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5G芯片军备竞赛 谁会成为最大赢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李江伟   2019-11-12/18:04
  • 5G,今年科技行业最火话题,没有之一。从目前5G网络应用场景来看,5G智能手机显然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应用核心,围绕5G手机展开的核心技术积累则成为未来各大厂商争夺手机市场份额的得力武器。

    我们知道,对手机而言智能处理器相当于人体的大脑,核心处理器的好坏也是决定手机智能化流畅性的关键因素。一直以来手机行业,三星、华为、苹果选择“自研”之外,更多选择直接方式——向通信商采购。目前,5G手机处于从技术尝鲜到成熟型大面积投放空窗周期,vivo&三星联合研发深度定制模式也预示着新一轮5G手机芯片军备竞赛已然揭开帷幕。

    vivo&三星联合研发双模5G AI芯片Exynos 980

    11月7日,vivo&三星双模5G AI芯片媒体沟通会在北京举行,三星Exynos 980正式亮相。官方介绍,采用8nm制程工艺,集成2 A77大核心和四颗A55小核, Mail-G76 MP5 GPU架构,支持双模5G,支持最高可处理一亿八百万像素高性能ISP,支持Wi-Fi 6无线连接技术和蓝牙5.0技术。

    vivo前后投入500多名专业工程师,历时十个多月之久,在硬件层面联合三星解决近100个技术问题,包含vivo品牌400多项积累的功能特性。这是vivo与三星联合深度定制研发的新产品,并会在接下来12月份vivo X30 5G手机上首发商用!

    vivo与三星的联合研发深度定制芯片,同时采购应用高通骁龙处理器,就此开启新模式——“深度定制+采购”双保险,积累技术同时,无形中向高通一众通信商构成竞争,可有效规避类似实体名单那样技术制裁。

    高通专职外卖 坐收专利授权费模式被挑战‍

    vivo&三星深度定制之前,vivo、OPPO、小米一众厂商更倾向直接向高通、联发科通信商购买成熟处理器芯片,高通以专利授权费进行盈利,厂商要推陈出新不得不等待通信商的发展步伐,但因为今年高通骁龙双模5G芯片更新速度原因,很大程度拖累国内厂商新机发展进度。

    vivo与三星深度定制的模式是双方基于研发技术积累,也是vivo在高通双模5G芯片未出的过渡方案,vivo以技术方案、科研人员投入参与芯片企业研发,对芯片、机型上市周期有了更灵活主动权,也能更方便自家机型进行适配调教。而且对vivo来说,尽管依旧还离不开高通骁龙芯片,但有了新的选择不必像OPPO、小米那样被动等待。这对5G手机更新换代、普及速度都是有利的,对整个行业芯片良性竞争机制也是有好处的。

    苹果5G手机还要等“收购+采购+自研”周期产品还未到

    对手机行业来说,苹果向来是特立独行的存在,iOS系统、A13智慧芯片都以其强力性能、高流畅性、先进的学习技术、出色的处理能力、独立应用生态区分于一众安卓机型之外。但关于5G,苹果显得有点尴尬。

    因为英特尔5G手机基带开发进程以及友商5G手机进度问题,苹果对英特尔5G芯片信心不足,不得已斥转身巨资与高通和解,顺势收购英特尔手机芯片业务、技术积累专利及2200多名技术员工。5G来势汹涌之际,苹果试图走一条从外挂基带到独立自研转型道路,但即便如此因为进度问题和高通5G芯片周期的原因,雄心壮志的苹果还是错过了今年的5G浪潮。

    华为、三星自研5G芯片 选择以技术立身‍

    9月份,华为率先推出旗舰芯片麒麟990 5G系列,依旧采用7nm制程工艺,延续A76超大核+A76大核+A55中核心CPU框架,搭配16核Mail—G76 GPU。首次在业内做到集成式5G芯片,体积缩减同时降低功耗,NSA、SA双模组网领先同行高通不少,进一步完善华为5G端到端的通信布局。

    三星Exynos980之外,近日三星Exynos 990也正式现身。同样7nm制程工艺双模5G芯片,由2颗M5大核+2颗A76中核+4颗A55小核组成,GPU架构为Mail-G77 MP11,兼容2G到5G网络制式,支持1.08亿像素传感器、120Hz屏幕刷新率。同样自研芯片,但三星不同的是会向全球很多企业出售,而且三星在海外市场依旧选择采购高通处理器,稳健前进走一条集采购、自研、外卖与一体的模式,这在未来对高通、联发科一众芯片制造商威胁巨大。

    IDC数据显示第三季度vivo品牌5G手机份额占据国内市场半壁江山,12月份X30 5G手机发布显然会比高通芯片节奏快上不少,这种更灵活的节奏调整对厂商来说更适合产品线更新,毕竟省了成片调教适配时间不是。尽管目前高通仍是一众安卓厂商离不开的巨头,但在4G、5G手机过渡期vivo选择另寻出路领跑,很大程度会对原先固有的产业模式做出刺激改变。

    对三星来说,类似这种深度定制式芯片更易出货,以分高通坐地收利一杯羹,华为麒麟980开始就支持双模组网,麒麟990更是完成集成式设计,加上三星Exynos 990、联发科M70(更多会用于低端5G手机)的入局,如今5G时代手机芯片一改往日一家独大局面,开始群芳争艳。5G大机遇面前,各大品牌新一轮5G芯片竞赛已然开始,但显然主动出击、坚持自研好过苦苦等待。

    就明年初5G手机大面积上市来看,大多厂商还是会选择高通芯片,高通继续维持现有盈利模式,但vivo、苹果品牌已经开始自家自研之路,三星、华为自研芯片成效卓著,至于集外卖+合作研发+采购于一体的三星能在多久之后真正挑战到高通盈利模式还要看后续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