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30系列5G的“百万备货”是如何炼成的?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壹观察   2019-12-10/00:17
  • 文丨壹观察 宿艺

    每一次通信技术的重大“G”级变革,都会带来手机市场的王朝巨变与格局重塑。

    vivo决定要做5G时代的引领者。 

    12月9日,vivo 5G开放日在东莞长安镇举行,这里拥有vivo今年5月刚刚正式启用的新全球总部,以及vivo最大的生产基地。

    vivo 5G手机,包括APEX 2019 5G概念机,上市销售的iQOO Pro 5G、NEX 3 5G,以及将于12月16日发布的vivo X30系列5G,很大一部分都在这里进行研发、生产、制造。

    ▲vivo副总裁、中国市场总裁刘宏

    vivo副总裁、中国市场总裁刘宏对《壹观察》透露了两个重要信息:

    1)vivo X30系列5G通过在vivo位于东莞、重庆的两地生产,产能爬坡已经在发布前完成,目前日产接近10万台。由此可以不难推算,预计vivo X30系列5G发布之日已有超过百万台备货,目标是打造真正的“5G国民旗舰”。 

    2)2020年上半年,vivo会推出2000元以内的5G手机,希望成为行业首家实现从1000-6000元5G手机的全价位段覆盖,组成一支强大的“vivo 5G舰队”。

    百万备货是如何做到的?

    东莞被誉为“世界手机制造之都”。2016 年,东莞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为 3.02 亿台,占比超过世界总出货量的五分之一。

    vivo东莞生产基地拥有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产线,以及自研自产体系。

    《壹观察》参观期间,时逢vivo X30系列5G的“百万备货战役”关键生产周期,最直观的印象主要有以下几点:

    ▲正在生产vivo X30系列5G的SMT产线

    智能制造。SMT(表面贴装技术)在智能手机制造过程中处于关键环节。为了保证超强品质,vivo 使用了美国原装进口的超精准 MPM 双轨印刷机,印刷精度为 25um,是头发丝的 1/3;全球领先的 Asymtek 点胶机;日本富士第三代 NXT 贴片机和松下第三代 NPM 贴片机以及全自动化 PCBA 测试等,可以说世界上领先的生产工艺、手机品控的领先标准在这里都能得到体现。

    强悍品质。vivo对手机的品控极其严苛,主要测试标准都高于行业标准。比如,vivo将温度测试范围由行业标准零下20℃~零上30℃,扩展到零下40℃~零上75℃,大大提升了手机在极热、极寒和潮湿环境下的稳定使用体验。 抗跌落性能方面,要求产品在1米高度、26个角度进行跌落,覆盖所有可能跌落到的典型位置,跌落测试最多100次/台。据了解,仅在机型开发阶段,就要报废7000到10000台手机。可以说,vivo X30系列5G走入用户手中之前,已历经了“刀山火海”式的严苛考验与测试。 

    vivo相关人士对《壹观察》透露,vivo拥有3万多名产线员工,建立了包括工程师、测试员等在内超过2000人的专业品质管控团队。目前vivo产线能够实现99.95%的平均直通率,这意味着手机产品的加工精度完全达到了前述品控部门的苛刻要求。

    产能保证。自主制造生产基地,除了帮助vivo建立更好品控体系,也可以根据自身产品节奏灵活调配产能,这是vivo可以领先于其他手机品牌在新品发布前就完成“产能爬坡”的重要原因。《壹观察》关注到,vivo东莞长安工厂vivo X30系列5G的所有产线都在全力开工,其中单条产线单班日均产能约3000台,现在则实行双班开工机制。 

    令《壹观察》印象最深刻的是,vivo与三星联合研发的Exynos 980芯片在产线上的充足保障。

    要知道,在5G初期,当其他手机企业还在争抢第三方芯片的“首发”权之时,vivo已经完成了5G手机的量产以及产能全爬坡,相比竞品领先了2-3个月。也就是说,当其他依赖第三方芯片的5G手机还在发布或者产能开始爬坡之时,vivo X30系列5G的数百万台机型已经走入用户手中,还是在关键的春节换机周期。

    刘宏对《壹观察》表示,通过调配产能,vivo X30系列5G正在东莞和重庆两地同步进行生产,目前日产能已达10万台。这意味着将于12月16日发布的vivo X30系列5G,已经完全可以做到“全量供应”。

    5G国民旗舰之“芯”实力

    vivo X30系列5G对于vivo甚至是国产手机企业来说,最大的创新变量和关注热点,就是其搭载的由vivo与三星联合研发的全球首批5G双模SoC——Exynos 980。 

    从芯片本身性能来看,Exynos 980是全球首款Cortex-A77 架构的核心处理器,相比Cortex-A76架构处理器性能提升20%,是A75架构的1.5倍。

    5G速率非常优秀,Exynos 980在Sub-6GHz以下频段科实现最高2.55Gbps的数据通信。在4G-5G双连接状态下,下载速率最高可达3.55Gbps。

    Exynos 980 内置高性能 NPU 和 DSP,较上一代产品 Exynos 9610 的人工智能计算性能优化了约 2.7 倍,拥有超过 5T 的 AI 算力。

