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旗舰华为Mate X终于要开售,柔性折叠屏手机靠不靠谱?

  • 来源: 驱动号 文:邓支航   2019-10-16/15:03
  • 华为官方早前确认,华为2月24日发布的5G折叠屏手机华为Mate X会在10月份上市。但目前已至10月中旬,还没有官方正式的上市信息公布出来,有传闻称最早要到本月底才能上市开售。

    而另一款来自友商三星的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已经于9月底在韩国、美国等多个市场上市,据悉Galaxy Fold也将在双十一很快登陆国内市场。

    驱动中国分析来看,作为“旗舰中的旗舰”,华为Mate X其实还没有在国内正式发布。按照华为以往旗舰机的发布习惯,在主战场的国内市场肯定要办一场国内发布会,但目前来看还没有关于为Mate X单独举办发布会的确切消息。

    不过今天有最新消息披露,华为在本月23日会举行一场全场景媒体品鉴会,届时会有国行版的华为Mate X亮相和开售信息公布。

    从这则消息来看,关于华为Mate X的上市时间,驱动中国认为有可能和Mate 30系列5G版同步上市,也就是11月1日,届时华为的5G手机产品阵营将会非常强大,下半年的全系高端和折叠屏旗舰均覆盖5G。

    折叠屏的华为Mate X在年初首次亮相,之后和三星Galaxy一样,上市时间经历了数次跳票。虽然屏幕外折的华为Mate X并没有像内折屏Galaxy那样一开始就出现重大缺陷,但华为为了增强其可靠性和改进大屏交互等工作,采取了更加保守的推迟上市策略,导致Mate X至今仍未上市。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在9月份针对Mate X的推迟发售表示:“一开始,我们想在8月正式发售Mate X,我们推迟了。也许下个月会发售。”除此以外他还曾表示,大规模生产Mate X将会是一项挑战,除了零部件本身的价格,还有很多需要考虑的因素。

    而关于华为Mate X的芯片配置目前还存在疑惑,今年年初发布的Mate X搭载了麒麟980芯片+独立5G基带,但如今搭载麒麟990的Mate 30系列已经上市,集成5G基带麒麟990的Mate 30系列5G版也将于11月1日开售。

    早前就有消息指出,华为将会为推迟上市的Mate X升级为麒麟990 5G芯片且只存在配置麒麟990的版本,但目前华为官网关于Mate X的配置介绍里仍是麒麟980的信息。

    有外媒推测,华为Mate X虽然支持5G,但在接下来的开售产品型号中,仍可能存在4G版的Mate X,即存在普通版(麒麟980)和升级版/高配版(麒麟990 5G)的两种版本,也有声音认为,华为Mate X存在4G版但将只存在基于麒麟990 4G和5G的配置,其高配版的价格预计为13999元左右。

    从这些传闻来看,华为Mate X的网络和芯片组合版本组合的可能性非常多,这也是目前除了价格之外围绕备受关注的柔性折叠屏旗舰——华为Mate X身上的最大的疑团。

    关于是否存在4G版本的原因,据驱动中国分析其也存在一定的合理性,华为在今年下半年的年度旗舰Mate 30系列上仍然存在4G版本,华为认为4G版本可能会在某些5G进度缓慢的国家或区域更适合,毕竟现阶段4G手机在续航和设备成本上相比5G手机更有优势。

    此外参数上华为Mate X的屏幕在折叠状态下正面屏幕尺寸为6.6英寸,背面副屏为6.38英寸,而在展开状态下显示屏则可达到8.0英寸。更新后的华为Mate X也将镜头配置进行了升级,采用和Mate 30系列一样的4000万“超感光莱卡电影”镜头。

    近年来,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持续下滑的背景下,整个行业都试图在设计创新上取得更多突破,用来刺激形成换机消费。从各类全面屏、刘海屏、打孔屏、瀑布屏和环绕屏的概念不难看出,围绕屏幕设计的改变一直是最积极的变化方向。

    而去年的柔宇科技Flex Pai柔性屏手机开始,到今年年初,三星、华为分别发布的基于柔性屏幕技术的折叠屏手机形态,把手机设计创新再次带入了一个新的领域。但早前三星折叠屏Galaxy Fold经不起日常使用折叠的重大缺陷,也将这种柔性折叠屏手机在量产和结构可靠性上的问题暴露无遗。

    最早面世且开售的折叠屏手机是柔宇科技旗下的Flex Pai柔派,Flex Pai在去年10月首次高调亮相,在今年4月份早早就上市,售价8999起步。但后来希望能够从柔性屏弯道追赶的手机行业新手Flex Pai柔派并没有如愿,网络上爆出不少尝鲜Flex Pai买家的差评,除了对屏幕折叠处问题的吐槽和控诉外,还包括其他基本体验。柔性屏幕背后依赖的工业设计、材料技术和供应链等方面非常复杂,柔宇作为新手想通过首发折叠屏手机在行业刷存在感,也几乎落了个颜面扫地的下场。

    同样是柔性屏,小米为了避坑,选择的做法是不采用机械弯折屏幕的设计,直接把柔性屏固定做出了一个环绕屏的小米MIX Alpha,售价高达19999元,作为手机产品来看视觉冲击力很强,但其缺点也很明显:无法展开成为大屏设备,使用体验上感觉少了一部分。

    如今三星Galaxy Fold已经在国外重新上市,而华为Mate X也箭在弦上,可弯折的柔性折叠屏手机是否能够经得住考验仍有待观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