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热能力考验5G手机体验,或可借鉴游戏手机三类方案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10-16/13:47
  • [钉科技评述] 5G时代正到来,5G终端也已陆续发布、销售,尤其一些国产手机品牌主动布局了5G终端产品。

    5G终端,理论上可以带来体验升级。不过,这还有赖于5G基础设施与5G产品设计本身。

    目前来看,5G带来更高上下行速度的同时,需要在续航和能效方面做出优化。续航方面,钉科技在《手机长续航成硬需求,华米Ov都在怎么做》中做了一些分析,而在长续航成硬需求的同时,也需要考虑如何更好解决散热问题。

    目前已有的5G产品在散热方面并没有明显的升级表现。在钉科技看来,更好地解决散热问题,5G产品或可从一些游戏手机上找到启发。

    QQ截图20191015114131.png

    游戏手机因可能面临长时间高负荷运作,在散热方面做出了改进性设计,方案大体有三类:

    一是,热管“水”冷。

    说起手机散热,很多用户会想到都是早期加入石墨膜进行散热的方式,石墨导热系数较高,可以将手机的热量传递到后盖,帮助散热。

    但随着手机能耗越来越高,单纯的石墨薄膜很难满足手机的散热需求,热管“水”冷的方式也就应运而来。

    热管散热利用含有液体的中空闭合管道,在受到热量后,液体在管路的蒸发段蒸发吸热成为气体,到管路的冷凝段冷凝成液体放热,这样就可以将热量均匀的传递出去,加快手机的散热。

    2013年,NEC就推出了采用这种散热模式的手机Medias X,而后索尼Xperia Z2、Z3、Z5,三星S7、S8等手机都采用了这一散热方式,到了近两年,这类散热更是逐渐成为较为主流的方式被游戏手机采用,游戏手机黑鲨就采用了这一散热方式。

    不过这一方式对内部空间的要求较高,同时热管面积有限,热量传递的均匀程度就会受到影响。

    QQ截图20191015114205.png

    其二,铜铝导热片+均热板。

    热管虽好,但想要获得更好的散热效果,就需要更多的热管或者直径更粗的热管,对于手机来说,内部空间已寸土寸金,更多的热管很难塞进手机内部。

    一些游戏手机,比如ROG就选择了导热片+均热板的散热方式。其采用了PC中为CPU散热使用的3D真空腔均热板技术,可以将手机系统的热量均匀的散发到更大的面积之中,以获得更好的散热。

    针对SOC等,还配备了铜铝导热片,配合手机背部通风开口,可以将热量更好的散发出去。

    这样的方式在散热均匀方面通常效果更好,对于手机内部的空间要求相对采用热管也更加友好一些,但均热板在工艺的要求上更高一些。

    QQ截图20191015114252.png

    其三,风冷散热。

    均热板虽然可以将热量更加均匀的分散,提高散热效率,但终究是被动散热,通常情况下,还是无法与主动散热的效果进行比拟,采用主动散热的手机也就随之推出。

    比如红魔手机3、3S,就采用了风冷散热的方式,与当今PC上采用的风冷散热模式相似,都采用了热管和导热片的方式首先将热量传递,再通过风扇进行空气置换,吸入冷空气,经过热管带走热量,吹出热空气。

    这样的散热方式在PC上得以验证,通常也比被动散热方式的效果更好,但可能带来一定的噪音、震动问题。

    在风冷散热方面,有一些产品还有着不同的想法,比如ROG配置了相应配件,外部可以添加风冷散热器来辅助手机进行散热。

    综上,5G理论上可以为手机终端产品带来全方位的体验提升,但目前,终端散热也和续航一样成为手机品牌需要面临的大课题,而解决这一问题或许可以借鉴当下的游戏手机散热设计并加以改善。(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