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全球手机出货数据:三星超华为夺回第一,小米重返前三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李民民   2020-10-30/17:31
  •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活力在2020年第三季度有所回升,该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总体量达到3.480亿部,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与上一季度2.85亿台的整体出货量表现做对比则有明显回升。

    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数据归结细化到具体品牌名下:三星依托8020万部出货量夺回第一名,市场份额占比为23%;排在第二名的华为在该季度出货量为5170万部,市场份额占比14.9%,年度增长率为负23%;小米以4710万台出货量重返前三名,市场份额占比13.5%,年度增长率达到45%;苹果第三季度依旧凭借前一年发布的iPhone 顽强solo,以4320万部出货量排在第四名,市场份额占比为12.4%;排在第五位的是vivo,收获3180万部出货量、9.1%市场份额占比;Other中包含的位列第六名的OPPO和第七名的Realme,出货量分别为3110万部、1510万部;第八名联想出货量为1020万部;第九名Transsion(传音)出货量840万部。

    尽管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活力在2020年第三季度有所回升,但各手机品牌市场格局发生了些许微妙变化。

    华为尚未坐热的榜首座位被三星夺回

    在2020Q3,三星以8020万部出货量的绝对优势超越华为,夺回了其长期驻守的榜首位置。在今年的第二季度,华为以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5580万部的成绩首次超越出货量为5370万部的三星而夺得第一,结束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长期由三星、苹果两家厂商交替领跑的局面。

    华为尚未坐热的榜首位置"拱手让人"。

    外部环境不明朗的情况下华为的这种局面冥冥之中早已注定。笔者(李民民,自由撰稿人)在解读Q2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数据报告时就在《首超三星,华为Q2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夺冠,长期领跑仍不易》一文中指出:华为要坐稳全球TOP.1的位置不容易。今年的二季度全球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均受到重创,位列TOP 3品牌中的三星核心市场遭到破坏、苹果公司因为没有新机发布处于淡季陪跑状态,这些外部原因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华为摘下榜首。

    在下一个季度,华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所处的位置还会发生明显变动。内部方面困于芯片掣肘,当下欲有心发力而无能为力。外部环境方面,三星核心市场逐渐恢复并稳中向好发展,iPhone 12系列发布,水果机的出货旺季来临,二者均将成为华为最强有力的市场竞争对手。

    小米以4710万出货量重回Top 3

    小米在这个季度以4710万台出货量的好成绩重返全球TOP.3,市场份额占比13.5%。分析师认为小米夺得全球第三名好成绩的关键来自于其在欧洲手机市场大容量设备(例如Redmi 9系列)渠道填补策略而获得的回报。

    华为第三季度在欧洲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减少了1510万部,而华为"损失"的这一部分几乎被小米捡起了。小米第三季度在欧洲智能手机市场斩获1450万部出货量成绩,出货量增长88%。

    这是小米第二次取得全球TOP.3的好成绩。

    时间推回到2014年,彼时的国内手机市场空前繁荣,国产手机厂商出现群体逆袭的现象,其中成立仅四年但成长速度惊人的小米表现尤为突出。年初时雷军将小米2014年销量目标定为4000万台,到了3月份雷军又将其目标上调至6000万。IDC公布的2014年Q3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中,小米以1730万部的成绩位列全球第三名。

    Realme以1510万台出货量排名第七,是有史以来最高排名

    2020年Q3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里最大的一匹黑马当属Realme了。在Canalys的数据报告中,Realme以1510万部的出货量排在第七位,是该品牌成立以来最高的排名。

    尽管只是全球TOP.7,但是对于2018年8月28日才正式创立的Realme而言,这份荣誉还是沉甸甸的。小米成立第四年以1730万部出货量的成绩位列全球第三名,Realme成立的第二个年头做到了接近小米2014年体量的1510万部出货量,排在第七位,抛开激烈的外在市场竞争要素来讲,Realme阶段性的成长速度是值得赞许的。

    Realme这个新兴的手机品牌说起来跟OPPO算是"同根同源"的,不过实际情况是各自独立运营。因此二者的出货量数据在Canalys的数据报告中并没有综合在一起,倘若综合在一起来计算,4620万部出货量的体量就接近小米了。

    数据来源:Canalys、IDC

    文 丨李民民 丨大叔丨 科技发烧友丨撰稿人 丨 伪设计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