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APEX 2020看手机行业有哪些未来演进趋势?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壹观察   2020-02-28/18:54
  • null

    文 | 壹观察 宿艺

    从2018年开始,APEX就成为手机行业的“习惯期盼”动作。

    APEX的含义是“最高点”,智能手机需要摆脱产品同质化难题,行业同样需要一个聚合技术、产品与设计的创新风向标,APEX应运而生。

    2月28日发布的APEX 2020,也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了5G变革周期确定性的技术趋势与创新可能性。

    APEX 2020的三大技术进化力

    首先,超级一体融合机身方案。

    机身融合一体化是智能手机设计的至高追求,背后则是技术创新、供应链成熟度与美学设计的高度聚合。

    null

    APEX 2020使用了定制的一款6.45英寸“全视一体屏”, 两侧曲面弯折度高达120°,屏幕与中框的接缝结构也被推移至手机背面。用户正面视角完全消除了左右边框和中框,握持也不会有传统曲面屏幕的机身握持割裂手感,可以说将用户视觉、机身触觉、人机交互等机身融合一体化创新再次向前推动了一大步。

    在坚持完全机身无孔的标准之上,APEX 2020采用了电磁驱动的第三代屏幕发声技术,用户的直观体验就是低频效果更好、声音指向性更强,隐私性更佳。

    null

    屏下摄像头技术是全面屏产品前置拍照的终极技术方向与最优解决方案,可以有效避免相机升降结构带来的机身重量上升与内部元器件堆叠难题,相对于刘海屏、珍珠屏、挖孔屏等异型屏幕方案来说,视觉与交互体验趋于完美。但阻碍该方案量产应用的,是其涉及到屏幕、光学、影像、算法等各领域技术的整合协同攻坚。

    APEX 2020革新了屏幕像素排布方案与电路设计,将前摄模组上方的屏幕透光率提升了6倍,并通过创新算法优化有效降低了复杂场景下的光线干扰、衍射、杂闪光等对相机成像带来的影响。在相机硬件上,APEX 2020搭载的16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采用了光阑前移镜头和四合一超像素感光芯片技术,最终实现了屏下摄像头的清晰成像体验。

    其次,未来影像“新视界”

    影像是手机用户的硬核高频需求,也是智能手机行业近年来竞相革新的方向之一。

    APEX 2020针对目前手机用户的长焦拍照与Vlog视频创作两大方向进行了重点探索突破:

    null

    目前手机行业长焦方案都搭载了潜望结构,但光学变焦都在5倍之内,更高倍的变焦则需通过算法模拟输出,因此长焦状态下影像解析力与画质上存在妥协。APEX 2020搭载了潜望连续光学变焦技术的摄像头,是全球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高倍率连续光学变焦手机。其采用的“四群组镜片组合”方案:两群组固定,两群组可移动,同时实现了高倍率连续变焦和实时对焦功能。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这枚模组的厚度仅约6.2mm,并不会影像机身的超薄设计。搭配vivo领先的多帧算法,保证了手机镜头在5-7.5长倍焦段的高解析力与高画质成像体验,为手机长焦拍摄指明了演进方向。

    Vlog是年轻用户在5G时代的硬核创作与社交分享需求,目前市面上也推出了多款视频防抖功能的5G手机。不过从技术方案上来讲,现有产品只能在X轴+Y轴的水平方向进行防抖优化,对实际拍摄场景中旋转(倾斜)方向上的抖动修复效果有限。

    null

    APEX 2020搭载了“稳微云台主摄”方案,来源于变色龙眼前转动的仿生设计,在防抖角度与防抖多维成像上效果都更加出色。测试显示,相比目前普通OIS光学防抖性能大幅提升了200%,并由此带来了更好的目标追逐效果,以及更好的手持夜拍体验。除此之外,APEX 2020还搭载了“实时路人消除”功能,可对视频中不想被保留的“路人”进行智能擦除。其使用的三颗麦克风——两颗拾音MIC和一颗追焦MIC,可以进行人像声音追焦。

    三种创新的影像与音频技术聚合,引领用户在长焦拍照与视频创造中进入了“新视界”。用户日常拍摄与创作中无需再另外购买三脚架、防抖云台、收音设备和第三方视频剪辑与修图软件,大大提升了创作效率与实时分享乐趣。

    null

    第三,告别手机“有线时代”。

    过去十年,告别“有线时代”是手机行业一个确定性的演进趋势,包括蓝牙耳机与无线充电的普及。但与有线充电相比,无线充电还存在较大的能效差距。APEX 2020使用了60W无线超快闪充,20分钟即可充满2000mAh,已经突破了普通有线充电方案的“能效天花板”,也让手机行业在快速告别“有线耳机”之后,再次向告别“有线充电”时代迈出了重要一步。

