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再次携手日本建筑师隈研吾参展2021米兰设计周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1-09-10/10:24
  • 2021年9月10日,意大利,米兰——OPPO 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简称“OPPO”)再次携手2021年东京奥运场馆建筑师隈研吾合作登陆2021年米兰设计周,共同打造视、听、触、嗅觉多重感官体验装置《竹:|| 织就轻盈的和弦》。该装置围绕2021年米兰设计周“创意互联”(Creative Connection) 的主题,利用装置的科技和设计创新的融合、建筑与音乐的融合、人和自然的融合,创造出不一样的时空体验。展览将在米兰的Cortile dei Bagni庭院内展出至9月19日。

    由OPPO x 隈研吾共同打造的《竹环:|| 织就轻盈的交响曲》

    本次展出的体验装置是OPPO与隈研吾在2019年伦敦设计节中展出的“竹环:织就轻盈”的再探索,OPPO伦敦设计中心结合过去几年对科技与人关系的探索成果,在原本由竹条和碳纤维编制而成的立体结构之上,加入声音和光线的元素,将竹环编织成巨型乐器,艺术与科技以另一种方式进行融合和再展现,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演奏体验。

    用声音塑造时间

    体验装置播放的音乐源自OPPO数字健康应用程序O Relax,OPPO根据自然与和谐的原则不断优化 ColorOS 的声音设计,利用更具人性化的技术设计,降低科技的冰冷感与侵入感,也让声音为用户服务,为使用者减负。其中 O Relax为用户提供了采集自雷克雅未克、北京和东京等全球各地的舒缓自然与城市之声,帮助人们放松心情。日本小提琴家小町碧(Midori Komachi)与多媒体音乐互动发行公司Musicity利用O Relax的声音,以四季循环为灵感,创作出一系列管弦乐章,小町碧也使用了1920年在米兰制作并以碳纤维加固的小提琴,完成了音乐的演奏和录制。

    OPPO伦敦设计中心通过结构性声音技术把竹环变成一个巨型的“乐器”,利用新型触觉电机、MEMS扬声器条和敲击原件等的创新技术结合,让声音通过共振和击打传导出来,使竹条在同时呈现小提琴细腻的颤音同时,也能呈现城市和环境的声音。

    当观众贴近竹环走动时,将能捕捉到到乐章里的其中一部分的声音;当观众拉开与竹环的距离时,将能清晰地捕捉到不同音轨在竹环一起完成的协奏。有如经历一场“声音AR”的体验,观众能在看不见巨大且冰冷的音响的前提下,感受到自然在耳边细语。“:||”是乐谱中“重复”的意思,而环形的结构也预示着链接、循环和平衡,音乐里融合自然和现代以及不同地域文化的声音元素,当观众细心聆听,将能感受其融合的听觉叙事。

    用光线营造空间

    配合充满自然元素的乐章,OPPO利用光影投射,更进一步在铺满绿草、富有历史意义的Cortile dei Bagni庭院内营造出中分别代表四季的氛围空间。冷暖色调的配合,以及光线穿透竹环时营造的光影线条,竹环装置让观众无论在日间和晚上,都从视觉上体会到空间和时间的变化,感受自然和科技的交织。

    OPPO伦敦设计中心负责人朱瑾桐表示:“OPPO是一个以人为本的品牌,我们始终关注围绕‘人’进行创新。我们很高兴能再次与隈研吾合作,他是一位以无缝连接自然和文化而闻名的建筑师。我们共同展示了我们如何依托‘科技是一种艺术形式’的哲学原则和‘科技为人,以善天下’的品牌使命,利用科技和设计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增添乐趣和意义。”

    建筑师隈研吾表示:”在我进行这次建筑设计时,我感兴趣的是对节奏和音调进行设计,而非设计轮廓。当代音乐赋予了我们许多关于如何在建筑中创造新的节奏和音调的经验。这个展馆a是结合观众的视觉和听觉体验,对建筑中的新节奏和音调所进行的探索之一。“

    米兰设计周结束后,OPPO将把竹环捐赠给意大利特伦蒂诺的Arte Sella公园。Arte Sella公园是一个当代艺术博物馆,天然材料制成的展品以山峦起伏的Sella峡谷为背景于户外呈现,而《竹环》也将在那里找到它的永恒归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