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5G技术很不成熟、运营成本极高

  • 作者: 快科技   2020-10-17/11:12
  • 据国内媒体报道,10月15日,2020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IMT-2020(5G)大会主论坛上发表题“5G商用一周年 产业创新再出发”的主题演讲时提到,目前5G还存在技术很不成熟、运营成本极高、不易消化成本等问题。

    邬贺铨表示,疫情催热了对5G的需求,国家新基建战略更加快了5G的建设力度。在5G商用一周年之际,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需要正视存在的问题,集中起来主要是:“技术很不成熟、运营成本极高、不易消化成本”。

    关于5G的成熟度方面,他表示,移动通信技术总在不断完善之中,基本上是十年一代,每一代开始的前几年都是技术成熟过程。因此,5G技术在刚开始商用时不够成熟是显然的。

    关于5G的能耗的问题,5G每基站的能耗约为4G的2~3倍左右。由此可能得出5G基站总能耗可能为4G的4~9倍左右。但实际上5G并不一定要达到4G的全覆盖,而且5G部署将采用宏站+微站。

    因此从能效看,5G虽然能耗高,但是支持的容量大,据计算,5G的能效是4G的27倍,所以从能效的角度是值得的。

    关于5G基站的投资规模,若5G的基站数按4G的2.5倍考虑,基站价格按4G的2倍考虑,则5G基站总投资是4G的5倍。

    但实际上5G从面向行业应用为主出发,并不需要实现与4G同等规模覆盖,因此投资还可以节省一些。

    我国4G建设从2013年起到现在经历7年投资,目前4G用户已占全网移动用户的80%,5G的建设如要达到4G的用户规模,投资将需要8年甚至更长。

    关于5G的投资回报期,目前韩国5G用户的ARPU值比4G增加37%,显示在来自消费者用户的收入方面,5G将超过4G。

    5G网络成本是4G的4~5倍,运营收入将超过4G的6倍,可认为5G的投资回报状况与4G相当。

    10月14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在2020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也表示,中国已经建成了一个世界上规模最大的5G网络,但在用户体验、覆盖、商业闭环上与国外仍有差距。

    他表示,中国5G的用户体验存在着“假、哑、差”三个问题,一些用户手机上有5G的LOGO,但并未接入5G网络,打不出5G电话,或者信号频繁切换。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5G技术很不成熟、运营成本极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