    图像方面,Exynos 980拥有旗舰级的G76 GPU,相比上一代G72性能密度提高了30%。Arm为Mali G76添加了新的专用8位点积指令,使机器学习推理性能提高了2.7倍。

    Exynos 980还内置了高性能ISP,最高可处理1.08亿像素拍摄的图像,最多可连接5个图像传感器,同时支持3个传感器驱动,以及4K 120帧的视频解码和编码,这意味着在手机上即可编辑4K视频。

    ▲vivo副总裁、中国市场总裁刘宏

    当然,更为关键的还有两点:

    第一,5G双模集成SoC,可以更好的发挥低延迟、广连接的5G网络特征,搭载Exynos 980的vivo X30系列5G也成为推动中国市场双模5G手机普及的重要机型。相比外挂5G基带模式,集成基带的5G SoC的拥有更加明显的低功耗、低延迟、低发热量优势,这对5G手机的用户体验来说非常重要。

    第二,vivo基于Exynos 980的前置定义与联合研发。vivo副总裁周围曾表示,vivo为此投入了专业研发工程师500+人,派遣团队轮流驻厂三星,研发历时近10个月。vivo将积累的无形资产多达400个功能特性(其中modem相关占极大比例)补充到三星平台,硬件层面解决问题近100个,与三星一起提前完成产品的联合设计研发。 

    这更像是手机行业在核心芯片领域的一种B2B2C创新模式:vivo基于对消费者需求的长期洞察,将其反馈在与三星联合定义芯片的前置阶段,解决了传统芯片企业距离用户真实需求太远的行业顽疾问题,进而更加紧密的连接起芯片厂商-手机企业-最终用户。

    周围透露称,vivo在这个合作中主导了手机端5G射频方案,投入数十名射频专家,与三星共同预研优化5G设计方案;针对用户的超强影像需求,vivo相机团队投入了以往旗舰项目2倍以上的研发工程师,联合三星、第三方公司一起联调DSP的环境及算法加速,为三星平台贡献了100多个相机相关的功能特性,涉及算法、双摄、三摄系统通路设计等,显著提升了三星平台的算法效果。

    由此来看,通过与三星在Exynos 980芯片的前置定义与联合研发,vivo将其对用户需求的洞察,对自身在手机拍照、游戏、通信等领域的优势与理念深入到芯片设计前端,vivo 5G手机的差异化体验和优势也得到进一步释放,这也让业界和用户对12月16日发布的vivo X30系列5G充满了更多期待和想象力,比如已经公布的“人眼追焦”、“AI超像素分割技术”等手机拍照创新体验等。 

    《壹观察》认为,Exynos 980不仅是“现阶段非常适合中国用户”的双模SoC 5G芯片,也让vivo在5G时代拥有核“芯”实力,这点会在今后的5G终端竞争与5G场景应用落地得到长远的体现。

    vivo打造“5G舰队”

    vivo是在5G研发投入与产品创新方面非常“激进”。

    早在2012年,3G爆发阶段,vivo 5G团队成员就参与了5G白皮书的研究制定,成为我国5G标准研究的中坚力量。2016年,vivo积极参与3GPP 5G的标准制定工作。目前vivo已经累计申请了2000多项5G发明专利,向3GPP标准化组织提交5G提案超过3000篇,是做出贡献最多的手机企业之一。

    vivo还是最早打造“5G舰队”的中国手机企业。

    早在2019年初,vivo就推出了APEX 2019概念5G手机。通过全新的主板“3D复式堆叠”方案,突破了5G基带天线从两维到三维的互联与屏蔽设计挑战。

    中国5G手机8月正式开售之后,vivo迅速推出了iQOO Pro 5G、vivo NEX 5G两款旗舰5G手机,并获得了用户认同,成为中国5G手机市场的引领品牌。

    根据IDC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vivo以54.3%的市场份额排名中国5G手机市场第一,占据了绝对领先优势。 

    而伴随即将发布的vivo X30系列5G,拥有相比其他等待第三方芯片竞品2-3个月的先发优势,以及可以充分发挥5G创新差异化,则有助于vivo可以进一步夯实在5G市场的创新优势与格局引领力。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拥有前置定义与联合研发能力的vivo,在产品线布局和新品节奏上将更加灵活,具备更加激进的底气。

    刘宏对《壹观察》透露称,2020年上半年,vivo就会推出2000元以内的5G千元机,希望成为行业首家实现从1000-6000元5G手机的全价位段覆盖,组成一支强大的“vivo 5G舰队”。

    这相比行业普遍预期至少提前了约一个季度。

    手机行业是一场长跑。拥有长跑经验的人都知道,明显的先发优势,对于赢得持续领跑优势的重要性。 

    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之前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面对5G变革,vivo“先把芯片前置定义这个事情做好,把它定义到真正满足未来3、4年整个消费者需求的一个芯片,这是vivo现阶段首先需要建立的一个能力”。

    伴随Exynos 980的发布,以及vivo X30系列5G仅在时隔一个月之后就完成百万台量产并即将发布,让业界和用户已经清晰地看到了vivo在芯片前置定义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这才是一个全球TOP手机品牌面向技术重大变革周期所拥有的必胜决心与充足底气。

    就像刘宏所说:“我们提的目标,我们自己来实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