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V30 PRO DxO评分揭晓,最尴尬的不是小米,而是华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20-01-18/10:43
  • 作者:龚进辉

    最近,就1亿像素拍照方向是否错了,小米中国区总裁卢伟冰与荣耀副总裁熊军民打得火热,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摆事实、讲道理都用上了,吃瓜群众看热闹看得不亦乐乎。不过,经过多个回合交锋,卢伟冰与熊军民并未争出个所以然来,外界仍是看得云里雾里。

    6b2c8291f46790f9a624ae726313b306.jpg

    就在今天,双方撕逼终于迎来了戏剧性转折。说一千道一万,都不如“跑分”来得更具说服力。所以,今天荣耀放了个大招,由DxOMARK公布荣耀V30 PRO相机评分,并加以大规模宣传。结果显示,荣耀V30 PRO相机评分为122分,超过小米CC9 Pro的121分,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华为Mate 30 Pro 5G,后者以1分优势险胜。

    按理来说,搭载4000万三摄的荣耀V30 PRO DxO评分超过搭载1亿像素的小米CC9 Pro,足以证明1亿像素拍照方向真的错了,真理似乎站在荣耀这一边,熊军民应该感到欣慰。

    “理工男重数据,重逻辑,重结果。一亿也好,两亿也罢,拍照只看像素多少的时代早已过去,未来的手机摄影绝对不是营销噱头的过招,而是比拼谁有真正的硬实力。事实证明亿级像素方向错了。”他在微博写道。

    不过,卢伟冰对这一结果并不服气,进而提出质疑。“一份卷子刷题了十几轮晚交卷2个多月得了个高分,就继续得瑟说一亿像素方向错了......年后看看一亿像素怎么屠榜......”他的言下之意是,荣耀V30 PRO在发布近2个月之后才送测,有更多时间去打磨相机表现,这样一来得到高分并不公平,并不代表其真实实力。

    9a9816a220517d71eec5ba5e80b21989.png

    事实上,荣耀此举的确与新机送测的惯例不符,通常是在发布会之前就将新机送测DxOMARK,等到发布会上或发布会结束不久便公布DxO评分,以此来宣传自家新机拍照实力强悍。而此番荣耀V30 PRO DxO评分姗姗来迟,不禁让人质疑其公信力。

    考虑到最近小米与荣耀互怼持续升级,熊军民在这个节骨眼高调亮出荣耀V30 PRO DxO评分,明眼人都看得出,如此刻意安排意在与卢伟冰的撕逼大战中占上风,借此来堵住卢伟冰的嘴。而为了让舆论风向利于自己,荣耀方面也顾不上自我打脸了。

    依稀记得去年11月荣耀V30系列发布后,荣耀总裁赵明在接受媒体群访时表示,V系列从来不参加DXO评分,并对DxOMARK评分标准颇有微词,“我们到底做一个综合的权衡,因为 DxOMARK有一些体验的标准,有一些是纯看硬件。硬件的这种规格越来越高的时候,它给你这样一个评分。所以,我们未来内部存在不同的声音。”

    他还表示,荣耀系列原计划是每年都参加DxO评分。“不过由于DxO的一些评分标准对荣耀手机的多个摄像头而言没什么用,但是我们认为这些摄像头对消费者很重要,鉴于这样一个冲突,我们内部都在评估,荣耀30系列还要不要送测DxO。”

    赵明似乎忘了,DxO这股风恰恰是华为自己一手带起来的。从2018年起,华为P20 Pro、华为Mate20 Pro、华为P30 Pro、华为Mate 30 Pro,加上荣耀20 PRO,无不卖力把DxO评分当成宣传重点。

    尤其是2018年10月华为Mate20系列发布会并未公布DxO评分,华为消费者BG掌门人余承东解释道,“华为P20 Pro都已经排第一了,要是再放华为Mate 20系列上去就霸榜了,对友商不太友好。”荣耀曾经享受到DxO评分带来的利好和荣光,为何现在画风突变,转而质疑起来?

