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10至尊纪念版、小米10 Pro对比评测:大杯也有逆袭点?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CN314智能生活网   2020-08-14/15:07
  • 在几天前的雷军十周年演讲中,小米10至尊纪念版正式面世,价格刚公布,就引起了不小轰动。在吃瓜群众看来,小米终于迈向了高端,毕竟最贵的版本,售价可以卖到6999元,和三星、苹果旗舰保持在一个水准。而对于刚买小米10 Pro的用户来说,就非常的不友好,因为大家都看到至尊纪念版的起售价仅比小米10 Pro贵三百,有人在直播弹幕中这样戏谑:“小米10 Pro用户骂骂咧咧退出群聊”。

     

    (左为陶瓷黑小米10至尊纪念版,右为星空蓝小米10 Pro)

     

    事实上,贵三百只是表象,因为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起售版本是8GB+128GB,而小米10 Pro的起售版本是8GB+256GB,如果是以相同的内存版本比较,差价至少都有五百,有一定的价位差。从营销层次来看,小米如此设置售价,就是为了营造“真香”氛围,毕竟大部分消费者首先注意到的就是最低价和最高价。

     

    上表是这两部手机的主要参数,红色部分表明两部手机在参数上的差异。当然,手机的差别不能只靠参数去区别,因为供应商等因素,体验上也会有很大的不同。下面,我们将对这两部手机进行全方位的对比评测。

    外观:至尊纪念版的扬声器听筒合二为一,音质……

    小米10至尊纪念版共有陶瓷黑、亮银版、透明版三个配色,每个配色在外观方面的工艺不尽相同,我们手中的是陶瓷黑。

     

    (左为陶瓷黑小米10至尊纪念版,右为星空蓝小米10 Pro)

    陶瓷黑版本的小米10至尊纪念版采用了类陶瓷镀膜,这和MIX系列不一样,MIX系列的陶瓷机身是用的真陶瓷。陶瓷镀膜也有陶瓷般的细腻质感,且更容易实现量产。它的优点是机身更为坚硬,缺点和所有陶瓷机身一样,容易沾指纹。

    小米10 Pro全系采用了AG雾化玻璃,表层经过了AG磨砂处理,光线反射率低,且不易沾指纹,虽然没有陶瓷那样温润,但还是足够细腻。另外,小米10 Pro的后盖玻璃很薄,手指轻轻敲打机身,反馈出的敲打声很空,光听声音还有点像塑料。

    两种机身材质,各有优劣。

     

    (上为星空蓝小米10 Pro,下为陶瓷黑小米10至尊纪念版)

    摄像头模组方面,两部手机都采用了3+1的排列方式纵向排列,所不同的是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1”在上面,小米10 Pro的“3”在上面。另外,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摄像模组明显更大、更宽,这也是这部手机的主要“至尊”之处,这在后面的拍照板块会详细对比。

     

    (左为星空蓝小米10 Pro,右为陶瓷黑小米10至尊纪念版)

    两部手机Logo位置也不同,一个横向,一个纵向。

     

    (左为星空蓝小米10 Pro,右为陶瓷黑小米10至尊纪念版)

     

    (左为陶瓷黑小米10至尊纪念版,右为星空蓝小米10 Pro)

    机身厚度方面,小米10至尊纪念版略厚,有9.45mm,但如果像图示这样垂直比较,肉眼上看不出差距,因为小米10至尊纪念版背板到中框的这个过渡,幅度更大,视觉上会被弱化。

    机身重量方面,小米10至尊纪念版全面向“索半斤”看齐,净重达到了221.8克,若再戴个手机壳、贴块钢化膜,重量直逼半斤。当然,小米10 Pro也不算轻,净重约208克,与市面中同尺寸产品相比,体重算得上是重量级,只是和小米10至尊纪念版相比,确实是小鸟依人。

    至于小米10至尊纪念版增重、增厚的地方,就是前面提到的摄像头模组。

     

