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比亚4年上市之约彻底梦碎

  • 来源:驱动中国   2020-04-21 10:35:12
    • 正文
       

    作者:龚进辉

    每个企业都有一个上市梦,手机厂商努比亚也不例外。不过,其上市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准确来说,努比亚压根就未正式启动上市计划。

    2016年10月,在努比亚成立4周年之际,努比亚掌门人倪飞透露,努比亚4年拐点已至,已着手准备上市,未来3—4年将完成上市动作。这意味着,努比亚最晚将在2020年10月登陆资本市场。

    2017年7月,努比亚大股东中兴向南昌高新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努比亚10.1%股权,并达成努比亚生产基地落户南昌的合作。中兴减持后拥有努比亚49.9%的股权,但仍是单一最大股东,未来努比亚将不会再纳入中兴合并报表。

    对此,倪飞解释称,这是为了满足上市单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不能过高的要求,为未来独立上市做准备。值得注意的是,中兴在减持时披露了努比亚2016年营收数据,数据表示,2016年努比亚总营收为53.78亿元,营业利润亏损2亿元,净利润亏损9142万元。

    尽管倪飞透露努比亚计划上市,但并未具体指出到底将登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还是新三板。注意,科创板不在选择范围之内,因为其是在2018年11月提出,2019年6月正式开板,当时倪飞提出上市计划时还没有科创板,现在是否考虑不得而知。

    在我看来,主板上市要求较高,可能并不适合努比亚;尽管新三板上市条件宽松,但流动性不足,估计努比亚不会考虑。剩下的只有中小板、创业板,我认为努比亚可能会选择创业板,因为中小板是创业板的过渡,而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以科技公司为主,符合努比亚自身定位。

    更为重要的是,创业板上市条件也相对宽松。其中一个条件与盈利有关,即公司最近两年连续盈利,并且累计净利润不少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收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收增长均不低于30%。

    由此可见,努比亚最晚应该在2019年实现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这意味着,允许努比亚在2017年、2018年继续亏损,但亏损幅度必须减少,向盈亏平衡的方向迈进。

    由于努比亚不再纳入中兴合并报表,自身也未公布年度业绩,更未向上交所或深交所提交招股书申请,因此其实际经营情况,只有倪飞等公司管理层心里清楚,外界无从知晓。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努比亚无法如期上市,即最晚在2020年10月上市要彻底泡汤、落空。要知道,截至目前,努比亚仍未启动上市,而且完全看不到任何打算上市的迹象,退一步讲,即便现在努比亚启动上市,也无法在半年内走完全部上市流程,一般至少需要1年。

    不难看出,努比亚4年上市之约搁浅已成定局,而其之所以迟迟不启动上市,很有可能与实际经营不理想、不如预期有关,无法满足2019年盈利且利润超过500万元的上市条件。明眼人都看得出,努比亚在国内手机市场存在感极低,不仅销量上不去,连股东也在用脚投票。

    2015年最后一天,苏宁19.3亿战略入股努比亚,占股33.33%。不过,到了2017年,苏宁与努比亚的关系发生微妙变化,苏宁持股比例从33.33%大幅减持至只剩4.90%,不免让外界猜测苏宁对努比亚发展现状大为不满,及时减持来止损。截至目前,尽管苏宁并未完全抛弃努比亚,但持股比例已进一步下跌至4.08%。

    不光苏宁投资努比亚没捞到多少好处,就连亲爸爸中兴也受到牵连、拖累,直呼累觉不爱。数据显示,中兴于2018年度对努比亚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约为10.94亿元,直接连累公司利润减少10.94亿元。其中,投资收益-1.60亿元,资产减值损失9.34亿元。

    苏宁、中兴两大股东接连投资失利,可见努比亚并非一个优质投资标的,更加让我相信其不顾被残酷现实狠狠打脸也迟迟不上市,就是因为未满足创业板上市条件。不知你发现了没,2017年7月之后,倪飞对上市完全只字不提,从未披露公司上市相关计划和进展,上市俨然成为话题“禁区”。

    不过,话说回来,对于广大投资者尤其是散户来说,努比亚不上市未尝不是件好事,毕竟投资价值较低,很难从其身上赚到钱,不如互相放过。

    话说,尽管有个好爸爸中兴,但努比亚近年来的发展真是一言难尽,且未出现明显向好迹象。对了,中兴在国内市场的表现也好不到哪里去,中兴、努比亚这对父子真是半斤八两。做机不易,且行且珍惜!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