    对于荣耀V30 PRO取得DxO全球第二的好成绩,赵明淡定地表示,“荣耀V系列未来将依旧不送测DxO。”明明已经自我打脸了,再次强调不送测,实在难以让人信服。

    在我看来,赵明是在间接向卢伟冰喊话,潜台词翻译下来如下:V系列不送测不是实力不行,而是对拍照有自己的理解和坚持,不唯DxO评分是论,而这次打破惯例送测是被你逼的,好让你知道荣耀V30 PRO的真正实力,这下你可以闭嘴了。未来V系列仍将不送测,除非你再故意挑事,那就送测教训你。

    6a440fa1c3f72a5d47101225b924db1d.jpg

    其实,荣耀V30 PRO DxO评分超过小米CC9 Pro,最尴尬的不是小米、卢伟冰,而是同阵营的华为、余承东。要知道,华为Mate 30 Pro与小米CC9 Pro同为121分,前者除了拥有双4000万像素双主摄(超感光摄像头+电影摄像头)之外,还有一枚800万像素长焦摄像头和3D深感摄像头,一直将“超感光徕卡电影四摄”当作核心卖点来宣传。

    不得不说,拥有双主摄(莱卡加持)的华为Mate 30 Pro DxO评分竟然不敌荣耀V30 PRO,这无疑会让一向信心满满的余承东面子上挂不住,求他的心理阴影面积。对此,卢伟冰评价道,“不委屈不委屈,大哥才委屈呢。主要的宣传卖点,最后发现才值1分。”

    前一句说的是华为Mate 30 Pro DxO评分竟然落后荣耀V30 PRO 1分,场面无比尴尬;后一句说的是尽管华为Mate 30 Pro 5G DxO评分胜过荣耀V30 PRO,但只高出1分代表核心卖点的含金量并不高。

    不少网友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微博网友“浊青c”说道,“大哥mate30pro双四千万+莱卡算法,打不过小弟单四千万,我要这莱卡有何用?要这镜头有何用?徒增费用!”“马神之刃11”则调侃道,“感谢荣耀给我们证实了大哥的莱卡调教双主摄,tof只是徒增成本!荣耀牛批!谢谢荣耀帮我们科普摄像头真的不是越多越好!”

    种种迹象表明,荣耀V30 PRO DxO评分胜过小米CC9 Pro,这次有意为之的秀肌肉有得也有失。得的是,用目前业内相对公正、专业的DxO评分压制住小米,有利于掌控舆论场的主导权;失的是,误伤了老大哥华为,给外界质疑其双主摄和3D TOF镜头的合理性落下口实。

    当然,荣耀方面也别高兴太早,眼下的胜利或许来得特别短暂。卢伟冰预告“春节后更精彩”“年后看看一亿像素怎么屠榜”,暗示搭载1亿像素的小米10 DxO评分将更高,甚至刷新纪录登上全球第一也无不可能。

    即便未能夺冠,只要超过荣耀V30 PRO,那就证明熊军民口口声声说的1亿像素拍照方向错了站不住脚,舆论风向或对小米有利。值得注意的是,即将在下个月发布的三星Galaxy S20 Ultra也配备了1.08亿像素主摄,成为又一款1亿像素手机,按照熊军民的逻辑,全球销量第一的三星拍照方向也错了,呵呵哒。

    话说,小米、荣耀之争不会就此落幕,而是常态化进行,让子弹先飞一会,坐等春节后发布的小米10 DxO评分揭晓,到时候双方新一轮的喊话、互怼又将上演。

    我认为,对于吃瓜群众而言,小米、荣耀孰是孰非,以及DxO评分谁更高,或许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种你追我赶式的较劲、撕逼,可以倒逼手机厂商加大对拍照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努力提升综合拍照体验,让用户成为最终赢家。

    春节将至,奉劝小米和荣耀少打点嘴仗、多关心用户,先过个安乐祥和的新年,养精蓄锐,年后再好好大战一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