    (左为陶瓷黑小米10至尊纪念版,右为星空蓝小米10 Pro)

     

    (左为星空蓝小米10 Pro,右为陶瓷黑小米10至尊纪念版)

    两部手机的槽孔设计在位置上也一样。

    另外,虽然两部手机都采用了双扬声器,但小米10至尊纪念版为了给摄像头模组腾空间,将扬声器和听筒合二为一,手机顶部扬声器的声音明显更小。

    屏幕:小米10至尊纪念版升级的不光是刷新率,还有显示效果

     

    (左为陶瓷黑小米10至尊纪念版,右为星空蓝小米10 Pro)

    两部手机的屏幕尺寸、分辨率虽然完全相同,但并不是一个供应商,小米10 Pro是三星AMOLED屏幕,而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屏幕是由TCL旗下的华星光电供应。

    三星的这块屏幕,JNCD<0.55,Delta E<1.1;华星光电的这块屏幕,JNCD<0.63,Delta E<1。JNCD代表色彩精度,Delta E则是人眼感觉色差的测试单位,都是数值越大色彩越失真,数值越小色彩越真实。JNCD<2都是准专业级显示屏。

    峰值亮度方面,三星的这块屏幕是1200nit,华星光电的这块屏幕是1120nit。

    上面所述,可以看出两块屏幕在很多指标上,互有优劣,但整体来说,都无关紧要,因为差距太小。下面介绍的才是重头戏。

     

    (左为陶瓷黑小米10至尊纪念版,右为星空蓝小米10 Pro)

    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屏幕支持原生10bit色深显示,拥有10.7亿级的色彩表现能力,显示非常细腻。而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手机的屏幕都是8bit的色深。

    当然,也有部分旗舰的屏幕支持10bit的色深,但它们通常都是采用的8+2bit的软件方案,在8bit屏幕上通过像素点抖动技术(FRC)快速变化颜色进而模拟出10bit的显示效果,屏幕其实只有8bit。软件模拟可以说是一条实现10bit的捷径,但毕竟不是硬件支持,有时候也有误差,容易翻车。

    由此可见,小米10至尊纪念版原生10bit的厉害之处在于“原生”,不靠FRC技术的模拟,消除了干扰10bit完美展现的X因素,这就是硬实力。

     

    (16级垂直灰阶测试,上为小米10 Pro,下为小米10至尊纪念版)

     

    (256级垂直灰阶测试,上为小米10 Pro,下为小米10至尊纪念版)

    灰阶测试,肉眼可见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色域更为丰富,特别是256级这张测试图,中间浅灰到深灰这个区域,渐变感很强,过渡有层次,而小米10 Pro的过渡,相对来说有点仓促。

     

    (上为小米10 Pro,下为小米10至尊纪念版)

    4K图片直拍,小米10至尊纪念版因为色深表现力更好,深色区域更深邃,浅色区域更明亮,比如中心处的岩石,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色彩渐变感明显更为强烈。

     

    (上为小米10 Pro,下为小米10至尊纪念版)

     

    (上为小米10 Pro,下为小米10至尊纪念版)

    两部手机同时播放4K视频,可以发现小米10至尊纪念版在很多细节上的显示都比小米10 Pro出色。上面两张图片是我截取的差别比较明显的照片,大家观察第一张图的黄色帐篷与第二张图的蓝色衣袖,下方的小米10至尊纪念版在色彩还原方面,明显更为细腻。

     

    (左为陶瓷黑小米10至尊纪念版,右为星空蓝小米10 Pro)

    屏幕刷新方面,小米10至尊纪念版拥有120Hz的屏幕刷新率和240Hz的触控采样率,相对于小米10 Pro 的90Hz的屏幕刷新率和180Hz的触控采样率,升级了不少。高刷搭配高触控,在游戏的体验上会更为明显,比如画面的动态细节更丰富,响应速度更快,操作上更跟手。

    目前,大部分游戏工作室都在开发90FPS游戏,少部分在尝试120FPS游戏,由此可见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屏幕配置是比较超前的,可以应对未来游戏市场的变化。

