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市场新战役:汇顶科技与巨头的战役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暗脑   2020-08-10/11:26
  • 一年之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前途晦暗。不过到了今年,熬过“寒冬”的新能源汽车已经时来运转。

    在7月份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马斯克更是意气风发地表示,今年将完成自动驾驶最高级别的基础功能开发,全自动驾驶可能很快实现。

    马斯克的话可以从两个层面进行理解,直接来看,当然是吹捧特斯拉的技术先进;不过更深层次地思考一下,马斯克说“全自动驾驶可能很快实现”,这意味着智能化、网联化的汽车电子市场风口很快就会被彻底点燃。

    近两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不断萎缩,整个消费电子市场的景气程度也受到了一定的波及。所有科技公司都渴望挖掘出新的增量市场,其中有一些科技巨头,比如华为、百度、都看中了汽车电子市场的机会,纷纷押注。

    近万亿级的蓝海市场

    汽车电子市场之所以能够获得科技巨头们的青睐,因为汽车电子市场必然会随新能源汽车快速普及,实现同步高速增长。

    全球范围内已经形成了新能源尤其是纯电车型的大趋势,新能源汽车本身除了能源动力系统彻底革新之外,其智能座驾的特性也会为用户带来全新的智能交互体验。简单类比,也可以将新能源汽车看做是类似智能手机的智能终端。而新能源汽车提供智能服务的硬件基础,就在于大量应用各种芯片和电子元器件。

    以Model3为例,其E/E(汽车电子电气架构)中央集中式架构包括CCM(控制中枢)、3大区控制器。

    CCM为整车最高决策模块,包括自动驾驶模块、娱乐控制模块,可接管所有辅助/自动驾驶相关传感器,比如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

    三个区控制器中,前车身控制器主要负责执行自动驾驶模块、座舱模块、压缩机及车前灯等;右车身控制器负责气囊控制、12个超声波泊车雷达、热管理、扭矩控制等;左车身控制器,负责内部灯光、后电机控制、充电模块等。

    在竞争激烈的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产品更高的智能化程度是竞争力的重要构成部分,也是特斯拉之所以能对传统汽车厂商建立起巨大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因而新能源成为确定性的趋势,汽车电子市场必然也将随之快速增长。

    这个道理在国内市场中也是通行的,所以国内汽车电子市场也被高度看好。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保守估计,未来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保持较快发展,到2025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有望突破8800亿元,向9000亿元逼近。

    就算谨慎估计,国内汽车电子市场也将会在2025年之后达到近万亿元的规模。而国内的科技国产化风潮的兴起,也让德尔福、伟世通、博世等汽车电子技术比较领先的企业不会受到美日德优待。所以对国内一众科技公司而言,市场前景广阔并且算是一片蓝海的汽车电子市场,确实非常具有诱惑力。

    而且不单华为这样的综合实力强劲的科技企业、百度这样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连汇顶科技这样在生物识别细分领域成就斐然的垂直玩家,也想进入汽车电子市场分上一杯羹。

    汇顶科技以点破面的差异化打法

    汇顶科技市值已经超过1000亿元,在国内芯片设计上市公司中数一数二,主要从事指纹识别,触控芯片的设计研发。

    2018年汇顶科技抢先高通一步,率先推出屏下光学指纹解决方案。近两年其屏下光学指纹已成功商用于三星、华为等智能手机品牌的156款旗舰机型,成为全面屏时代最受欢迎的生物识别方案。

    然而不同于华为这些的综合实力强大的科技巨头,汇顶科技之前只是在指纹识别、触控这样的细分领域有所建树,它想要进入汽车电子市场,一开始就只能选择凸显局部优势,用局部优势带动市场竞争力,而它确实也是这么做的。

