善的。

    明知折叠屏手机目前在技术上并未完全成熟,为什么华为、三星还要强推呢?因为两家各有打算。

    对于三星来说,驱动其加速推出Galaxy Fold的,除了是要与对手华为争夺新技术制高点这个正面动机外,还有着不得已的负面原因——半年前测试中的“翻车”事件,在整个互联网舆论以及消费者群体中,对三星的形象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多年来,三星一直是安卓阵营的佼佼者。而Galaxy Fold在测试中暴露的严重问题,却直接损害了三星“技术一流”的信誉。在华为加速赶超的背景下,三星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技术困难、无论解决这些困难需要花费多大代价,它都必须尽快推出完善的产品。否则的话,三星就要在市场上坐实了技术“不如华为”的事实,长久而言甚至会陷入无法“翻身”的困境。强推Galaxy Fold并改变消费者认知,是三星目前较优的选择。

    华为方面,主要是为了抢占技术制高点,并最终实现对三星的全面超越。可折叠技术给长期以来 “千机一面”的手机产业带来了新的技术潮流。这种全新形态产品的出现,让全世界消费者都充满了期待。显然,谁能够在可折叠技术上率先拿出更受欢迎、销量更好的产品,谁就能够占据技术制高点,并据此获得可观的品牌溢价,打乱竞争对手的步伐、最终取得市场份额上的优势。

    这就是为什么明知折叠屏手机有技术难度,但华为、三星也必须强上的原因所在。

    折叠屏手机不仅是技术之争,更是未来之争

    三星和华为在可折叠手机上的争夺,其实早已超出了手机领域。

    展望未来,可折叠屏幕技术的应用,绝对不止限于手机,它还是可能是未来智能终端最合适的信息显示手段。

    随着5G商用步伐的提速,以往在4G时代未能落地实现的IoT万物互联技术,即将迎来大发展。将来,无处不在的、海量的智能设备,将以随时随地互联互通的网络形式,覆盖人们所有的生活场景。比如以可穿戴的形式,伴随人们的出行、娱乐、工作等,为我们提供更丰富的智能体验,又或以智能家居的形式,出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

    玺哥曾在《MateX!!!华为打造的IoT超级入口》一文中对Mate X的价值进行过讨论。玺哥认为:Mate X对于华为来说,绝不只是一个更酷炫的、能折叠、具备5G功能的大屏产品而已,它还承载着华为IoT体系“超级入口”的重要角色。

    Mate X可以看作是华为IOT硬件战略的进阶!!!它把之前的多设备IOT入口战略进行了整合,完成了对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视、耳机等分散设备的融合,成了一个新的“超级入口”。与之前华为的“1+8+X”IOT战略相比,Mate X要简单直接得多,也更有优势。 很显然,与传统手机+7、8个其他IOT设备相比较,用户将会更愿意与这种超级设备“待在一起”,以其为交互入口的IoT网络,也更容易融入于用户的生活场景中。

    简而言之,可折叠屏技术的发展,将塑造未来智能设备的形态。而三星、华为之所以在可折叠手机上投入如此巨大的资源,其着眼点绝不止于手机本身,而是希望通过可折叠手机的开发,掌握折叠屏硬件技术和软件之间的平衡关系,打造出合适的智能设备,并通过这些技术积累,将未来IOT物联网智能设备的信息入口,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

    谁能依托可折叠技术打造出合适的智能设备,谁就能赢得5G + IoT未来。

    华为、三星强推折叠屏手机,不仅仅是技术之争,更是未来之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