     

    (左为陶瓷黑小米10至尊纪念版,右为星空蓝小米10 Pro)

    除此之外,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120Hz高刷屏还采用了MEMC技术,该技术通常用于电视、电脑显示屏等大件,手机很少有用。主要针对的是低帧率片源中的高速画面在高刷新率的显示屏上播放时,出现的拖影和抖动现象。

    MEMC技术的核心思路就是插帧,通过智能算法,在两帧画面中间插入一帧原低帧视频源中本身没有的运动补偿帧,因为多了动态细节,所以优化了观影体验。

    手机屏幕中引进该技术很明智,毕竟现在也没有那么多高帧率片源,高刷新率的屏幕放低帧率片源反而会效果不好,MEMC的折中可以解决这一痛点。

     

    (左为星空蓝小米10 Pro,右为陶瓷黑小米10至尊纪念版)

    上图是测试网站UFO Test的测试,动图是我们用慢动作拍摄的,大家把重心放在视频源为30FPS的上半部分,可以发现有MEMC技术的小米10至尊纪念版在显示低帧高速画面时,也鲜有拖影,而旁边的小米10 Pro,很多地方都是模糊的,放慢之后差距肉眼可见。

    性能:小米10至尊纪念版是超频骁龙865,ROM升级成UFS 3.1

    小米10 Pro和小米10至尊纪念版都采用高通骁龙865处理器,但至尊纪念版的骁龙865打了鸡血,GPU进行了超频处理。另外,ROM规格,至尊纪念版升级到了UFS3.1,而小米10 Pro是UFS3.0。

     

    (左为小米10 Pro,右为小米10至尊纪念版)

    安兔兔跑分,12GB+256GB版本的小米10至尊纪念版能跑64.6万分,而8GB+256GB版本的小米10 Pro只能跑60万分出头。对比差距,主要出现在第二部分GPU项,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GPU项得分是26万,而小米10 Pro的GPU项得分是接近22万。由此可见,GPU超频之后,优势还是很明显。

    充电: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充电速度全线碾压

    测试充电之前,先给大家说说两部手机的电池: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电池,采用的是石墨烯基蝶式双串电池组,电池容量等效4500mAh;而小米10 Pro,就是一块普通电池,没有用电池组串联的形式给手机供电,电池容量的典型值也是4500mAh。

    充电器方面:小米10 Pro标配的充电器是65W,但这部手机最高只支持50W规格的快充;而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充电器是120W,手机也支持120W快充,充电时,两颗超高效电荷泵并联给串联电池组充电。

     

    上图是我们实测后,整理的两部手机的息屏充电曲线图,小米10至尊纪念版24分钟完成整个充电周期,而小米10 Pro完成整个充电周期则耗时44分钟。

    客观地说,小米10 Pro的这个充电速度不算慢,除开“绿厂”三兄弟(OPPO、一加、realme)的某些机型和那几部游戏手机之外,绝大部分手机完成一个充电周期耗时都在一个小时上下徘徊,小米10 Pro用44分钟充满电算得上是非常出彩的表现了。

     

    从最后的结果来看,充电方案采用并联电荷泵给串联电池组充电,确实可以加快充电速度,而且输出电流和输出电压都控制在一个较为安全的值,不至于过热。

    另外,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无线充电功率也比小米10 Pro高,前者的最大无线充电功率是50W,后者只有30W。

    拍照: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120倍变焦话题性够强,日常拍照也有提升

    对比拍照之前,再一次看看两部手机相机方面的参数吧。

     

    首先是主摄,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传感器是国内韦尔股份旗下豪威科技提供的OV48C,而小米10 Pro的传感器是三星108MP ISOCELL Bright HMX。传感器尺寸而言,小米10至尊纪念版大那么一丢丢,但是,它的光圈又略小于小米10 Pro。

