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终端还有多大的创新空间?vivo APEX 2020告诉你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盈媒体   2020-02-28/18:54
  • 疫情肆虐,全球手机市场瑟瑟发抖。每年开一次的终端盛宴巴塞罗那MWC 2020取消,不过,备受关注的国产5G手机vivo APEX 2020概念机转换频道,改为在线向全球发布,引发了5G手机创新的新浪潮。

    2018年一路走来,vivo推出APEX系列“概念机”,零界全面屏、升降式摄像头、屏幕发声技术,以及隐藏式压感按键等技术,不断刷新着全球手机技术革新的纪录,带动着屏幕突破的节奏,颠覆了vivo企业本身,同时也颠覆了整个手机行业。

    2020年来了,全球市场5G血拼,而多年来的同质化市场竞争,把微不足道的创新,逼到了山穷水尽。5G需要迸发出全新的创新,来驱动这个产业的增长。APEX 2020给5G手机带来了哪些创意?未来全球手机创新方向又在哪里呢?

    APEX 2020概念机带来三大颠覆性的创新

    公开资料显示,APEX 2020概念机延续着vivo的传承与创新。沿袭vivo APEX 2019概念机采用无孔一体的设计方案,APEX 2020机身没有一处开孔和一处实体的功能按键设计,这是向传统设计思维的挑战,已被业界称颂。

    ▲vivo APEX 2020 产品解读

    APEX 2020的颠覆之处在何处?主要有三个突破:

    ▉ 采用120°全视一体屏

    将一块6.45英寸的屏幕包裹于机身上,左右显示区域弯曲角度高达120°,完全消除了正面视角中的左右黑边和中框,带来无边的视野冲击,与此同时,屏幕与中框的接缝也被推移至手机背面,握持时不再有割裂感。可以说,APEX 2020的设计堪称视觉、触觉与人机交互的再一次完美融合。

    ▉ 屏下摄像头

    APEX 2020不仅打破边框限制做到了左右无边,更是以“隐形”前摄的方式,开启了全面屏非机械升降的另一种可能,在有效释放机身内部堆叠空间的同时,这是继整机无开孔之后,又一个超前设计。另外,APEX 2020搭载着一颗潜望式长焦镜头,支持5-7.5倍光学变焦功能。

    ▉ 第三代屏幕发声技术

    公开资料显示,APEX 2018采用的第三代屏幕发声技术是电磁驱动,通过两组高性能音频功放推动两个激励器振动,从而带动屏幕振动发声。通过屏幕发声技术解决了受话器(听筒)的开孔问题,耳朵贴近屏幕任何一处都可以听到清晰的声音。将声音传导单元紧密贴合在一体化玻璃后盖上,通过震动发声,实现真正的零音孔设计。

    vivo一小步,全球5G手机一大步

    两年来,手机屏慢慢变化多端。双面屏、全面屏、多面屏、折叠屏……霸道的屏幕把摄像头挤出屏幕。手机江湖,围绕屏幕的创新由此开始。

    仅从APEX的“概念机”系列来看,两年来,vivo创新可谓一步一个脚印。

    2018年,vivo APEX 概念机横空出世,屏占比高达98%,成全面屏开山鼻祖,被媒体称之为“真全面屏手机”。这一年,全球手机市场屏概念机大战,vivo APEX 鹤立鸡群,一战成名。

    2019年,vivo推第二代APEX概念机,接近100%的屏占比、升降式前置摄像头、隐藏式的听筒和传感器,让整个行业为之震惊——有媒体评论称,“这才是未来的手机”。这一年,真正的全面屏不愁了,摄像头拥有了自己的位置,手机的桌面让给了屏幕,摄像头爬上了头顶,自由升降。一时间,行业震动,手机屏幕,寸土寸金,摄像头不占空间,皆大欢喜。

    科技不停下发展的脚步,智能手机就不会停下来折腾。2020年,进入了全面的5G时代。手机还能变出什么花样,就看概念机。概念机不仅向人们展示设计人员新颖、独特、超前的构思,而且,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行业的方向。如今,vivo全面屏,华为、三星的折叠,还有尚未发布的曲面屏,都在探索新变革。

    vivo APEX 2020走出第一步,将屏幕占比扩大了120%视角,采用屏下摄像头,第三代屏幕发声技术。摄像头再次低调处理,把主角交给了屏幕。进入5G时代,手机已成为人体的一部分,人们不仅对手机屏幕、声筒以及指纹、摄像有了多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人们更关注手机的一体化设计,更加人性化的设计,更加时尚和前卫的设计。

