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手机品牌口碑榜》看行业发展:厂商该如何取悦用户?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9-10-12/17:41
  • 近日,南都鉴定评测实验室联合Skieer视界信息(云听CEM客户体验管理系统),联合发布了“手机品牌口碑榜”。榜单显示,口碑榜排名前三的手机品牌分别为:vivo、荣耀、OPPO,整体口碑表现较差的有:三星、一加、小米。

    1795626462944838163_副本

    据了解,本次评测覆盖了9大手机品牌:苹果、三星、华为、荣耀、vivo、OPPO、小米、红米、一加,从产品、市场、服务三个方面出发,通过综合性指标、外观、拍照、屏幕、操作系统、电池、CPU&存储、解锁、信号、其他功能、配件、服务、物流、价格、性价比、代言人等16个维度展开。

    评测过程采集的样本数量达180万条,在剔除水军和无效信息后,实际分析的有效样本量为161.96万条。此外还参考了赛诺2018年手机整体市场销量的排名情况。

    外观颜值:华为居首,一加垫底

    在手机圈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颜值即正义,所谓颜值即外观设计。早些年,手机厂商竞争的焦点更多的是集中在性能和性价比上。然而随着竞争的不断加剧,外观设计已成为新的竞争点。为了从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手机厂商不仅要在性能上下功夫,同时还要在设计和配色等方面尽可能的玩出花样。

    颜值

    结果显示,外观好评率排名前三的手机品牌分别为:华为、三星和荣耀,而OPPO、苹果、一加则口碑垫底。

    从用户评价来看,消费者对于手机外观的关注首先看重的是整体外观和握持感,其次才是机身颜色、大小、厚度、重量等。而排名靠后的品牌主要是受机身厚度及重量影响。结合2019年上半年上市的几款产品来看,机身厚度一旦超过8mm、机身重量超过180g,则负评率显著上升。

    拍照:华为OV领先,一加再次垫底

    拍照早已成为智能手机中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功能,它不仅是消费选择手机的重要参考要素,同时也是手机厂商比拼的厮杀点。关于这一点,从近年来手机产品的竞争方向就可以看出一二。

    拍照

    结果显示,在拍照这一纬度上,好评率排名前三的厂商分别为:vivo、OPPO、华为,不幸的是,一加手机的消费者口碑在该纬度中依旧垫底。

    这样的结果其实并不意外。作为通过拍照而起家的两家手机厂商,OPPO和vivo手机的拍照实力在手机行业里早已是有目共睹。而华为,早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就通过徕卡双摄完成了一次漂亮的逆袭,而现在,经过多年的积累和不断的突破,实力也早已是遥遥领先。

    至于一加,之所以口碑较差,据用户反馈为“升降摄像头设计得怪怪的”“摄像头松动”。出乎意料的是三星,排在了第七位,原因则在于像素,另外有近四成用户吐槽其“拍照糊”、“拍照曝光,卡白卡白的”。

    续航:三星电池遭差评,苹果快充功能缺失引发不满

    随着用户对手机依赖性的增加,续航早已成为衡量一款手机优劣的重要参考标准。就目前来看,影响续航的因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电池,一个是充电。

    续航

    结果显示,电池容量、电池续航、快充/闪充、充电速度等方面,vivo均表现最佳,总体好评率达84.89%,其次是华为,好评率为81.80%,再者是荣耀,好评率为79.50%。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的遭到差评的几个手机厂商,其中三星以41.49%的好评度垫底,而小米也没有好到哪里去,好评率仅为41.78%,略高于三星。

    这样的结果并不意外。自从2017出现三星Note7自燃爆炸事件,三星手机的销量和口碑就一路之下。对于上半年发布的旗舰手机三星Galaxy S10+,有用户吐槽其“电池不是很耐用,可能是因为2K屏比较耗电”、“快充充电慢,充了两个多小时,从百分之二十才充到百分之六十二。”

    还有一个需要特别关注的手机厂商,那就是苹果,排名虽然没有垫底,但是却因为快充功能的缺失而引发了众多用户的不满。不过,这并不能怨消费者,毕竟,华为、OPPO、vivo等手机厂商都已经推出了不同功率的快充,而苹果还停留在万年不变的5V/1A充电头。

    系统流畅度:苹果、三星垫底

    就目前手机行业来看,系统主要分为两大阵营:一个是苹果的iOS,一个是安卓,而在安卓阵营中,各家手机厂商则均有着自己基于安卓的各种UI/OS,如华为的EMUI、小米的MIUI ,OPPO 的Color OS,vivo的 Funtouch OS等等。

    系统

    结果显示,vivo、荣耀,OPPO系统流畅性好评率排名前三,而小米、苹果、三星则垫底。关于这一点,很多人可能都会不解,苹果的iOS系统以流畅度而著称,为何会遭到用户的差评?从用户评价来看,苹果之所以遭到差评主要是因为发热问题,有将近九成的用户评论吐槽苹果手机发热严重。而三星手机之所以被差评,问题主要出在了系统操作性、发热、开机/关机速度等三项指标上。

    性价比:三星性价比被嫌弃

    性价比是一个永不变更的话题。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在选择手机的时候都会参考到性价比这一要素。所谓性价比,指的是性能价格比。不过要说的是,性价比是相对的,同样的产品同样的价格在不同消费者的眼里也会呈现出不同的结果。再有就是,对于不同性能的消费者,性价比的重要性也会有所不同。

    性价比

    结果显示,vivo、红米、荣耀的性价比好评率排名前三,而三星手机,有超过九成的消费者认为其性价比不高。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一向以性价比而著称的小米,排名之所以靠后,主要是因为在年初将红米作为独立子品牌脱离出去,所以性价比口碑表现平平。

    延伸服务:一加物流好评率垫底,红米被吐槽服务差

    除了颜值、拍照、续航、系统流畅度之外,本次评测还从性价比、物流以及服务等多个维度对9大手机品牌展开评测。值得注意的是,

    物流

    物流

    服务

    服务

    结果显示,一加发货速度慢,物流好评率垫底,体现库存管理及店铺运营水平较差。红米则由于客服态度、退货处理等问题,售后服务好评率排行跌至最后。  

    思考:手机厂商该如何迎合消费者需求

    通过以上内容不难发现,对于消费者而言,好的产品不仅要拥有超高的性能和低廉的价格,还要在颜值、拍照、续航、系统流畅度等方面做到兼顾和平衡。这或许是在告诫手机厂商,在未来的发展中,要根据消费者不断变化的产品需求适时的调整发展方向。

    未来,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手机厂商已经不能再像早些年那年,仅仅凭借性能或者价格又或者是其他某一项“一技之长”来谋求市场发展,而是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颜值与才华一样也不能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