    小米10至尊纪念版在主摄方面的“至尊”点是采用了双原生ISO Fusion超动态技术,在拍摄大光比环境时,利用双原生ISO分别成像两张,一张是高光不过曝的低原生ISO,一张是暗处有细节的高原生ISO,通过算法合二为一,最终照片动态范围更大、宽容度更好、噪点控制更优秀。

    长焦方面,小米10 至尊纪念版采用了潜望式设计,传感器型号为索尼IMX586,最远支持120倍数字变焦,就是因为这个模组,手机整体变厚变重。小米10 Pro则没有潜望式结构,最远也只支持50倍数字变焦。至于光学变焦倍数,无论是混合光学变焦还是等效XX倍光学变焦,都不是真正的光学变焦,画质都会有损,这是官方为了美化玩的文字游戏。

    超广角镜头方面,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广角范围更广,广角度数可以说明一切。

    另外,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主摄和长焦镜头都支持8K分辨率的视频拍摄,而小米10 Pro仅主摄支持8K。

    下面,是样张对比。

     

    (小米10 Pro主摄拍摄)

     

    (小米10至尊纪念版主摄拍摄)

    主摄方面,小米10至尊纪念版整体画质更为通透,而小米10 Pro整体更为黯淡,画面的表层像是有层灰。至于细节,两部手机没有太明显的优劣。

     

    (小米10 Pro超广角镜头拍摄)

     

    (小米10至尊纪念版超广角镜头拍摄)

    广角拍摄,小米10至尊纪念版容纳的景物明显更多。两张照片左侧的“起点”基本一样,但拍最右侧这栋楼时,小米10 Pro只拍了半栋楼,而小米10至尊纪念版完整的“收纳”了整栋楼。但是,小米10至尊纪念版在防畸变方面的措施准备得也不充分,大家可以观察最右侧这栋楼的右侧外墙,倾斜角度非常夸张。

     

    (小米10 Pro人像模式)

     

    (小米10至尊纪念版人像模式)

    人像模式拍摄,两部手机美颜都开0,整体来说差别不算特别大。小米10 Pro相对泛黄,比如脸部皮肤,为了抓细节,锐度处理相对有点过了头,这似乎是按照拍大场景景色的那一套来处理的人像。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皮肤处理相对而言更自然,颜色也更加真实,不会为刻意的强调细节而加大锐化。

     

    (小米10 Pro 10倍变焦)

     

    (小米10至尊纪念版10倍变焦)

     

    (小米10 Pro 20倍变焦)

     

    (小米10至尊纪念版20倍变焦)

     

    (小米10 Pro 50倍变焦)

     

    (小米10至尊纪念版50倍变焦)

     

    (小米10至尊纪念版120倍变焦)

    高倍数变焦,两部手机的画质都随着倍数的增加而变差,但小米10 Pro画质变差的幅度明显更大,相同的倍数下,画面明显有更多的涂抹,观看外墙上的瓷砖,就可以很快地对比出差距。

    另外,小米10至尊纪念版确实也拍出了120倍变焦的照片,只是这个画质一言难尽……

     

    (小米10 Pro夜景模式)

     

    (小米10至尊纪念版夜景模式)

    夜景模式,小米10 Pro灯光偏黄,和人像模式处理皮肤的风格一模一样,相对而言,画面整体更暗。而小米10至尊纪念版整体更亮,细节也更丰富,比如后方的那栋大楼,处在暗部,小米10至尊纪念版能看清右侧的轮廓,而小米10 Pro为了降噪,把整个区域都弄得黑乎乎的。双原生ISO在拍摄夜景、大光比环境时,优势确实很明显,能很好地平衡高光与细节,在给予画面真实、明亮的光线的同时,减少涂抹、噪点及溢光。

    结语

     

    总结下来,小米10至尊纪念版“至尊”在于充电速度、有MEMC防抖的120Hz高刷屏、10bit景深的显示、摄影模组的改进、打鸡血的骁龙865,牺牲的是双扬声器音效,机身也因此变厚变重。这样的“超大杯”升级,你满意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