    APEX的创新进化与基因传承

    在品牌高度集中的巨头化格局之下,手机企业在短期内聚合自身技术与供应链创新“堆”出一款概念机并不难。

    最大的挑战,来自是否能够持续不断的引领技术创新趋势,能否真正有效驱动智能手机行业的向前演进,以及能否在迭代与进化中有所传承,而不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这就要求手机企业必须对整个行业未来3-5年、甚至跨度更长的演进趋势具备准确的判断,并在贴近“用户强体验”与贴合“可量产”两个方向中持续重点投入。

    APEX历经三代,已经非常清晰的呈现出技术创新引领与产品进化传承两大基因。

    以全面屏形态为例,APEX 2018搭载了全球首款前置升降摄像头,首先提出了与iPhone“前置留海”完全不同的“真·全面屏”解决方案,带来了延续至今的各类全面屏创新时代。APEX 2019通过机身超级一体化方案,解决了大曲率全面屏的触控按键与机身多开孔难题。APEX 2020则是在聚合前两代理念基础上,推出了“全视一体屏”在设计、交互、影像、音频、充电等诸多方向上更优的解决方案,给行业提供了非常明确的创新方向与案例借鉴。 

    在屏下技术方面也是如此。APEX 2018首次展示了为真正全面屏形态与强用户体验开发的半屏屏下指纹、全屏幕发声等一系列革新技术。APEX 2019则升级为全屏幕指纹技术,以及将声音传导单元紧密贴合在一体化玻璃后盖上的“零孔扬声器技术”。而APEX则使用了代表“真·全面屏”终极前摄进化方向的屏下摄像头创新体验方案,以及电磁驱动的第三代屏幕发声技术。

    由此可以看到,APEX绝非是简单“概念”或者单纯“炫技”机型,而是从诞生之初起就有非常清晰的目标与策略:APEX为打造“更佳”的下一代极致用户体验而生,为启发与持续引领行业创新而思考,这在5G初期的“创新困惑期”至关重要,也是对“最高点”的最好诠释。

    null

    vivo重走创业路的技术牵引力

    长久以来,vivo实际上就是一个“技术与旗舰情节”很深的品牌。

    无论是之前的Xplay、XShot,以及现在的NEX,行业技术创新与解决用户实际需求的两大思维都贯穿其中。而在智能手机陷入同质化周期之后,APEX的及时出现,在全面屏、手机影像、指纹解锁、快速充电、一体化机身设计等诸多领域都给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思考,可以说在关键节点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创新方向。 

    背后的核心原因,《壹观察》认为,一是vivo在巨大技术投入下,坚持“以消费者驱动和设计驱动来做好产品”理念的必然选择;二是vivo的“敢为天下先”与开放精神相结合。 

    据了解,2019年vivo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多年来的持续技术压强式投入,带来了vivo在手机核心技术与产品创新方面的持续引领力。 

    以5G为例,早在2012年的3G技术爆发阶段,vivo 5G团队就参与了5G白皮书的研究制定,截止至2019年底,vivo已经累计申请了2000多项5G发明专利,向3GPP标准化组织提交5G提案超过3300篇,是做出贡献最多的手机企业之一。

    vivo也是至今推出最多5G机型的中国品牌之一。数据显示,vivo位居2019年全球5G智能手机品牌前三位,中国市场5G品牌前两位。

    在核心元器件方面,vivo坚持“前置定义”策略,无论是一直引领行业创新的屏下指纹方案,还是与三星联合研发深入到5G双模SoC的前置芯片定义领域,vivo大胆的技术投入都获得了丰厚产业与市场回报。

    用户数据与市场反馈也验证了vivo坚持“技术牵引”的重要性。2019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下滑幅度达7.5%,但vivo却攀升至第二大品牌(IDC数据)。《2019腾讯广告手机行业洞察白皮书》指出:vivo通过技术创新带动品牌形象升级,深耕主流价位产品以及线上市场,继续维持良性发展。根据京东与益普索(中国)联合发布的《2019年5G手机白皮书》显示,vivo位居用户5G品牌流量指数前两名,表明中国换机用户群对vivo品牌表现出了更多的5G“技术范”关注,并且触达了更多圈层的年轻与极客群体。 

    这也让APEX如今的技术标志性意义与行业影响力突显。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vivo创始人、CEO沈炜在2020年初的内部年会上提出了“不忘初心、重走创业路”。“不忘初心”是vivo“本分”企业文化的体现,而“重走创业路”是vivo实现“三个梦想”,建立世界一流的令人尊重的伟大品牌的必由之路。

    APEX 2020传递出来的就是这种“重走创业路”精神,其代表了vivo强劲的技术与产品创新牵引力,也是“vivo 5G舰队”成功的信心与底气。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