蛰伏一年 鸿蒙系统2.0为我们带来了哪些升级?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CN314智能生活网   2020-09-14/18:44
  • 去年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我们看到了当时在网络上流传已久的HarmonyOS,鸿蒙系统。在随后的一年之中,鸿蒙系统在智慧屏上生根发芽,不断完善自身生态,让人觉得它异常低调。暂时的蛰伏只是为了能够更好地进行“升级”,在日前举办的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上,HarmonyOS2.0惊艳亮相,从能力到设备的开源,2.0版本都有了全新的变化。

    据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以及华为软件部总裁王成录博士称,未来HarmonyOS2.0将会开放给包含手机、手表、机车、智慧屏在内的不同设备,华为的“1+8+N”战略中的“+”终于有了最好的跨平台系统支持。

    从1.0到2.0,HarmonyOS都有哪些升级呢?会后的采访上软件部副总裁杨海松为我们简单介绍了一下,主要包含三个方面:分布式的软总线、分布式的数据管理以及分布式的安全,将HarmonyOS的分布式能力提升到了另一个层次。HarmonyOS未来还会继续将分布式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并让搭载系统的品类提升到更大的规模。

    但一套系统如何实现对复杂程度不同、交互方式不同、形态各异的设备的支持呢?这其中难道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王成录博士在开发者大会后的采访中谈到:“华为过去几年在软总线工程里面做了大量积累,HarmonyOS2.0是全球第一个可实现大型软件全解耦的系统,横向、纵向都可以解开。”

    对软件来说,解耦是最为关键的一步,而我们可以把HarmonyOS2.0想象成一棵大树,将树按照逻辑最小交集的部分切开,这样得到的成千上万个模块都将会被打上标签,而新的硬件只需要将身份上报给系统,就会通过相应的标签自动组成所需的模块。所以无论是机车、手表、手机,或者是其它类型的第三方设备,HarmonyOS2.0都能够和智慧终端实现较好的契合。

    在HarmonyOS2.0中,华为的技术研发要点是把硬件的不同模组,抽象成为软件底层的驱动,只需要按照相应的协议驱动程序就能使用。华为把15类模组抽象成底层驱动,所以它们在HarmonyOS2.0中就不是独立存在的设备,比如手机与PC连接起来时,手机看PC就是SoC+显示器+键盘三个模组,手机系统层可以根据应用和硬件资源做自动匹配。

    HarmonyOS虽然诞生的时间并不长,但过去一段时间内却为安卓生态贡献了非常多的创新和idea,比如文件管理系统、资源调度、手势导航等,只待HarmonyOS2.0版本开放给更多的设备终端,让更多的开发者参与到生态建设中来,未来有一天“星星之火”终将燎原。

    从安卓系统过渡到HarmonyOS完全是水到渠成,即便是搭载EMUI 11的华为手机,同样可以无缝升级为HarmonyOS。王成录坦言,从底层驱动、硬件抽象层到编程框架,鸿蒙系统几乎把安卓最核心的部分实现了替换,从体验上来看或许会给消费者带来完全不一样的体验,过去EMUI上的几项新功能已经让我们体会到了这一点。

    未来升级HarmonyOS,惊喜或许在等着我们。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