    屏幕美观、内外一体、便于携带、容易操作,这是手机演进方向。手机摄像头被挤出手机屏幕,迟早会发生。摄像头既要满足后置拍摄,也要照顾到自拍,于是,把摄像头的位置摆在何处,成为工程师们最大的苦恼。

    一时间,2G时代流行“滑盖机”回光返照双面屏、折叠屏、曲面屏,齐刷刷地出现在橱窗展台,名其名曰“创新”。其实,多数是滥竽充数,缺乏亮点。譬如,苹果iPhone拙作的“浴霸”,就遭到了广泛的吐槽。

    APEX 2020敢于颠覆自己,大胆创新,APEX 2020的出炉,对于5G手机的设计,具有极其重要的参考价值,成为名副其实“未来5G手机”的标配。vivo迈出一小步,全球5G手机就是一大步。

    5G终端,国产机创新空间“三大法宝”

    5G,百废待兴。是SA技术还是NSA技术?两大阵营争论不休;5G网络,中美韩日谁更快,“口水战”不停;三大电信运营商谁5G信号更好,广告不消停。

    但是,用户想要啥用的5G终端?一些手机厂商开始思考了:是屏幕、摄像头、续航,还是未知的黑科技?

    ▉ 首先,5G就像大海,四处刮风,找不到风口。

    10年来,国产手机存在一个诟病,就是为追求一个“特别”的功能,无论对用户买不买单,都会不遗余力去实现。风口到来时,各个手机厂商表面上是不惜代价“AIl in”,风口过去后,不是清仓大甩卖,就是追求下一个所谓的“风口”。

    所以,在乔布斯iPhone颠覆了行业之后,逢人说英文,遇会谈苹果。手机厂房到处都是乔布斯身影,满大街都是苹果街机……

    创新,摆在国产机巨头们面前,华为、OV成为率先破局者。华为采用徕卡摄像头,自主创新的麒麟芯片, vivo APEX 系列概念机开始自己的探索。

    ▉ 其次,5G不是横冲直撞,目标必须明确。

    诞生于2018年的vivo APEX,每年出一个新版本,自我颠覆。由于“概念机”不考核销量,没有KPI硬性指标,最大的风险来源未知,譬如,不可商用,不能落地。

    纵观在全球手机历史,因为“创新”而死掉的知名手机品牌并不少。譬如,当年诺基亚手机旗舰机900、920、1020,在黑科技方面不输给索尼,性能方面比肩苹果,设计方面比肩三星,拥有微软的WP系统,拥有无线充电,这种10年后也不过时的技术,但是,诺基亚没有转化成为用户。

    2018年vivo APEX 概念机诞生后,当年vivo NEX 双屏版火了;2019年1月,第二代vivo APEX 概念机产生,升降式摄像头的vivo NEX 3 被热炒,APEX 2020的屏下摄像头产生后,vivo NEX 5 将会成为5G手机的爆款。

    可见,vivo三年沿着一个方向创新,在传承中颠覆自己,目标很明确,最终获得市场认可。

    ▉ 最后,创新需要眼光,敢于舍弃眼前利益。

    曾颠覆传统产业的苹果,今天已拥有全球手机90%以上利润,销量也进入了全球前三。在专利储备和研发投入上,在全世界500强中排名靠前。

    但是,苹果手机在近几年来毫无创新可言,屏幕、拍照还有无线充电,苹果都是跟随者角色,更让业界大跌眼镜的是,5G时代苹果还在复制中国3G时代的双卡双待、小屏幕手机。有媒体预测,在5G手机中,屏下摄像头最有可能推出是苹果和vivo。遗憾的是,苹果5G手机因为芯片原因,可能在9月份才能推出。

    苹果不是不想创新,是不想放弃眼前利润。4G手机能赚钱,为啥要急着推5G手机呢?所以,双卡双待手机能赚钱,就不想着推屏下摄像头。所以,至今看不到苹果的未来。

    而国产手机不一样,华为研发经费剩下来,主管要罚款。vivo 对手机创新部门也没有KPI和利润硬性考核指标,所以,研发人员能够静下心来搞手机。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中国出货5G手机1376.9万部,从占比上看,5G手机占国内全部市场的3.5%。而vivo就在5G商用首个季度凭借iQOO Pro 5G和vivo NEX 3 5G两款5G旗舰手机拿下了国内5G手机市场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可见,前期的百亿元创新投入并非浪得虚名。

    2020年,预计5G手机销量有望突破1.7亿部,而2025年其累计销量将会超过10亿。由于全球70%以上市场份额由华为、OPPO、vivo、小米占据,而国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的苹果、三星,在创新上乏善可陈。

    这样,华为OV等国产手机的创新方向,将是全球5G终端前进方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