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引领者到追随者:苹果手机在创新的路上越走越远?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6-24/11:45
  • 北京时间6月23日凌晨,一年一度的苹果开发者大会在线上正式举行。这是苹果全WWDC 大会31年来首次在线上举办,虽然开发者不能到场,但因为没有了物理的边界,所有开发者都可以免费在线上参加,因此也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WWDC发布会。

    1588733218803385_副本

    与此前所预期的一样,本届 WWDC大会依然是软件的主场,除了iOS、iPad OS、watchOS、tvOS、macOS(现在应该叫做macOS Big Sur)等常规系统更新以外,还迎来了传闻已久的苹果芯片。不过,让大家失望的是,虽然新品不少,但并没有太多惊喜。这让不少人质疑,曾经被无数簇拥者捧上神坛的苹果,或已创新不再,在手机领域,将从此前的引领者变成现在的追随者。

    安卓味的iOS14

    在众多软件更新中,iOS14无疑是用户最关注的一个。WWDC 2020大会上,iOS 14如期而至,而且并没有像网上传闻的一样改名为iPhone OS。只是,iOS 14虽说可能是自 iOS 7 以来变动最大的一次更新,但浓浓的安卓味儿也让不少人开始质疑,苹果开始倒追安卓,其所谓的创新不过是安卓几年前就玩“剩下”的黑科技。

    v2_5511298a8d8a4c02a4334ddfe1e7bae6_img_000_副本

    首先是应用图书馆(App Library),它可以自动将不同类型的应用归纳在一起,并智能分组显示,在这里可以更快地找到你想要应用,还可以设置隐藏部分不常用的库,并支持按字母搜索应用。不过,眼尖的网友很快就发现,所谓的应用库其实就是一个大号的文件夹,只是减少了打开文件夹的这个步骤。

    其次是小组件功能,支持主界面拖放展示以及智能堆叠。同样是Android 上的老功能,只不过在安卓手机中被称作小副屏,且用法和安卓几乎一模一样,可以自由拖动摆放位置,还可调整大小。如果非得找点不一样的东西,那就是更精致一些,再有就是,可以多个小部件占用一个位置,自动根据需要更新,比如早上是日程,傍晚切换成健康数据等。

    再有是挂件,其实就是在主屏幕上放置天气、新闻、日历等挂件。安卓用户再熟悉不过了,这不就是安卓手机几年前就有的功能吗?真怀疑自己穿越了。

    还有就是,苹果之前发布的iPad OS系统就已经出现的模仿安卓的画中画功能,这一次在iOS14中也出现了。唯一不同的是,叫法不同罢,苹果称之为画中画功能,而部分安卓手机则称之为“女友模式”。

    此外,之前曝光的小程序也来了,苹果将它命名为Apple Clips,只包含应用的一小部分功能,无需完整下载安装,就可以通过NFC、Messages/Safari链接呼出。这不就是中国用户早已习惯了的快应用和小程序吗,而且还效仿支付宝和微信做了扫码支付?再有就是功能更多的iMessage,竟然让人联想到了微信等聊天软件。

    从App Library到小组件功能,从挂件到画中画功能,从Apple Clips到iMessage,这一系列所谓的新功能无不可以看出,苹果引以为傲的功能创新,不过是“借鉴”国内厂商,取了个花哨的名字罢了。

    Mac迎来最强变革

    相比于iOS14上的众多创新,反倒是苹果自制ARM架构芯片的消息更振奋人心。发布会上,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亲自宣布了Apple Silicon(苹果芯片)的诞生——Mac电脑在经过PowerPC、Mac OS X、英特尔芯片后,将正式转向采用苹果公司自主定制芯片。

    MAC历史上一共经过三次平台的转移,第一次是1984年,苹果将Mac从MOS 8位6502处理器系列,转向摩托罗拉68K机构;第二次是1994年,从摩托罗拉的68K系列架构,转向PowerPC架构;第三次是2005年,苹果从PowerPC架构再次转向英特尔的处理器架构,由此开启了与英特尔长达15年的深度合作。这次迁移是第四次。

    至于放弃英特尔芯片的原因,和此前几次也并无什么区别,主要是因为合作伙伴跟不上苹果设备更迭步伐。英特尔从六代CPU到九代工艺一直停留在14纳米,性能除了第八代核心数翻倍之外基本没有大的提升,核显更是连续几年UHD620。这让苹果不得不将其舍弃。

    b854-hxhyiun6251258_副本

    据介绍,自主芯片相较于英特尔芯片在性能和功耗上都有所优化,Final cut Pro等软件已作为原生应用,用户可以流畅使用。同时,苹果与微软、Adobe都达成相关合作,新的Mac平台将支持Office、Creative Cloud等应用。据天风国际研究与策略部副总监郭明錤曾在研报中指出,采用苹果自研芯片的Mac的效能将较英特尔版本的Mac提高50%-100%。

    最为主要的是,除了性能上的大幅提升,使用自研芯片后,苹果可以自主控制产品推出时间,不需要配合合作厂商的节奏,偶尔出现被迫推迟的情况。

    在硬件上,苹果也给出了明确的时间线,第一款采用Apple芯片的Mac计划于今年年底面世,“我们预计这个过渡会花费大约两年时间。”库克称,在此期间,苹果将继续支持并发布macOS的新版本,而搭载英特尔芯片的Mac也在持续开发中。

    手机领域创新乏力:由引领者变为追随者

    虽然苹果将转向自主定制芯片的消息让无数网友对苹果Mac电脑充满了期待,但苹果在手机上的无力也让不少人质疑:在手机领域,苹果或已从此前的引领者变成现在的追随者。

    事实上,苹果iPhone手机受质疑早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尤其是在新任掌门人库克接任之后,叫衰苹果的声音更是此起彼伏。就拿最新一代的iPhone 11l来说,除了价格上涨,外观较前几代产品几乎没有什么新变化,而且还缺席其它手机厂商都在布局的5G功能。而这也导致苹果iPhone手机的销量受到了直接影响。

    dba9a5f3f910425eb9351ecb9ea55cac_副本

    据苹果分析师Neil Cybart表示,自从2016年到达峰值之后,首次购买智能手机时选择iPhone的人数逐年下降,2016年有1.29亿人买了苹果手机,到2019年这个数字降至4800万,并且还在继续下滑。

    不得不说,而今的苹果手机早已今非昔比。而未来,苹果手机能否保持销量持续上升?在创新的路上,苹果能否摆脱平庸强势回归?这一切都还得交给时间来给出答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