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联的全场景智慧生活离我们还有多远?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李江伟   2019-11-26/18:01
  • 11月25日,华为在上海举行华为MatePad系列及全场景新品发布会,华为MatePad Pro、华为Sound X、华为A2路由器、华为MateBook D15等多款新品亮相。作为核心,主打智慧办公的华为MatePad Pro让不少人眼前一亮,平行视界横屏生态让安卓应用生态更完善,多屏协同功能打通手机与平板之间系统壁垒,加上此前已经完成的手机与电脑互联,华为朝自己“全场景智慧化战略”又走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如果说,设备与设备之间无障碍连接万物的互联全场景智慧化生活,是很多人预想中的未来智能家居世界,那么诸多为之奋斗的科技公司究竟谁能在未来拔得头筹?万物互联的核心是什么?这种全场景智慧化生活距离我们还有多远?这些都是问题。

    如果说,万物互联是大家预见的未来发展宏图,那么以华为、小米等为代表的智能硬件公司就是将概念落地实质施行的先行者。

    华为“1+8+N”全场景智慧化战略

    2018年,华为提出“1+8+N”loT生态构想,2019年上海AWE2019大会,余承东正式宣布将华为loT生态战略升级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在华为与用户之间构建起包含“1+8+N”三层结构化产品”2个生态平台及华为HiAi核心驱动力在内的战略内容,覆盖智能家居等五大主要应用场景。

    其中,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三层结构化产品,以华为Share高速传送建立纽带,实现硬件能力相互调用和信息内容高速无缝流转。手机带动平板、电视、电脑、耳机、车机、手表、眼镜、音响八个辅入口加速,联动loT硬件生态加速!以华为MatePad Pro为例,多屏协同不只是手机、平板之间一步获取信息那么简单,更是华为多屏交互、全场景生态建立的重要环节,参考之前手机与PC电脑之间的联动,华为力争在全系设备之间给用户提供无缝融合的使用体验。

    平板之外,为了进一步推进华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落地,华为先后在今年发布华为MateBook14、AR眼镜、人-车-家全场景互联解决方案、华为智慧屏、智能手环等产品,以促进辅助入口闭环形成。

    结合25日华为全场景新品发布会表现,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华为始终在围绕“1+8+N”战略进行硬件产品布局,巩固手机核心优势之外,加速硬件产品的落地商用。加上华为HiLink智慧生态合作品牌、接入产品种类、loT设备数量、用户的增加,华为已然完成了智能家居、运动健康、智慧出行、移动办公、影音娱乐应用场景初步布局。

    小米“手机+AloT”双引擎战略

    关于万物互联智能世界,今年年初,小米正式启动“手机+AloT”双引擎战略,并成立AloT委员会,打造开放网络平台,吸引更多第三方厂商和使用者加入,截止6月30日,小米loT平台已连接loT设备数接近2亿。平台搭建之外,小米也在不断推动使用者与产品之间的AI语音交互,并在今年开发者大会上上线小爱同学3.0版本。

    智能硬件方面,小米品牌智能音响、智能灯具、车载系统、智能门锁、智能手机、小米电视等设备之间通过小爱同学进行连接。以车载系统为例,用户通过小爱同学就能完成导航、娱乐系统操作,节省不必要繁杂操作同时,还能保证行车安全。

    小爱同学之外,小米通过蓝牙作为智能家居连接协议,开放人工智能小爱同学技术,让更多品牌可以享受小米AloT技术带来便利,进一步优化大量AloT设备控制协调。甚至小米还成为全球首个操作系统级接入地震预警的手机+ AloT消费平台,并无偿向全球同行开放研发经验。同时,将AloT生态圈产品成本进一步压缩,此举让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变得平民化,让实际应用技术更接地气的走进我们生活。

    从目前万物互联发展模型来看,大多仍处在理念到实际落地的转型期,华为、小米一众先行者完成初步布局,但在未来谁能夺得智能家居智慧生活话语权现在还不好说。初步阶段,智能手机仍是当之无愧的核心,但我们期待的智能家居场景应该是简单语音、文字指令的直接操作,是否必须以手机作为核心显示应用并不重要,计算处理中心在任一设备上都能得以应用。

    当然,当前智能家居设备互联全场景应用尽管初步成型,但无论设备本身还是loT系统交互方式上仍有很多改进地方,对用户生活方式的影响是切实存在的。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万物互联智慧生活离我们生活其实并没那么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