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手机不必背负“全球第一”的包袱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10-18/09:10
  • [钉科技述评] 之所以会探讨三星手机的全球地位问题,主要有两个信息近来被热炒:一是,三星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不佳,份额被压缩在1%以下;二是,三星手机在中国最后一家位于广东惠州的工厂停工关闭。败走中国,这是三星手机留过媒体和国人的直观印象。而一个失去中国市场有力支撑的三星手机,到底能不能坐稳全球第一的宝座,自然会引发外界质疑和猜想。

    image.png

    “中国市场”挫败不等于放弃

    在整个全球消费电子行业,很难想象一个跨国企业可以脱离中国市场谈发展的战略、战术。PC、平板、手机、电视,中国既是全球最大的生产制造基地,同时也是最大的消费市场。

    以智能手机为例,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共计14.049亿台,而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就达4亿台,占比接近30%,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

    不仅出货量巨大,还有一个重要的指标是产品均价。钉科技注意到,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市场智能手机均价为2523元,上涨16.8%。

    具体来看,1000元以下的千元智能机,2014年占到49%的市场份额,到2018年,只占到15%份额。2018年,上市价格在1000元至1999元的智能手机,2018年占市场份额43%,是占比最大的一个价格段,比2017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上市价格在3000元至3999元的智能机,市场份额10%,比2017年提高3个百分点。上市价格4000元以上智能手机的份额,2018年市场份额13%,也提高了3个百分点。

    image.png

    可以看出,与市场容量同样不小的印度、东南亚、非洲等市场相比,中国市场呈现出整体向高端化发展的趋势,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意愿都处于向上提振的过程中。

    举例来说,同样是出货1亿台手机,由于产品均价不同,在印度市场和在中国市场所获取的利润会大不同。因此,对于跨国品牌而言,放弃中国这样一个体量巨大且有着不断攀升盈利空间的市场,除非是囿于非市场因素迫不得已,否则是不可想象的。

    三星手机之所以能干翻诺基亚、摩托罗拉等诸多强劲对手,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是重要原因。要知道,三星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曾一度做到30%上下,市场地位犹如当下如日中天的华为。

    综上,中国市场无论是对于华为、OPPO、vivo、小米,还是对于三星、苹果,都十分重要。周期性的市场波动在所难免,但总体上看三星不会彻底告别中国市场。

    不必背负“全球第一”的包袱

    其实,对于三星而言,不必背负“全球第一”的思想包袱。在钉科技看来,任何企业都是时代的企业,“永远争第一”的精神可以有,但“永远做第一”的结果却不可期。

    回顾手机产业的发展历史,三星也不是天生的全球第一。在功能机时代,诺基亚是无法撼动的王者,1996年到2011年,诺基亚创造了连续15年稳居全球第一的记录。然而,随着以安卓、ios为代表的智能手机时代到来,三星开始取代诺基亚登顶全球市场。自2012年以来,三星手机在全球第一的位置坐了近7年。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无论是诺基亚还是三星,都是时代的企业,他们可以把握住机会创造和引领一个时代,别人同样可以以颠覆者的身份超越他们,实现新的引领。因此,对于三星来说,不必过分惊慌于时代的更迭,更多还是要顺势而为。

    实际上,就目前的市场状况来说,三星并没有走到“山穷水尽”的境地。至少,当下的全球第一依然属于三星,而且在未来2年内恐怕也难以易主。

    image.png

    先看看整体市场份额情况。IDC 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数据显示,三星手机以22.7%的市场份额占据榜首,并且在手机市场整体收缩的背景下,仍保持着5.5%的增长速度。

    再看看竞争对手情况。从全球市场份额来看,三星第二季度份额为22.7%,华为份额为17.6%,相差5.1%。而在第一季度三星份额约为23.1%,华为份额是19%,相差4.1%,差距其实在增大。

    另外,要知道三星电子具备完备的产业链资源,其已经超越英特尔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公司,手机CPU、存储芯片、AMOLED面板这些智能手机的关键器件都能自研自产。这方面,即便是华为、苹果这两大竞争对手也不能及。实际上,这两大直接竞争对手在供应链上还要仰仗三星。

    因此,三星在负面舆论中有危机感是必要的,但不必背负“全球第一”的包袱前行,客观看待自己和外部世界,就会理解“一切就是最好的安排”。

    华为仍是最有可能的“超越者”

    从目前分析来看,三星大概率会继续在全球第一的位置上稳坐1-2年。但两年后,市场格局会不会有巨大的变动,就不好预测了。

    如果非要从全球品牌中选择一个接棒三星,华为无疑还是那个最有可能的选手。华为消费者BG总裁余承东其实多次表明华为必将超越三星、苹果。如今超越苹果的任务已经完成,华为的身前也只剩下三星。

    从过去的增长趋势来看,华为虽然体量更小但速度更快,不断拉近了与三星的距离。余承东甚至放话说在今年就可以超越三星。但是,随着美国负面因素的冲击,特别是无法安装Google Play、Gmail等谷歌服务,对于华为手机海外市场的出货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要知道,华为手机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的出货份额比例接近1:1。

    华为手机受阻,延缓了其追赶甚至超越三星的步伐。但对于三星手机而言,并不值得高兴。因为,受益于非市场因素的“全球第一”其实没有多大意义,而且你不知道这个非市场因素会不会在一夜之间就消失。余承东就表示,华为手机在获得授权后,可以一夜之间恢复对谷歌应用的支持。另外,即便受到美国打压,华为前三季度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1.85亿台,同比增长26%。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由于在供应链和生态方面遭遇阻碍,华为正在加紧弥补短板。一旦2-3年后,华为在核心器件、软件服务生态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华为的竞争力有可能真正超越三星、苹果,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一。

    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句再见也不会说。但对于三星手机而言,放下“全球第一”的包袱,继续深耕中国市场,把握5G、AIoT这些新技术、新模式带来的新市场红利,就还远远不到谢幕的时候。(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