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 Razr不值得入手:存三大软肋 炫技之外只剩下情怀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9-11-16/15:35
  • eb77b390e758573961618dcf19b075bc.jpeg

    作者:龚进辉

    昨天,在2019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带来了全球首款折叠屏翻盖手机Moto Razr,引起外界关注。

    Moto Razr配备一块21:9的6.2英寸可折叠OLED柔性屏,搭载骁龙710处理器,6GB内存、128GB存储,配备两个摄像头(一外一内)。主摄为1600万像素,f/1.7光圈,支持双像素对焦和激光对焦,配备双LED闪光灯。自拍镜头为500万像素,f/2.0光圈。电池容量为2510mAh,支持15W充电,运行Android 9.0系统。

    明眼人都看得出,Moto Razr复刻了Moto经典之作刀锋V3的折叠方式,被外界称为“一代经典回归”。同时,其还继承了刀锋V3的高价格,售价1500美元,约合人民币10511元,将于2020年1月正式登陆国外市场。

    不过,短期内Moto Razr无法登陆国内市场。联想中国区总裁刘军透露,Moto Razr暂时不会在国内上市,上市时将是5G版本。“目前看到的Moto Razr在国内上市有部分技术问题,因为运营商的网络暂不支持eSIM卡。”

    据悉,Moto Razr没有物理SIM卡插槽,只支持eSIM。目前,运营商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并未全面铺开,仍在小范围试点,比如中国移动仅在天津、广州、上海、南京、杭州、深圳、成都7个城市试验,对Moto Razr尽早在国内开售产生一定影响。

    不过,刘军强调,联想一定会把这款手机带到国内上市,上市时将是5G产品。

    0f36750a38f11e7fe02595ecb19dd6a4.jpeg

    讲真,即便Moto Razr立马就上市,我也不会买,因为槽点实在太多。换言之,Moto Razr炫技成分远大于实用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这也是其三大软肋。

    一、弱鸡的处理器和续航。Moto Razr售价1万多,竟然只配备中端处理器骁龙710,这显然说不过去,理所当然应该配备骁龙855 Plus旗舰处理器。同时,2510mAh电池容量实在是有点低,Moto Razr配备折叠屏+外屏,对续航提出不小的考验,最起码得3000mAh以上,仅支持15W充电也是个槽点。

    二、缺乏刚需应用场景。“我们是发手机,不是发平板。”联想掌门人杨元庆说道。显然,他在刻意强调Moto Razr与三星Fold、华为Mate X的区别。不过,我反倒认为三星、华为把折叠屏手机做成平板的思路具有一定可行性,使人们对更大显示屏的渴望和大屏导致手机自身体积过大这两个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握手言和。

    反观Moto Razr本质上相当于主屏+副屏,即打开后以正常屏幕尺寸示人,折叠后外屏扮演副屏角色,类似于2年前魅族推出的Pro 7,后者惨淡销量已证明这一方案行不通,形同鸡肋。因此,Moto Razr失去了折叠的意义,更像是为了折叠而折叠,只追求炫技而不顾及用户体验。

    三、高高在上的售价。Moto在国外市场具有一定的号召力,但在国内市场能打动为情怀充值的用户少之又少,不少年轻人把Moto视为古董品牌,对其存在距离感甚至完全无感,更谈不上对其品牌溢价的认同。不过,联想一直对Moto征战国内市场充满迷之自信,产品低配高价甚至比OPPO、vivo还狠,结果可想而知,用户自然不买账。

    最典型的要属2017年10月推出的Moto Z 2018,加上各种模块全套售价高达9999元,比256GB版iPhone X还贵300多元,销量非常感人。不管外界如何唱衰Moto产品低配高价那一套在国内市场行不通,但联想似乎铁了心认为Moto具有品牌溢价。可以预见的是,一旦Moto Razr在国内市场上市,其售价绝对不会便宜,1万元上下没跑了。

    一言以蔽之,Moto Razr除了炫技没什么卵用,似乎只剩下虚无缥缈的情怀,不过是联想众多自嗨产品之一而已,这些年联想推出只感动自己、市场反响平平的产品还少吗?话说,联想收购Moto 5年来,国外市场表现姑且不谈,其在国内市场推出过大众爆品吗?很遗憾没有。

    因此,我可以断言,有一天Moto Razr真的在国内市场上市,销量高不到哪里去,真正为会情怀充值而不惜交智商税的粉丝不多。除了极少数极客或土豪,绝大多数用户不会轻易花1万多元买个看起来很酷但实用性不强的高端玩具,因为他们购机越来越理性,Moto Razr真心不值得入手。

    17e6f73c0915630f08a486f3c400df03.jpeg

    对了,除了无比尴尬的Moto,联想手机在国内市场的日子也不好过,去年好不容易迎来一波小高潮,今年很快就被打回原形,Z6系列三款产品销量均非常一般,比如联想Z6 Pro卖了半年多京东评价仅为1.7万+。

    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最新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联想在中国市场的手机销量仅为30万台,占比为0,尽管同比增长45%,但环比下滑20%。30万台是什么概念?荣耀9X首销线上线下就卖出破纪录的30万台,联想卖3个月等于荣耀9X卖1天。

    依稀记得去年10月联想副总裁常程立下的三个Flag:联想成为千元机唯一选择、2000元以内打败小米荣耀、联想成为小米在印度市场的主要对手。截至目前,联想手机一个Flag也没实现,而且随着时间推移,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手机市场,其实现Flag的可能性只会越来越低。

    无论是Moto还是联想手机,想要在国内市场保住仅有的一点存在感,归根结底还是要靠有口皆碑的好产品说话,而不是流于炫技,否则用户会用脚投票,不得不吞下销量上不去的苦果,也会被外界调侃为“只管发布不管销售”。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