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Mate30专项测评 麒麟990是如何重构性能想象的?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月影   2019-09-27/16:27
  • 2019年9月26日,随着国行版华为Mate30系列正式在上海发布,地表最强芯麒麟990系列也正式落地。作为首发搭载华为最新一代旗舰芯片麒麟990系列,华为Mate30系列为我们打造绝佳性能与能效体验,带我们一起重构对性能的想象。

    图片1

    那么麒麟990芯片究竟提升在哪?下面,我们将从华为Mate30身上带大家一起找寻答案。

    三档能效架构CPU 带来流畅保证

    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华为Mate30之后,给笔者最明显的体验就是流畅。华为Mate30在日常使用中,系统的流畅体验让人印象深刻,不夸张的说甚至超越了iPhone,这样的丝滑流畅度,放在三年前笔者肯定不会相信这是国产手机

    1

    可以说在性能之上,此次麒麟990带来的流畅体验难逢对手。采用7nm工艺制程,2个超大核(基于Cortex-A76开发)+2个大核(基于Cortex-A76开发)+4个小核(Cortex-A55)的三档能效架构CPU,最高主频可达2.86GHz,CPU整体性能较上一代提升了23%,带来更快的手机应用打开速度,日常使用体验更加流畅。

    2

    在我们的流畅度测试中,在多任务下华为Mate30在打开百度地图、淘宝等应用时,开启速度让人惊喜。为此,我们连续启动了9个常用APP,华为Mate30总共只需5.5秒,APP启动速度优于iPhone 11,在APP内,华为Mate30的应用下滑速度非常快,同样没有丝毫卡顿,带给我们更流畅的操控体验。

    16核GPU性能强悍 游戏稳定低时延

    GPU方面,麒麟990集成16核Mali-G76 GPU,创下华为手机芯片的GPU规模之最,有着领先的性能与能效。针对游戏场景,麒麟990推出Kirin Gaming+ 2.0,将性能和能效强大的CPU、GPU、DDR硬件基础与高性能、高能效、高画质的解决方案相结合,实现业界标杆的游戏体验。

    图片2

    在我们的游戏体验,华为Mate30在麒麟990的加持下性能强悍,再配合上GPU Turbo 3.0,有些杀鸡用上宰牛刀的意味。可以说,当前市面上的主流手游,华为Mate30都能稳稳地起飞。

    图片3

    在打开高画质、高帧率的前提下,我们用《王者荣耀》测试显示,游戏帧率能长久维持在满帧60帧的水平,在遭遇较为复杂的场景时,麒麟990的大核会瞬时接近满频全开,而后根据需求迅速调整频率,调度灵活且积极,全程无掉帧或是卡顿。帧率波动在0.3左右,这证明,麒麟990就是玩游戏流畅稳定的保障。

    图片4

    能效比显著提升,让卓越性能高效持久

    此次麒麟990采用7nm工艺带来的并非只是“性能起飞”,还有显著的能效比突破,其中CPU能效提高了23%,GPU能效提升了32%,而NPU方面能效提升更是达到了290%。跑的快,更要跑的稳、跑的久,麒麟990出色的能效,让华为Mate30的发热和电量消耗明显降低,从而让SoC频率更稳定、游戏帧数更稳定、续航更长。

    图片8

    在经过在最耗电和处理器调度要求最高的连续游戏中,经过我们20分钟的实测,华为Mate30玩游戏机身热度也控制地相当不错,一直在38度徘徊,电量从86%到84%,耗电仅2%。

    图片7

    自研达芬奇架构NPU ,AI性能突飞猛进

    除了高效强劲的CPU和GPU提升,此次麒麟990的NPU更值得为其点赞。

    麒麟990采用华为自研达芬奇架构,针对AI计算特点设计NPU大核(Big-Core)+NPU微核(Tiny-Core)计算架构,NPU大核针对大算力场景实现卓越性能与能效,NPU微核赋能超低功耗应用,充分发挥全新NPU架构的智慧算力,再次领跑终端AI性能发展。

    在最新的中国电信2019终端洞察报告中,麒麟990系列的AI 能力超越了苹果A13处理器,其中在硬件算力和定点能力上,麒麟990出人意料的双杀苹果A13。

    图片9

    卓越的AI能力,为华为Mate30带来了更加智慧的交互体验,AI隔空操控,AI屏幕随心,AI姿态提醒等等,这些前所唯有的全场景智慧体验让人瞠目结舌。

    第五代自研ISP 麒麟990超乎所见

    华为Mate30系列的影像处理中枢在于麒麟990集成的第五代自研ISP,它是强大影像系统的动力之源。全新ISP 5.0的吞吐率提升15%,能效提升15%,全面提升拍摄能力。

    最为明显的提升是,麒麟990优化暗光下的视频降噪能力,在暗光拍摄中,可以发现华为Mate30的夜景成片更加纯净。为了进一步提升暗光场景下的拍照效果,麒麟990首次在手机芯片上实现BM3D专业级硬件降噪技术,照片降噪能力提升30%,暗光场景噪点更少,让手机大片越夜越美丽。

    图片10

    图片11

    此外,麒麟990还首次在手机芯片上实现时域+空域双域视频降噪技术,暗光环境下拍摄的视频更加清晰。

    总结:麒麟990全面升级,带来了卓越高能效的性能保障,日常使用流畅稳定,同时通过自研的全新达芬奇机构NPU和第五代ISP,确保了绝对领先的AI能力和图像中枢处理能力,带来了全场景的智慧体验和超乎所见的摄影水准。麒麟990为我们对华为Mate30系列重构想象提供了绝对扎实的基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