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厂商的"正面战争",华为之后仅剩vivo还在"观望"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CN314智能生活网   2020-03-30/10:37
  • 3月26日,华为召开海外发布会正式推出了华为P40系列。在去年下半年曾遭受网友们口伐笔诛的华为,终于在2020年为更高定位的P40 Pro/Pro+配备了90Hz刷新率的屏幕,至此国内手机的四大巨头中,就仅有vivo仍然在坚守60Hz,即便是如魅族这样的小厂,也有大量消息曝光称它将在魅族17上采用90Hz屏幕。

    国内用户对高刷新率屏幕的呼声很高,并非像vivo产品经理曾在微博上的发言那样只是"徒增功耗"。就连卢伟斌都把红米K30 Pro缺席90 Hz而表示遗憾,在发布会上专门就"10 个月前,我们可能犯了一个失误"进行了不少篇幅地解释。

    90Hz屏幕虽然在游戏和视频的生态上还有所欠缺,但除此之外的其它他应用场景都是「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用过了就很难回得去。从今年旗舰手机市场的硬件标准来看,高刷新率已经成为了高端旗舰必要的硬件素质。

    全面提升体验,高刷新屏幕与5G更配

    2020年5G全面"提速",工信部部长2019年年底表示,将力争在2020年底实现国内所有地级市的5G网络覆盖;而在终端设备这方面,国内的手机厂商几乎要All in 5G,如Redmi表示今年将不再推出4G手机。即便是慢一点的苹果,今年秋季推出的新品大概率也将会使用高通的5G基带。在手机市场新的风口处,没有厂商愿意站在"后面"被阻碍起飞的机会。

    5G对厂商而言是个机会,但如何才能把握住呢?

    在4G手机的后两年,手机市场已经不可避免地陷入了同质化发展,产品差异化成为产品经理最为头疼的问题。在抛却了过往为了营造噱头而打造的差异化道路之后,手机厂商主要将战略放在了三方面:一是更加契合审美的工业设计;二是侧重各有不同的摄影表现;三是价格。虽然有许多线上品牌仍然以价格差异作为主要的差异化手段,但却存在一定隐患,不可避免地会陷入比参数、拼硬件的怪圈,被替代的可能性更高。

    线上渠道对产品间的差异化具备更高的敏感性。如果说vivo、OPPO着重在拍照的美颜算法上深耕,和小米在硬件上的提升都各自有一部分拥趸,这是因为两者都有提升;而在线上消费者的眼中,90Hz高刷新率屏幕的体验毫无疑问是胜过60Hz的,所以问题就变成了「我有,而你没有」的局面。

    (90Hz的OPPO Reno Ace)

    90Hz目前存在的问题只有一个,就是高帧率的视频资源几乎没有,这是行业所限,即便是大制作的商业电影,有到60FPS的也寥寥无几,普遍帧率只有24-30FPS的影视资源,60Hz的屏幕就已经足够。但用这个问题来反衬90Hz的"不堪大用"是不公平的。去年高刷新率屏幕在旗舰手机上逐渐成为标配后,越来越多的游戏厂商开始适配,如今玩家已经能够在多款游戏中畅玩高帧率模式(90FPS),部分游戏甚至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硬解,90Hz不再是"徒增功耗"。

    5G和高刷新率屏幕之间存在一定的必然联系,最为紧密的自然是在游戏方面,但这是站在消费者角度来看。从厂商角度出发,如果没有90Hz屏幕注定会在体验上落于人后,尤其是每一个采用了高刷新率屏幕的厂商都会宣传它的好处,就和当年的Type-C、玻璃机身、后置三摄一样,消费者会逐渐加大高刷新率屏幕在购买决策中占有的比重。

    没有90Hz,就意味着处于天然劣势。

    高刷新率屏幕对厂商意味着什么?

    毫无疑问,高刷新率屏幕会让手机的硬件成本略有提升,根据屏幕的不同幅度也会存在不小的差距,但消费者因此得到的体验也会大大增强。对厂商而言,选择高刷新率屏幕的原因也是各有不同。

    如黑鲨、红魔、一加等小众品牌选择高刷新率屏幕主要出于自身定位,强化自身品牌形象。一加手机从创立初期主要宣传手机的两个特质,一是手感,二是流畅。如今手机的硬件越来越好、电池越来越大,手感已经不再被重视,相反流畅依然被一加作为产品的核心,硬件级堪比iOS的流畅正是去年的口号。

    而黑鲨、红魔相对来说则是进一步加强游戏手机概念的深化。游戏手机在市场上总免不了被部分消费者认为是堆硬件,即便红魔和黑鲨分别针对游戏的操作、画面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优化,但刻板的印象总是存在。使用当前大热的高刷新率屏幕,加上己身对游戏的优化,可通过游戏体验上的差别将「游戏手机」与其它他手机区分开来,进一步强化游戏手机的概念。