    近两年在汽车指纹领域,汇顶科技开发出软硬件结合的车规级车载指纹方案,并在领克等知名汽车品牌实现量产商用;而在人机交互领域,汇顶科技的车规级触控芯片也实现了大规模的量产,并在现代等汽车厂商的中控屏上得到了商业应用。

    当然,汇顶科技推出这些解决方案,并不是只想做一个细分领域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芯片供应商。汇顶科技做汽车指纹,是想要渗入到汽车门禁,甚至是汽车安全系统中,最终提供成套的汽车安全系统;供应触控芯片,是为了切入到汽车娱乐信息系统,以及汽车中控系统中。

    汇顶科技这套以点破面的差异化打法,掩盖不了其想全面切入汽车电子市场的勃勃雄心。

    2019年汇顶科技斥资1.65亿美元收购荷兰恩智浦(NXP)的语音及音频应用解决方案(VAS)业务,其动机中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汇顶科技认定语音技术已成为更便捷的“人车交互”纽带。

    近日完成对德国DCT的收购,更是彰显出了其对自动驾驶领域的巨大野心。DCT是一家德国的芯片设计公司,拥有世界级的图像信号处理(ISP)研发团队,在超大规模系统级芯片(SoCs)、FPGA、嵌入式软件和系统等领域的技术造诣深厚,主要产品应用于汽车视觉系统。

    在对DCT的收购完成之后,汇顶科技CEO张帆更是直接表态:“DCT强大的技术实力和解决方案已得到市场的广泛验证,同时高度契合公司在汽车电子、图像信号处理领域的战略发展需求。”

    但是随着汇顶科技在汽车电子市场中的参与逐渐深入,其与百度、华为等实力强劲的巨头们必然将会产生越来越多的摩擦,最终演变为直接竞争。

    终究免不了与巨头一战

    汽车智能化浪潮汹涌而来,围绕着汽车电子市场,各路科技巨头纷纷入场。汇顶科技想要在巨头云集的汽车电子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就必须要做好和巨头直接碰撞的心理准备。因为有一些巨头,注定会成为汇顶科技无法绕开,必须直面的对手。

    汇顶科技目前在汽车智能语音,自动驾驶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百度很有可能就会成为其第一个必须直面的对手。

    掌握着国内领先的AI技术,百度却迟迟没有探索出合适的AI商业化变现渠道,直到2017年推出面向自动驾驶领域的“Apollo”,百度终于表明决心,要把自动驾驶作为重要的商业化方向,后来在2018年发布支持Apollo系统的昆仑AI芯片,进而在2019年发布车规级语音AI芯片。

    百度在汽车电子市场的参与从软件到硬件,从整体系统到具体应用,这个过程正好和汇顶科技相反,但两者在语音交互、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反而有可能会第一时间爆发。

    而相比起以点破面切入汽车电子赛道的汇顶科技,同样在2019年才正式切入汽车电子市场的华为,协资本和技术的优势,有可能一开始就站在了汇顶科技奋斗的目标终点上。

    2019年6月华为发布内部文件,宣布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华为称该部门的定位是提供智能汽车的ICT部件和解决方案,帮助车企造好车。这同样也是汇顶科技想在汽车电子领域实现的目标。但华为具备的优势过于巨大。

    华为旗下海思是中国最大的芯片设计厂商,目前已发布一系列可用于汽车领域的芯片产品,主要包括AI芯片昇腾、高性能CPU芯片鲲鹏和通信芯片巴龙,前两款芯片用于华为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后一款芯片则用于智能座舱平台。在计算和通信这两个最重要的芯片领域,华为一切入就有机会夺取王冠。

    汇顶科技与这些巨头之间存在比较显著的差距,所以一开始就打着差异化竞争的主意。但在汽车电子市场中,总有一些领域的竞争是汇顶科技不可能放弃,一旦出现这样的局面,它也只能寄希望于弯道超车,就像几年前抢先高通一步推出屏下光学指纹识别技术那样。

    但这样的成功,汇顶科技又能重复上演几次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