    而小米采用90Hz的高刷新率屏幕似乎更是"理所应当"。小米从"为发烧而生",到"价格厚道,感动人心的产品",硬件一直是小米手机互联网模式中最重要的一环。Redmi独立运营之后,小米可以更无负担地进攻高端市场。选择高刷新率屏幕,既是小米对过去理念的传承,同时也是为产品去掉短板。

    从去年开始,OPPO在线上的声音逐渐增大,Reno系列功不可没。取消了"传统"的R系列,将Reno推到台前,是OPPO在线上加码的一大重要标志,从Reno十倍变焦版采用旗舰芯片就可见一斑。Reno Ace和OPPO Find X2一个作为线上的性价比机型,一个是品牌的拳头级产品,都需要有足够强硬的表现支撑起品牌的升级和转型,高刷新率屏幕可以是极佳的切入点,况且OPPO Find X2还是市面上唯一一款同时支持2K+120Hz的手机。

    华为P40加入高刷新率可能比较令人寻味了。从体量上看,华为目前的竞争对手是苹果和三星,但苹果一是分属不同阵营,二是产品模式与华为存在显著差异,华为目前最大的对手还是三星。只要超过它,就能问鼎世界第一的宝座。三星今年刚刚在S系列上加入了2K、120Hz刷新率的屏幕,同系列推出了三款产品;而华为P40系列也同样推出了三款产品(与此前的的P30 Lite不同),在较高的两个版本中使用了90Hz刷新率屏幕,最高版本与三星一样同是5矩阵五摄。

    对华为来说,同一个系列中保留两种差异较大的配置,是不想在高端的竞争中落后三星太多,是为了进一步保持在线上、线下的销量优势,也是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可能。

    而vivo,为何迟迟还无动作呢?

    求同存异不是模仿,是必要的策略

    在用户的口中,经常会把某一类功能归为某个厂商"所有",比如提到超级夜景回想起华为旗舰,提起美颜会想起vivo、OPPO,提起硬件有为发烧而生的小米——但没多久,这些好的功能和硬件都会被厂商所"笑纳",所以平时总能看到某两个品牌的粉丝在习惯性地将新品和几个月前的友商旗舰进行相互比较和攻击,已经成为业内熟成的套路一方进攻,一方反击。

    求同存异是手机市场上比较理想的一个状态,陷入完全的差异化或者同质化对产品的发展总归是不利的,前者会让产业链技术的发展变得更为缓慢,因为手机厂商各自为战;后者会让产品的设计出现局限性,因为只需要有一个在最前面领跑的厂商就可以。

    硬件求同,功能存异,应该是手机厂商最明智的做法。所有的手机品牌中,除了三星所属的集团具备显示、芯片等完整手机产业链实力外,其它他厂商大多是采用供应链方案,除非用更大的成本去堆积更好的硬件,在功能上做差异化,甚至是外观差异,才是性价比最高的方案。

    而如vivo这般仍然选择坚守在60Hz屏幕上的厂商,为它的"勇气"鼓掌之余,不少网友也在猜想它为何不加入高刷新率屏幕的阵营。今年vivo iQOO 3搭载的一面60Hz屏幕,与同档位的黑鲨3、realme X50 Pro相比性价比优势全无,与定位更高一点的小米10相比也相形见绌。

    原因可能有很多,比如像曾经的Micro USB接口一样始终不愿舍弃,比如之前的部分备件库存没有清理完,或者是为了单纯地控制成本和产品定位,防止它阻碍了接下来将要发布的X系列新机的市场。

    于vivo而言,线下渠道的优势可能是它能够有恃无恐的原因。另一方面,即便vivo目前并没有高刷新率屏幕的手机,但销量上似乎并没有太过落后友商。以iQOO 3同价位的黑鲨3和realme X50 Pro为例,前者京东评价数量2.1万,后者仅为2000+,iQOO 3与黑鲨3持平。目前仍有部分用户对高刷新率屏幕不够敏感,是vivo的机会。但在其它他厂商的"教化"下,这样的光景不会持续太久。

    结语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采用高刷新率屏幕对厂商和用户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用户可以提升体验,厂商则能借此在品牌定位或者是市场份额上更进一步。过去手机厂商在背部的摄像模组和工艺上"交火",如今却因为屏幕达成了共识,掀起了一场"正面战争":你用90Hz,我就用120Hz、144Hz。但刷新率越高,其边际收益就越低,不用过分追求90Hz以上的高刷新率。

    vivo现在的坚持,到将来或许也只能是一句真香。

    如果你有什么问题,欢迎私信我们,我们将竭诚为你解答!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